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允許創業板借殼 垃圾股還是韭菜的春天?(圖)

發表:2019-10-21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證監會再改規則,允許創業板借殼重組上市。
中國證監會再改規則,允許創業板借殼重組上市。(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中國的A股市場,如同一款大型的割韭菜遊戲。遊戲規則的掌控者就是中國證監會。只不過與一般遊戲規則訂立了就不可以隨便更改不一樣的是,中國證監會對A股的遊戲規則想怎麼改,就怎麼改。資本玩家們永遠是贏家,為市場提供養分的韭菜們永遠只有被割的份。

據《新浪財經》報導,週五(10月18日),證監會宣布《關於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的決定》,允許創業板借殼重組上市,該決定於10月18日正式發布施行。該決定主要內容包括五大方面:

一是簡化重組上市認定標準,取消「淨利潤」指標。

二是將「累計首次原則」計算期間進一步縮短至36個月。

三是允許符合國家戰略的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相關資產在創業板重組上市,其他資產不得在創業板實施重組上市交易。

四是恢復重組上市配套融資。

五是豐富重大資產重組業績補償協議和承諾監管措施,加大問責力度。

證監會表示,針對虧損、微利上市公司「保殼」、「養殼」亂象,2016年修訂重組辦法時,證監會在重組上市認定標準中設定了總資產、淨資產、營業收入、淨利潤等多項量化指標。但該這些指標不利於推動以市場化方式「挽救」虧損公司,維護投資者權益。

而在當前經濟形勢下,一些公司經營困難、業績下滑,更需要通過並購重組吐故納新、提升質量。鑒此,為強化監管法規「包容度」和「適應性」,發揮並購重組功能,本次修改刪除了淨利潤指標,支持上市公司資源整合和產業升級,加快質量提升速度。

Wind數據顯示,目前兩市ST(含*ST)個股數量140只左右。 證監會表示,允許符合國家戰略的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相關資產在創業板重組上市,其他資產不得在創業板實施重組上市交易。

關於並購重組放鬆是否會帶來「殼資源」價值大幅提升,證監會強調說,完善並購重組並不是放任惡意「炒殼」,從嚴監管下,績差股雞犬升天的情況很難再現。

在新聞發布會上,證監會上市部主任蔡建春表示,《重組辦法》修改後,證監會將繼續完善「全鏈條」監管機制,支持優質資產注入上市公司。同時,將繼續嚴格規範重組上市行為,持續從嚴監管並購重組「三高」問題,打擊惡意炒殼、內幕交易、操縱市場等違法違規行為,遏制「忽悠式」重組、盲目跨界重組等亂象,促進上市公司質量提升和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

自2011年以來,A股並購重組政策與再融資政策歷經了多次輪迴演變。

自2011年並購重組和再融資市場放開後,2013∼2015上市公司掀起瘋狂並購潮,以短期利潤和市值為出發點,通過定增融資並購低估值標的實現外延增長。許多注入的資產並未與主業形成協同效應,3年業績承諾完成後迎來的是大量的商譽減值。在2016年6月「最嚴借殼標準」出臺,2017年2月再融資新政和同年5月「減持新規」的壓制下,並購重組與再融資市場出現較大幅度的收縮。2018年9月以來,政策風向再次回暖。

那麼這一次,股民們對新政反應如何呢?

「這是不是意味著垃圾退市股迎來了春天?」

「借殼真真假假,不騙死股民不休啊!」

「高,高,實在是高。價值投資,殼資源,價值投資,殼資源。反覆變化。知道內幕的賺得盆滿缽滿,小散被割一刀又一刀再一刀,慘不忍睹,最後覺得‘運氣實在太差’。」

「這些所謂殼公司其實大頭最後欠的還是國家的錢,不是質押就是互相擔保,真要退市了損失最大的一定是銀行和所謂的公募,總要想點辦法把這些損失轉嫁到股民手裡才行。」

「一個掠奪民間財富的市場、一個縱容公司造假的市場已經失去了人民的信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