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怪坡” 水往高处流 车往坡上滑(图)

发表:2019-10-26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山坡上步行或滑雪,一般都会觉得下坡容易上坡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山坡上步行或滑雪,一般都会觉得下坡容易上坡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当我们在爬山或开车走山路时,都会觉得下坡容易上坡难,可是在“怪坡”上,却出现了有悖于这一常识的奇特现象。在那里,只要一松开汽车手刹,车子就会向坡上溜去;下雨时,雨水会往坡上流!

在河南省平顶山市北的一个村庄有一处神奇的“姊妹怪坡”,它们是相距不远的两段坡路。人们到了这里,就会感受到“下坡如逆水行舟,上坡如顺风扬帆”的奇怪体验。更奇怪的是,下雨后这段坡的积水是向高处流的,万有引力定律到了这里丝毫不起作用。

有许多当地人都感受到了不可思议的驾驶体验。骑自行车的人从坡底上车,骑着骑着,自行车就自动飞跑起来,越到坡顶车轮转得越快,要使劲捏刹车才能把车停下来,仿佛是在平时的下坡路上奔驰一样。开车时也一样,人们惊愕地发现上下坡时用的力气大小,与常识中的完全相反。

随着这些违背重力规律的怪事屡屡发生,“怪坡”的名声不胫而走,越传越神,因好奇而来体验的人也越来越多,人们都对这里奇特的现象啧啧称奇。

还有人说这个“怪坡”有神仙气,于是便在路旁盖了间竹林庙,并开发成一个景点,让外地人来体验怪坡时顺便进庙烧香。

其实,“怪坡”不仅在河南有,在河北也有这么一处。在河北武安市的天慈峰林景区,也有一个逆万有引力而行的“怪坡”。当地人走习惯了,不觉得有什么不对劲,可是一群外地游客却发现了这里的与众不同。

一天,一群旅游爱好者驱车前来,看到景区正在建造一尊金色的大佛像。他们一下来了兴致,就下车拍照。司机临下车前,见前面是下坡路,路上又没人,就松开手刹想让汽车沿着下坡路慢慢滑下去,没想到这一松倒出了奇事。

大家正在拍照,突然有人喊车子怎么溜回去了?众人转头一看,汽车不是向坡下滑去,而是向车后方的上坡方向溜去了,几个人连忙冲上去稳住汽车。

他们纷纷议论车子明明没有挂挡,怎么会有动力爬坡。大家再次检査了汽车,确实是脱离了动力系统。他们在这段路反复实验了几次,车子无一例外地向上坡溜,大家立刻意识到他们来到了传说中的“怪坡”。

“怪坡”的消息传出后,人们纷纷前来体验。有人来这里骑车,有人拿来各种球形、筒形的东西在坡上做实验。许多人见证了装满水的矿泉水瓶,居然慢慢地向坡顶滚动。

除此之外,厦门、广东、辽宁、安徽、山东都出现了这类“怪坡”。除了中国,美国、乌拉圭、台湾和韩国也有“怪坡”。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怪坡”现象?是磁场作用、重力位移、失重现象,还是视觉误差?不同地方的“怪坡”有着不同的解释,有一些被认为是视觉误差造成的。因为周围环境的影响,肉眼看到的“下坡”实际海拔比“上坡”还髙,因而形成了视觉上的错觉。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