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居正:中共鬥川普3盤棋一起下 將「虛」籌碼變「實」(圖/視頻)

發表:2019-10-31 1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透視中國資深研究員明居正
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透視中國資深研究員明居正(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9年10月31日訊】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透視中國資深研究員明居正表示,中共面臨貿易戰、美中關係、經濟下滑、香港問題、激烈內鬥這五大問題,在5顆炸彈暫時沒事的情況下,中共召開了一直被延後的四中全會。北京與川普(特朗普)三盤棋一起下,並將多個虛的籌碼,變成了實的籌碼。

明居正10月29日在臺灣「年代向錢看」節目中說,兩國關係和貿易戰是兩件事情,貿易戰打完之後,兩國關係本可以不破。美國與日本、美國與歐盟、美國與歐洲各國也打貿易戰,打完後美國和這些國家都還是哥們兒。但是,這次美中貿易戰不管打到如何,兩國關係都再回不到從前。

明居正認為,中共面臨貿易戰、美中關係、經濟下滑、香港問題、激烈內鬥這五大問題,因此拖到這麼久才開四中全會。中共將貿易戰、經濟下滑、美中關係捆綁成一個題目。這樣就變成經濟、香港和內鬥三個題目,並且以這樣重要性排序。

中共將在經濟問題和香港問題方面採取強硬策略。香港問題6月開始,十一變相戒嚴,主要抓勇武派。從各種數據看,中共打不動貿易戰,但是它會「假裝認真打」,來來回回再達成妥協。這樣做的好處是:(1)外表看上去很強悍,似乎習近平不是隨便妥協的;(2)在過程當中探清楚了對方的虛實,是真的要價這麼多呢,還是可以討價還價的。現在,中共摸清楚了川普是可以退讓的,退讓的點在哪裡,比如正在進行的臨時性協議;(3)於是中共可以把貿易戰、經濟下滑、美中關係三盤棋一起下,川普被磨了一年多,磨掉了一些耐性,達成臨時協議對選情有幫助,中共可以交代得過去,中共自己也很清楚,貿易戰不能真打,它受不了。

明居正分析,中美雙方已經攤出各自方案,美方的讓步是:(1)可以接受臨時協議;(2)推遲加關稅;(3)香港問題輕輕帶過,道義支持,不支持香港人暴力抗爭。

中方的讓步包括:(1)採購大豆和豬肉。不過,這並不是真正的讓步,中共本來就要購買大豆和豬肉,它將這些本來就要買的產品拿到台面上,作為一個讓步來和川普玩。中共把一個「虛」的籌碼變「實」了。(2)中國製造2025不能再提了,要將其化整為零分到每一塊去,改頭換面,換湯不換藥,稱之為「區塊鏈」,其實並沒有讓步。(3)開放金融,但中共的金融已經被大量注水,巴不得把外資拉進來;(4)知識產權;(5)在香港問題上,其實中共從一開始就不會出兵,但同樣把一個不是籌碼的東西,變成了籌碼,中共本來就不會像六四那樣出兵鎮壓,但是中共在7-8月份的時候作出很強硬的姿態,讓人覺得它可能出兵鎮壓,讓人們拜託它不要鎮壓,就此把一個虛的籌碼變為實的籌碼。

現在,這5個炸彈暫時沒事的情況下,中共就在10月28-31日開四中全會了。

10月28日,川普總統說,雙方可能提前簽署協議。10月29日,一名白宮官員說,11月中旬的亞太經合組織會議上,美中可能不會簽署「第一階段」協定。四中全會討論中,又變卦了。中共拒絕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中共稱,美國要求中國承諾購買大量產品,如果它承諾購買數量巨大的農產品,就需要國家干預。這與美國在當前的貿易戰中對中國提出的核心要求相矛盾。

一些美國貿易專家說,這種顛倒黑白的情況令人震驚。


精彩片段》明居正:過渡越虛內鬥越實!(視頻來源:年代向錢看)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