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精密」製造的背後 隱藏什麼秘訣?(組圖)

發表:2019-10-23 1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瑞士除了是歐洲的後花園,擁有童話般的居所與風景之外,給人們最主要的印象是鐘錶,其精密程度讓人歎為觀止。瑞士工業能叱吒世界的背後,到底隱藏了什麼祕訣呢?
瑞士除了是歐洲的後花園,擁有童話般的居所與風景之外,給人們最主要的印象是鐘錶,其精密程度讓人歎為觀止。瑞士工業能叱吒世界的背後,到底隱藏了什麼祕訣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0月23日訊】瑞士是歐洲的後花園,擁有童話般的居所,美不勝收;該國人民獨闢蹊徑,並且死磕到底,追求極致;該國的企業可以幾代人做同一件事,商業模式講究的是「一米寬,百米深」。瑞士人經常會開玩笑說,他們就是比德國製造貴那麼一點點,卻更精準一點點,這也從側面反映出瑞士製造的特點。

以下節選海外微信公眾號《數位化企業》上刊登的這篇文章內容:

瑞士國土面積雖然僅有4.1萬平方公里,人口僅有800多萬,而經濟體量卻為大象級別。不僅誕生了14家世界500強企業,且常年「霸榜」,涉及金融、醫藥、零售、工業製造等行業。

瑞士,每1000人中就有11.2人為科研人員,該國的研發支出約佔GDP的2.9%。

精密製造之瑞士鐘錶 背後隱藏的秘訣

一個迷你型的山地小國,瑞士既缺原料又缺能源,然而卻是全球最富有的國家之一。每當提及一個國家或者地區,就會讓人想到一種代表:就像提到法國會想到時裝;而提到奧地利會想到古典樂;至於提到瑞士,就會讓人聯想到鐘錶。

資源稀缺的瑞士人恰好把弱點變成了優點,並通過智慧與執著,開闢了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將不多的鋼鐵材料鍛造成世界上最精密的、各式各樣的高級鐘錶。

為何瑞士鐘錶是世界上做的最好的產品?因為瑞士人的心中,沒有「隨便」二字,每一件事情的準確性,完整性,實用性,調和性,耐用性,以及設計的美觀性都特別講究。

在處理每個工作細節時,他們都會認為上帝在注視自己,彷彿手中的每個零部件都是藝術品正在被欣賞。因此,他們會細心打磨,各司其職把手上的工作做到極致。

往往一顆細如頭髮絲般不起眼的螺絲釘,瑞士人都會把鋼塊打磨到完全貼合工藝要求,包括完整的厚度、長度和高度等。當彫刻的螺紋全部清楚達到最精緻的時候,才會放下,然後接著做下一個……就這樣如此往復,百年如一日。

同時,他們在機械表的功能上還在不斷進行創新升級,並且研發出諸多極其複雜的工藝,將精密機械發展到了極致。除此之外,還去潛心研究腕表材質,無論是新的陶瓷或是各種各樣新的金屬,都讓腕表變得越來越好看、好戴。

瑞士鐘錶
瑞士鐘錶 (圖片來源:Wikipedia)

瑞士製造「靜」的力量。

在1560年,瑞士鐘錶匠布克曾經說過:「一個鐘錶匠在不滿和憤懣中,要想圓滿地完成製作鐘錶的1200道工序,是不可能的;在對抗和憎恨中,要精確地磨銼出一塊鐘錶所需要的254個零件,更是比登天還難。」

正如他所說,製表匠的工作繁瑣而枯燥,需花一整天打磨一個零件也是平常的事情,因此沒有一顆平和的心態是不可能完成的。

而製錶師們也是幸運的,雖然這裡資源貧瘠,卻得到了上天恩賜的美麗景色。在瑞士這樣風景如畫、充滿詩意、更是常見白雪皚皚之仙境,美得足以讓每位身處這裡的人們都「靜」下來。

製錶師們的工作室通常是直對著窗外優雅的風景,不難想像,在這樣沒干擾的環境下工作,製錶師們方能製作出精確的腕表,並打磨出美輪美奐的機芯,使瑞士鐘錶得以獨步天下。

瑞士製造業中的「隱形冠軍」

當然,鐘錶僅僅為瑞士製造中有代表性的產品之一,在瑞士,尚有非常多的知名品牌產品享譽世界。

比如全球麥當勞餐廳廚房設備都由瑞士弗蘭卡公司提供;全球75%的義大利麵條皆由瑞士布勒集團製造的機器生產;大多數國家的中央銀行填寫銀行票據,所使用的都是瑞士錫克拜公司生產的絕密墨水。

此外,還有全球最大的貿易商嘉能可、全球最大工業機器人生產商ABB、全球最大的食品製造商雀巢、全球最大水泥製造商拉法基豪瑞,全球最大自動扶梯生產商迅達集團,以及全球最大的人力資源公司德科集團等等;類似這樣的隱形冠軍企業,在瑞士共有110家。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