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士余連降4級被放一馬?傳有三重後臺(圖)

發表:2019-10-05 1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士余連降4級被放一馬?傳有三重後臺
「主動投案」5個多月後,中共證監會原主席劉士餘日前從正部級被降為處級。(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共證監會前主席劉士余今年5月主動投案,經4個多月的審查,10月4日晚中紀委審查出爐,未將他移送司法偵辦,處分僅留黨察看兩年,降為一級調研員。與原先的正部級相比是連降4級。劉士余被指「政治立場動搖」,落實中央決策不力,利用職權謀私等。

中紀委通報稱,劉士余被指身為中央委員,「背離初心使命,政治立場動搖」,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力,公開發表不當言論,缺乏政治警覺和保密意識;為官不廉,利用職權和職務影響為他人謀取私利,違規安排他人到金融系統工作和提拔職務,為親屬違規購房打招呼,收受禮品禮金等。但因為劉士余主動投案,如實交代違紀違法問題,因而只降級、留黨察看。

公開履歷顯示,現年58歲的劉士余長期在金融領域任職,曾任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中國農業銀行黨委書記、董事長等職;2016年,劉士余2月接替肖鋼出任中共證監會主席、黨委書記;2019年1月轉任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黨組副書記、理事會主任;2019年5月19日,劉士余「主動投案」配合調查。

官方通報有四個特殊之處

《北京青年報》5月20日報導稱,中紀委對劉士余的通報有4個特殊之處。首先是「配合審查調查」,這在通報中是首次出現,而中紀委對其他落馬官員的通報都是「接受審查調查」。

第二是「主動投案」。5月9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發布:雲南省委原書記秦光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劉士余是第二個「主動投案」的官員。

第三,對劉士余進行審查調查,但目前仍以「同志」相稱。通常在組織審查期間,被審查人仍然具有中共的黨員身份。

第四,通報中說劉士余「涉嫌違紀違法」。而過去的通報表述多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微博大V@連鵬透露,劉「涉嫌違紀違法」,應是出任中證監時出事,而中紀委的通報中,仍稱劉是「同志」,也不是「嚴重」違紀違法,不是「接受」,而是「配合」中紀委調查,劉應該會被輕判。

傳劉士余有三重後臺

2016年2月20日,證監會主席肖鋼被免職,劉士余臨危受命接替肖鋼。當時媒體披露,劉士余的仕途跟習近平、王岐山及中共前總理朱鎔基均有關係。

據陸媒《中國經營報》2月21日報導,劉士余曾是朱鎔基的舊部。1987年,劉士余進入上海經濟體制改革辦公室工作,同年,朱鎔基從中共經委副主任調到上海,出任上海市市長。1991年3月,朱鎔基被任命為國務院副總理後,劉士余從上海回到北京,到中共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建設銀行工作。

此外,劉士余跟王岐山亦有交集。90年代中期,劉士余在中國建設銀行工作。當時王岐山擔任該行行長。

據報,此次劉士余出任中共證監會主席,是由習近平親自批准。有媒體引述業界人士消息,股災後,面對民眾對中國股市的怨聲載道,肖鋼被去職的呼聲很高。國務院在物色新任證監會主席時,曾經有多名人選,黃奇帆入圍最後兩名人選;在最終上報習近平時,習用紅筆圈下了劉士余的名字。

傳劉士余曾險遭暗殺

劉士余自接手證監會3年期間,證監會合計處罰和沒收的款項達224億元,因加強監管令市場印象深刻,但其間A股毫無起色也惹來不滿。他在公開場合談到,「我希望資產管理人,不當奢淫無度的土豪、不做興風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

由於劉士余多次釋放打大鱷信號,也惹火不少人,甚至傳出曾遭暗殺未遂。香港《動向》雜誌2017年5月號發布消息稱,劉士余新出任證監會主席,在南下上海、深圳調查內幕交易時,被人跟蹤,其下榻酒店裡還被人放置了竊聽器,他的座駕車廂內甚至被安放了微型計時炸彈。

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上,證監會主席劉士余罕見在小組發言指,薄熙來、周永康、令計畫、徐才厚、郭伯雄、孫政才等「六人幫」涉「陰謀篡黨奪權」,這些人在黨內位高權重「既巨貪又巨腐」,「令人不寒而慄,觸目驚心」。劉士余是首次公開承認中共內部分裂嚴重,存在「篡黨奪權」的高官。

劉士余是在今年1月26日突然遭到撤換,時間點在全國兩會前,時機敏感。當時外界對劉士余職位異動一事,即有諸多揣測。

經過5個月的審查,當局對劉的處罰高高舉起輕輕放下,顯然是放劉士余一馬。不過,官方通報中有關劉「政治立場動搖」、落實中央決策部署不力等的指責顯示,劉士余似乎言行不一。中紀委指責他公開發表不當言論,到底說了什麼?還有待後續掀開面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