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奇山:黄山之奇在于这“四绝”(组图)

发表:2019-11-01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山四绝,独步天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黄山四绝,独步天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黄山是中国十大名山之一,位于安徽省境内,乃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黄山景色奇绝,被称为“天下第一奇山”,其代表景观有“四绝三瀑”。四绝:奇松、怪石、云海、温泉;三瀑:人字瀑、百丈泉、九龙瀑。

明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登临黄山后,留下了“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赞誉。五岳,即中国的五大名山: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在徐霞客看来,黄山比五岳更美,可见黄山景观之独特。

我们一起来看看“黄山四绝”,其独特之处在哪里。

第一绝:奇松

黄山有七十二峰,处处都有青松点染。黄山奇松千姿百态,或耸立挺拔,似擎天巨人;或翠枝舒展,如流水行云;或虬根盘结,如苍龙凌波;或矫健威武,如猛虎归山;迎客松,送客松,陪客松,令人倍感亲切;竖琴松、连理松、探海松、令人浮想联翩。这些形态各异的松树,将黄山装点得灵气满满。

立于玉屏峰上的迎客松,雍容端庄,仪态万方,是千千万万黄山松中的至宝。它是黄山的代表和象征,更被中国人视为国宝。它已是寿逾千年的古松了,黄山人极为重视对它的保护工作。黄山园林局为它配备了一位专职特护,对它实行全天候科学守护。

黄山奇松千姿百态,将七十二峰装点得灵气满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黄山奇松千姿百态,将七十二峰装点得灵气满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第二绝:怪石

黄山怪石,以奇取胜,以多著称,已被命名的怪石有120多处。其形态千奇百怪,似人似物,似鸟似兽,情态各异,形象逼真。有的酷似珍禽异兽,如:猴子望太平、松鼠跳天都、鳌鱼驮金龟、孔雀戏莲花、天狗望月等;有的则宛如各式人物,如:苏武牧羊、太白醉酒、武松打虎、达摩面壁、仙人下棋、天女绣花、夫妻谈心、童子拜观音;有的则形同各种物品,如:梦笔生花、笔架峰、飞来石、仙人指路等。

这些怪石,大的就像一座山峰;小的如同盆景古玩。有的怪石因观赏角度不同,景致也会随之变化,具有移步换景的奇趣,如:石门溪旁的“喜鹊登梅”,若从皮篷的入口处观之,则变成了“仙人指路”。

第三绝:云海

黄山云海是一种独特的自然景观,把黄山峰林装点得犹如蓬莱仙境,置身其中仿佛进入梦幻世界。当云海上升到一定高度时,远近山峦在云海中时隐时现,给人一种似真似幻的朦胧美感。

贡阳山麓的“五老荡船”在云海中显得尤为逼真;西海的“仙人踩高跷”在飞云弥漫舒展时,现出移步踏云的奇姿。黄山的奇峰、怪石,在云海的烘托下,显得扑朔迷离,给人一种幽邃、神秘、玄妙之感。其日出和日落时所形成的云海五彩斑斓,称为“彩色云海”,最为壮观。

第四绝:温泉

黄山温泉又称汤池、汤泉,古名朱砂泉,位于黄山紫云峰下。它已有千年历史,自古享誉九州。泉水异常清澈,无色无嗅,其味甘美,常年水温42°C,可饮可浴。其流量稳定,久旱不涸,每小时出水量达48吨,具有一定的医疗价值。

唐大历间,歙州刺史薛邕浴此治愈时疫,于是在此立庐舍。泉边石壁有明万历年间游人所题“天下名泉”等巨字石刻。现设有温泉疗养院、温泉浴池和游泳池。

黄山温泉景区是黄山游览接待中心,这里别墅成群,楼阁遍布,宾馆隔溪相对。温泉景区是通往南大门及山中各景区的交通枢纽,其主要景点有揽胜桥、翼然亭、温泉、观瀑亭、白龙潭、鸣弦泉、三叠泉、慈光阁、人字瀑、百丈泉、冰川遗迹、醉石、丹井等。

神州大地风光秀丽、名山荟萃,人文底蕴深厚,是人们旅游、游历和探索的好地方。若有机会去安徽,一定要到黄山一游,方不虚此行。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