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精密”制造的背后 隐藏什么秘诀?(组图)

发表:2019-10-23 1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瑞士除了是欧洲的后花园,拥有童话般的居所与风景之外,给人们最主要的印象是钟表,其精密程度让人叹为观止。瑞士工业能叱咤世界的背后,到底隐藏了什么秘诀呢?
瑞士除了是欧洲的后花园,拥有童话般的居所与风景之外,给人们最主要的印象是钟表,其精密程度让人叹为观止。瑞士工业能叱咤世界的背后,到底隐藏了什么秘诀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0月23日讯】瑞士是欧洲的后花园,拥有童话般的居所,美不胜收;该国人民独辟蹊径,并且死磕到底,追求极致;该国的企业可以几代人做同一件事,商业模式讲究的是“一米宽,百米深”。瑞士人经常会开玩笑说,他们就是比德国制造贵那么一点点,却更精准一点点,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瑞士制造的特点。

以下节选海外微信公众号《数位化企业》上刊登的这篇文章内容:

瑞士国土面积虽然仅有4.1万平方公里,人口仅有800多万,而经济体量却为大象级别。不仅诞生了14家世界500强企业,且常年“霸榜”,涉及金融、医药、零售、工业制造等行业。

瑞士,每1000人中就有11.2人为科研人员,该国的研发支出约占GDP的2.9%。

精密制造之瑞士钟表 背后隐藏的秘诀

一个迷你型的山地小国,瑞士既缺原料又缺能源,然而却是全球最富有的国家之一。每当提及一个国家或者地区,就会让人想到一种代表:就像提到法国会想到时装;而提到奥地利会想到古典乐;至于提到瑞士,就会让人联想到钟表。

资源稀缺的瑞士人恰好把弱点变成了优点,并通过智慧与执着,开辟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将不多的钢铁材料锻造成世界上最精密的、各式各样的高级钟表。

为何瑞士钟表是世界上做的最好的产品?因为瑞士人的心中,没有“随便”二字,每一件事情的准确性,完整性,实用性,调和性,耐用性,以及设计的美观性都特别讲究。

在处理每个工作细节时,他们都会认为上帝在注视自己,仿佛手中的每个零部件都是艺术品正在被欣赏。因此,他们会细心打磨,各司其职把手上的工作做到极致。

往往一颗细如头发丝般不起眼的螺丝钉,瑞士人都会把钢块打磨到完全贴合工艺要求,包括完整的厚度、长度和高度等。当雕刻的螺纹全部清楚达到最精致的时候,才会放下,然后接着做下一个……就这样如此往复,百年如一日。

同时,他们在机械表的功能上还在不断进行创新升级,并且研发出诸多极其复杂的工艺,将精密机械发展到了极致。除此之外,还去潜心研究腕表材质,无论是新的陶瓷或是各种各样新的金属,都让腕表变得越来越好看、好戴。

瑞士钟表
瑞士钟表 (图片来源:Wikipedia)

瑞士制造“静”的力量。

在1560年,瑞士钟表匠布克曾经说过:“一个钟表匠在不满和愤懑中,要想圆满地完成制作钟表的1200道工序,是不可能的;在对抗和憎恨中,要精确地磨锉出一块钟表所需要的254个零件,更是比登天还难。”

正如他所说,制表匠的工作繁琐而枯燥,需花一整天打磨一个零件也是平常的事情,因此没有一颗平和的心态是不可能完成的。

而制表师们也是幸运的,虽然这里资源贫瘠,却得到了上天恩赐的美丽景色。在瑞士这样风景如画、充满诗意、更是常见白雪皑皑之仙境,美得足以让每位身处这里的人们都“静”下来。

制表师们的工作室通常是直对着窗外优雅的风景,不难想像,在这样没干扰的环境下工作,制表师们方能制作出精确的腕表,并打磨出美轮美奂的机芯,使瑞士钟表得以独步天下。

瑞士制造业中的“隐形冠军”

当然,钟表仅仅为瑞士制造中有代表性的产品之一,在瑞士,尚有非常多的知名品牌产品享誉世界。

比如全球麦当劳餐厅厨房设备都由瑞士弗兰卡公司提供;全球75%的意大利面条皆由瑞士布勒集团制造的机器生产;大多数国家的中央银行填写银行票据,所使用的都是瑞士锡克拜公司生产的绝密墨水。

此外,还有全球最大的贸易商嘉能可、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生产商ABB、全球最大的食品制造商雀巢、全球最大水泥制造商拉法基豪瑞,全球最大自动扶梯生产商迅达集团,以及全球最大的人力资源公司德科集团等等;类似这样的隐形冠军企业,在瑞士共有110家。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