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四中全会爆激烈路线冲突 习近平曾受问责(图)

发表:2019-11-02 05: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观察者质疑,习近平或在四中全会上受到了问责。
有观察者质疑,习近平或在四中全会上受到了问责。(图片来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10月31日闭幕,众多观察家就官方发表的公报进行分析。综合分析人士认为,公报显示四中全会背后有路线冲突,习近平至少在两个问题上面临党内压力,并且习或在全会上受到了问责。

当天官方发布的四中全会公报,并无新意,简而言之,在政治方面,再次强调了所谓“社会主义制度”和“党领导一切”;经济方面,则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并再次强调“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外交方面,依然强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于香港问题,公报强调说,必须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香港实行管治,还要“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其它还有反腐、法治、民生、环保等,都是旧有官话。

之前纷传的习近平指定接班人问题,包括陈敏尔、胡春华入常的传言,则在公报中找不到任何痕迹。

法广11月1日刊文质疑,表面看四中全会是一切平静,习把完善社会主义制度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奇怪地捆绑在一起,进一步强化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自己的统治,但习的权力真的稳如泰山吗?

文章说,四中全会是在中共面临严峻经济形势,在中美贸易战以及香港危机持续严重的背景下召开的,之前,广为存在的一个疑问是,既然中共党内对习近平存在着一种普遍的不满情绪,习近平是否会在四中被问责,至少习近平是否会做一个所谓的“自我批评”?

文章说,从四中全会公报看不到有这样的痕迹,四中全会的结果似乎意味着习近平的地位照旧稳固。不过,四中公报似乎没有特别强调习近平的一尊地位,从共产党的地位传承上,也是并提毛邓江胡的“理论”以及习近平思想,显得四平八稳。但与十九大之后到2018年3月通过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习近平权力达到顶峰那一阶段比较,习的权威有所削弱。

文章说,有观察者认为习在四中全会受到了问责,据草祭评论:“党的公报如果没有对现任总书记进行大肆吹捧,基本就等于是一种批评。这显然说明习在会中受到了问责和挑战。会前传言常委的变动并没出现,陈敏尔也没成为接班人,说明习企图进一步集权的努力失败”。

对于全会没有披露人事议题,法广引述分析认为,中共不可能在全会上讨论重大人事,人事一般都是在中共党代会上讨论。中共人事问题向来很诡秘,很难以全会公报的形式披露出来,除非十分有把握,铁板钉钉。

文章认为,目前的局面意味著有两种可能的结果,习近平既已废除主席任期制,连任道路早已铺平,无需指定或者急于指定接班人;但是,没有接班人事实上又让中共党内处于经常性紧张状态,早就传出中共元老对习近平没有指定接班人一直不安。党的领导人没有接班人,意味着党遇到万一的情况,包括重大事变,领导人突然死亡等等,会让全党陷于混乱。

故此,文章认为,四中公布没有透露出任何这方面的信息,并不意味着不存在背后的运作,但同时也意味着高层在人事问题上可能分歧不小。

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分析四中全会公报表示,四中全会习近平至少在两个问题上面临党内压力:一是中美关系,二是民营经济。其中公报提及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或反映中共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的支持者向习施压;此外,党内非“习家军”或就中美关系向习发炮,所以公报少提及中美关系,避免在受压议题上着墨太多。

时事评论员石实表示,此前外界流传的那些人事调整的消息,应该都是习近平的政敌向外放的风,目的是借助当前中国经济严重恶化、美中贸易战仍在持续、香港反送中乱局向习近平施压,让习早点离任下台。他说,中共四中全会表面看风平浪静,但背后却暗流汹涌,权斗不止,反习势力一直虎视眈眈,想藉各种机会向大权独揽的习近平施压。

时评人士张杰则认为,四中全会公报充斥着陈词滥调,但还可以发现一些不同寻常的蛛丝马迹。他认为,习近平思想受到挑战,被困在邓小平路线之下。比较十九届一中、二中和三中全会公报,四中全会有一个重要的不同,那就是大篇幅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仅有二次在列举中共领导人思想时提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且按惯例排在“科学发展观”之后。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邓小平确立的,但习近平执政以来所走的路线正是对邓小平路线的背叛,无论是政治上的任期制,还是经济上的政企分开,还是外交上的韬光养晦。故此,四中全会高度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用意明显,那就是习近平的路线必须回归邓小平路线上。四中全会之所以被拖延,之所以风声鹤唳,其实都与中共高层政策分歧有关。公报似乎显示会议很平静,甚至很平庸,其实背后有激烈的路线博弈。四中全会结束了,但中共高层的争斗并没有结束。

不过张杰说,中共高层尽管存在路线分歧,甚至权斗,但他们也有共同利益,都不愿中共翻船和丧失特权。可以说,在维护党国利益上,他们在一条船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