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清初词坛深广的两大作家(组图)

发表:2019-11-05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影响清初词坛深广的两大作家
陈维崧和朱彝尊的私人交往极为密切。当陈维崧病亡,朱彝尊还曾发出“同调日寡”的哀叹。(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说起清词三大家,大多数人最先想到的是纳兰性德(字容若),他的词清丽婉约,受到后世的追捧,对纳兰性德和他的词的研究也数不胜数。但是与纳兰性德并称为“清词三大家”的两位词人陈维崧、朱彝尊其实被时人认为是清初词坛影响最大的两位作家,陈维崧明天启五年(1625年)出生于江苏宜兴,朱彝尊于明崇祯二年(1629年)出生于浙江嘉兴。二人同属东林遗裔,明亡后又都经历了家道中落,陈维崧无意当官,终年穷困潦倒,他的词经常揭露社会现实,具有豪放不羁的特征。反之,朱彝尊仕途更为顺利,因而其诗风格更趋婉约。陈维崧与朱彝尊还发展出了具有各自特点的阳羡派与浙西派。

自宋代以后,词的创作渐趋衰败之势,尤其在明朝时期,很少涌现著名的词人。到了清朝,词的创作又呈现复苏之势,尤其是在清初,各地反清复明起义不断,清朝统治者对此残酷镇压,许多明朝遗民生活困顿失意,陈维崧便是基于这些经历涌现出来的词人。他的词通常以揭露现实为主题,秉持了白居易曾提出的“歌诗合为时而着,文章合为事而作”的创作原则。

陈维崧

影响清初词坛深广的两大作家
陈维崧的清词深受豪放文人苏轼与辛弃疾的影响。(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作为清代词坛的巨擘,陈维崧的词深受苏轼与辛弃疾的影响,清朝许多评论家指出陈词的特点是“飞扬跋扈,不受羁缚”,不过陈维崧并非刻意模仿苏轼、辛弃疾,反而形成了自己的一派风格,他致力于革新词体,把词笔径直插入五、七言古近体范围,在前人以文为词和以诗为词的写作手法基础上,以文为词改进词的语言,以诗为词扩大词的内容,为清词的中兴奠定了基础。

清人对朱、陈词风格评价,概括为“锡鬯情深,其年笔重”八个字。大意就是说陈维崧更气势磅礴,而朱彝尊的词则显得委婉情深。朱氏曾与一些抗清复明的志士往来密切,后因这些人的被捕而避祸外出,长年过着客居游幕的生活。朱彝尊尤善作题画词,他的题画词很大程度也是借题画词抒发自己的感情,或叹年华易老,或抒离别之愁,或怀古幽思,并常常以平缓疏淡的笔法出之。有人评价他的风格颇似画坛的“四王”,比较注意在技法上“师古”,不像陈维崧那样锋芒毕露。

作为同时期两位杰出的词人,陈维崧和朱彝尊的私人交往极为密切。陈维崧比朱彝尊年长四岁,他们经常一起饮酒论文,在创作上有着相同的志趣。据记载,二人曾把所作的词合刻在一起,称为《朱陈村词》,流传开来后受到众人的称赞。后来,陈维崧病亡,朱彝尊还曾发出“同调日寡”的哀叹。

参考文献:

龙怀菊:《论朱彝尊的题画词》,《青春岁月》2014年第09期。

周绚隆:《论陈维崧以诗为词的创作特征及其意义》,《文艺研究》2004年第03期。

叶嘉莹:《浙西词派创始人朱彝尊之词与词论及其影响》,《中国文化》1995年第01期

黄天骥:《朱彝尊、陈维崧词风的比较》,《文学遗产》1991年01期。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