证监会允许创业板借壳 垃圾股还是韭菜的春天?(图)

发表:2019-10-21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证监会再改规则,允许创业板借壳重组上市。
中国证监会再改规则,允许创业板借壳重组上市。(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0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中国的A股市场,如同一款大型的割韭菜游戏。游戏规则的掌控者就是中国证监会。只不过与一般游戏规则订立了就不可以随便更改不一样的是,中国证监会对A股的游戏规则想怎么改,就怎么改。资本玩家们永远是赢家,为市场提供养分的韭菜们永远只有被割的份。

据《新浪财经》报导,周五(10月18日),证监会宣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允许创业板借壳重组上市,该决定于10月18日正式发布施行。该决定主要内容包括五大方面:

一是简化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取消“净利润”指标。

二是将“累计首次原则”计算期间进一步缩短至36个月。

三是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其他资产不得在创业板实施重组上市交易。

四是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

五是丰富重大资产重组业绩补偿协议和承诺监管措施,加大问责力度。

证监会表示,针对亏损、微利上市公司“保壳”、“养壳”乱象,2016年修订重组办法时,证监会在重组上市认定标准中设定了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等多项量化指标。但该这些指标不利于推动以市场化方式“挽救”亏损公司,维护投资者权益。

而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一些公司经营困难、业绩下滑,更需要通过并购重组吐故纳新、提升质量。鉴此,为强化监管法规“包容度”和“适应性”,发挥并购重组功能,本次修改删除了净利润指标,支持上市公司资源整合和产业升级,加快质量提升速度。

Wind数据显示,目前两市ST(含*ST)个股数量140只左右。 证监会表示,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其他资产不得在创业板实施重组上市交易。

关于并购重组放松是否会带来“壳资源”价值大幅提升,证监会强调说,完善并购重组并不是放任恶意“炒壳”,从严监管下,绩差股鸡犬升天的情况很难再现。

在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上市部主任蔡建春表示,《重组办法》修改后,证监会将继续完善“全链条”监管机制,支持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同时,将继续严格规范重组上市行为,持续从严监管并购重组“三高”问题,打击恶意炒壳、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遏制“忽悠式”重组、盲目跨界重组等乱象,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自2011年以来,A股并购重组政策与再融资政策历经了多次轮回演变。

自2011年并购重组和再融资市场放开后,2013~2015上市公司掀起疯狂并购潮,以短期利润和市值为出发点,通过定增融资并购低估值标的实现外延增长。许多注入的资产并未与主业形成协同效应,3年业绩承诺完成后迎来的是大量的商誉减值。在2016年6月“最严借壳标准”出台,2017年2月再融资新政和同年5月“减持新规”的压制下,并购重组与再融资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收缩。2018年9月以来,政策风向再次回暖。

那么这一次,股民们对新政反应如何呢?

“这是不是意味着垃圾退市股迎来了春天?”

“借壳真真假假,不骗死股民不休啊!”

“高,高,实在是高。价值投资,壳资源,价值投资,壳资源。反复变化。知道内幕的赚得盆满钵满,小散被割一刀又一刀再一刀,惨不忍睹,最后觉得‘运气实在太差’。”

“这些所谓壳公司其实大头最后欠的还是国家的钱,不是质押就是互相担保,真要退市了损失最大的一定是银行和所谓的公募,总要想点办法把这些损失转嫁到股民手里才行。”

“一个掠夺民间财富的市场、一个纵容公司造假的市场已经失去了人民的信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