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美中將另覓新地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圖)

作者:林楓 發表:2019-11-01 0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美中將另覓新地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川普星期四發推文說美中將另覓新地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之音截圖)

【看中國2019年11月1日訊】智利宣布取消今年11月的APEC峰會後,美中貿易談判的觀察人士一度擔憂,這可能讓美中兩國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達成面臨新的不確定性。但美國總統川普星期四(10月31日)表示,美中兩國正在挑選新的地點來簽署協議,而且會由他本人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簽署。

川普星期四發推文說,「中國和美國正在挑選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地址……新的地址將很快宣布。習主席和川普總統將簽署協議。」

一天前,智利總統皮涅拉宣布,鑒於智利國內局勢的動盪,取消原定於11月16日至17日在首都聖地亞哥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這一決定增加了兩國能否如期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不確定性。

川普的推文沒有提到協議簽署的日期,但白宮在10月30日的聲明中說,川普總統仍然計畫如期敲定與中國的貿易協議,也就是APEC峰會原定舉行的11月16至17日。聲明說,「我們期待在同樣的時間範圍內敲定與中國歷史性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10月3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中兩國元首一直通過各種方式保持著聯繫。他還表示,雙方牽頭人將於星期五再次通話。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包括中國對美國農產品的大宗採購、人民幣匯率、開放金融服務市場以及保護知識產權等條款。雙方目前正在敲定協議的細節部分。

川普在週四的推文中說,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將涵蓋整個美中貿易協議60%的內容。但美方最為關切的強制性技術轉讓、政府補貼和盜竊美國企業知識產權和商業秘密等核心議題只能留到第二和第三階段的貿易協議中。

不少美國的貿易問題專家擔心,在美中籤署第一階段協議後,北京將不再有壓力與華盛頓談判解決這些對美國來說更為關鍵的問題。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加里.克萊德.哈夫鮑爾(Gary Clyde Hufbauer)對美國之音說:「我對第二階段一直持懷疑態度,第三階段就更遙遠了。我認為,還是會有二階段貿易協議的談判,但進展會非常緩慢。」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報導,美國有意在阿拉斯加或者夏威夷舉行這次美中領導人峰會。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對路透社表示,可以在中國、美國或者新加坡這樣的第三國簽署協議。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是一家有中國政府背景的智庫。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