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第三號人物演講 再次重擊中共(圖)

原標題:美中「新冷戰」大轉彎的歷史時刻

作者:《上報》吳奕軍 發表:2019-11-01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政府第三號人物演講再次重擊中共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BRYAN R. SMITH/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1日訊】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近期在華府著名智庫發表演說,以許多事件為例,再度警告世界各國關注來自中共的風險與威脅。

美東時間10月22日,蓬佩奧於華府右派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年度「總統俱樂部」(President's Club)會議發表演說,主題為「不為人知的川普(特朗普)政府外交故事」。他強調,幫助各國認清世界真實情況,是他擔任美國首席外交官的重責大任。

在這場演說中,蓬佩奧多次談到中共,重申美國朝野上下,已充分意識到今天的中國是美國主要戰略競爭對手,指控中共政權「經常靠貪腐與威脅來治理國家」,美國過去對中共疏於防範,如今美國當局對中共的挑戰看得非常清楚,並且再度呼籲世界各國都應該警惕與中國合作的風險。

蓬佩奧再次指出,美國當局花了相當多的時間,致力重啟擱置多年而且相當重要的「四方安全對話」(The Quad),說服日本、澳洲、印度三國,在印太戰略下鞏固盟邦,共同遏止中共擴張。

例如澳洲去年6月底通過「國家安全立法修正案(間諜活動及外國干預)法案」,以及「外國影響力透明化法案」兩項反外國干預的法案。這些法案要求遊說人士必須申報是否為他國服務,並且加重間諜活動刑罰。

對等外交原則

此外,美國國務院10月16日公布新規,要求在美國的中共外交官及其他來訪官員,在會見美國官員或前往美國的公私立教育科研、國家實驗室等機構之前,必須要向美國國務院當局報備。新規自公布當天生效。

對此,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要美國「糾正錯誤」,並聲稱中共沒有限制美國外交官在中國的行動。中共駐美大使館也發推文抗議該新規違反《維也納國際公約》。但中共外交部抗議顯然站不住腳。

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於10月21日贊同美國國務院「早該如此」「非常適當」,表示這正符合「對等外交」原則,長期以來中共嚴格限制美國外交官員在中國活動,尤其被禁止造訪敏感地區或者維權人士,而且中共向來要求美國外交官要事先提出申請,即使如此,仍總遭拒絕。

布蘭斯塔德表示「中共大使館的推文極為無理,事實是我們有非常開放的體制,而他們則有非常封閉的體制。」布蘭斯塔德還表示,更諷刺的是中共大使可以在美國用Google和Twitter,但是這些在中國都被禁用。

蓬佩奧呼籲各國站在同一陣線,確保世界應有一套標準,以及自由經貿的認知與原則,持續作為鞏固世界的基礎。

此外,蓬佩奧近期在另一個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受訪時抨擊,中共在香港破壞承諾,在新疆迫害人權。

中共總是破壞承諾

蓬佩奧在此訪談強調,「我們已經看到中共的核心問題,就是總是破壞承諾。中共當局說不會將南海軍事化,但是食言。在香港問題也是,我們得確保中共不破壞一國兩制承諾。至於新疆問題,情況真的很糟,雖然那是中國內政,但是中共正在大規模迫害人權。」

日前,蓬佩奧也在拜訪以色列時表示,中共已經將觸角伸到世界,企圖控制基礎設施和網路活動,並且強化軍事能力,呼籲重視自由和法治的民主國家要積極應付中共模式。

美國國務卿負責保存及使用美國國璽,主掌外交事務,代表美國總統執行國際外交政策,並且會涉及國安、軍事與情報,在美國行政體系是僅次於總統與副總統的金三角之一,其實權與影響力並不輸給副總統,在川普政府的抗中策略方面,蓬佩奧自是核心高層人物。

曾任中央情報局局長的蓬佩奧,專長為軍事與情報,上任之初雖曾被譏評為國際外交素人,但是資歷優異文武兼備,青年時代以工程管理系第一名畢業於西點軍校,冷戰時期赴德擔任五年軍官,而後攻得哈佛法學博士,並且曾經擔任稅務律師,在擔任國會議員期間曾致力於情報委員會,對外交自有見解。美國輿論評價蓬佩奧聰明幹練而且忠誠。

與希拉里(Hillary Clinton)在歐巴馬政府時代擔任國務卿的「鋒芒」相比較,蓬佩奧上任之前便開始受命勤于飛奔各國折衝協調,卻顯得低調許多,懂得在川普總統面前藏拙,如今面對美中「新冷戰」大轉彎的歷史時刻,蓬佩奧的中國因素的語重心長,著實不能低估。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美中「新冷戰」大轉彎的歷史時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