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四中全會爆激烈路線衝突 習近平曾受問責(圖)

發表:2019-11-02 0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觀察者質疑,習近平或在四中全會上受到了問責。
有觀察者質疑,習近平或在四中全會上受到了問責。(圖片來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10月31日閉幕,眾多觀察家就官方發表的公報進行分析。綜合分析人士認為,公報顯示四中全會背後有路線衝突,習近平至少在兩個問題上面臨黨內壓力,並且習或在全會上受到了問責。

當天官方發布的四中全會公報,並無新意,簡而言之,在政治方面,再次強調了所謂「社會主義制度」和「黨領導一切」;經濟方面,則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並再次強調「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外交方面,依然強調「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對於香港問題,公報強調說,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實行管治,還要「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其它還有反腐、法治、民生、環保等,都是舊有官話。

之前紛傳的習近平指定接班人問題,包括陳敏爾、胡春華入常的傳言,則在公報中找不到任何痕跡。

法廣11月1日刊文質疑,表面看四中全會是一切平靜,習把完善社會主義制度與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奇怪地捆綁在一起,進一步強化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自己的統治,但習的權力真的穩如泰山嗎?

文章說,四中全會是在中共面臨嚴峻經濟形勢,在中美貿易戰以及香港危機持續嚴重的背景下召開的,之前,廣為存在的一個疑問是,既然中共黨內對習近平存在著一種普遍的不滿情緒,習近平是否會在四中被問責,至少習近平是否會做一個所謂的「自我批評」?

文章說,從四中全會公報看不到有這樣的痕跡,四中全會的結果似乎意味著習近平的地位照舊穩固。不過,四中公報似乎沒有特別強調習近平的一尊地位,從共產黨的地位傳承上,也是並提毛鄧江胡的「理論」以及習近平思想,顯得四平八穩。但與十九大之後到2018年3月通過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習近平權力達到頂峰那一階段比較,習的權威有所削弱。

文章說,有觀察者認為習在四中全會受到了問責,據草祭評論:「黨的公報如果沒有對現任總書記進行大肆吹捧,基本就等於是一種批評。這顯然說明習在會中受到了問責和挑戰。會前傳言常委的變動並沒出現,陳敏爾也沒成為接班人,說明習企圖進一步集權的努力失敗」。

對於全會沒有披露人事議題,法廣引述分析認為,中共不可能在全會上討論重大人事,人事一般都是在中共黨代會上討論。中共人事問題向來很詭秘,很難以全會公報的形式披露出來,除非十分有把握,鐵板釘釘。

文章認為,目前的局面意味著有兩種可能的結果,習近平既已廢除主席任期制,連任道路早已鋪平,無需指定或者急於指定接班人;但是,沒有接班人事實上又讓中共黨內處於經常性緊張狀態,早就傳出中共元老對習近平沒有指定接班人一直不安。黨的領導人沒有接班人,意味著黨遇到萬一的情況,包括重大事變,領導人突然死亡等等,會讓全黨陷於混亂。

故此,文章認為,四中公布沒有透露出任何這方面的信息,並不意味著不存在背後的運作,但同時也意味著高層在人事問題上可能分歧不小。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分析四中全會公報表示,四中全會習近平至少在兩個問題上面臨黨內壓力:一是中美關係,二是民營經濟。其中公報提及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或反映中共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的支持者向習施壓;此外,黨內非「習家軍」或就中美關係向習發炮,所以公報少提及中美關係,避免在受壓議題上著墨太多。

時事評論員石實表示,此前外界流傳的那些人事調整的消息,應該都是習近平的政敵向外放的風,目的是藉助當前中國經濟嚴重惡化、美中貿易戰仍在持續、香港反送中亂局向習近平施壓,讓習早點離任下臺。他說,中共四中全會表面看風平浪靜,但背後卻暗流洶湧,權鬥不止,反習勢力一直虎視眈眈,想藉各種機會向大權獨攬的習近平施壓。

時評人士張傑則認為,四中全會公報充斥著陳詞濫調,但還可以發現一些不同尋常的蛛絲馬跡。他認為,習近平思想受到挑戰,被困在鄧小平路線之下。比較十九屆一中、二中和三中全會公報,四中全會有一個重要的不同,那就是大篇幅闡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僅有二次在列舉中共領導人思想時提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並且按慣例排在「科學發展觀」之後。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鄧小平確立的,但習近平執政以來所走的路線正是對鄧小平路線的背叛,無論是政治上的任期制,還是經濟上的政企分開,還是外交上的韜光養晦。故此,四中全會高度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用意明顯,那就是習近平的路線必須回歸鄧小平路線上。四中全會之所以被拖延,之所以風聲鶴唳,其實都與中共高層政策分歧有關。公報似乎顯示會議很平靜,甚至很平庸,其實背後有激烈的路線博弈。四中全會結束了,但中共高層的爭鬥並沒有結束。

不過張傑說,中共高層儘管存在路線分歧,甚至權鬥,但他們也有共同利益,都不願中共翻船和喪失特權。可以說,在維護黨國利益上,他們在一條船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