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发丛生可能这里出问题 4个坏习惯要改掉(组图)

发表:2019-11-10 1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代人普遍存在营养摄取不均衡的情形,建议大家务必注意膳食均衡。
现代人普遍存在营养摄取不均衡的情形,建议大家务必注意膳食均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一个人的外表,最明显的一个变老标志是什么呢?相信很多人的答案应该是“白发”吧?不过,现代人生活压力很大,白发似乎已经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很多人年轻人竟也“早生华发”了。长白发到底和哪些因素相关,如何让头发黑回来呢?

白发丛生可能是2处气血不足的问题,改掉4个坏习惯,可以避免头发早白。

2处气血不足易生白发

1、肝脏

中医说法:“肝藏血”,是说血液的正常流动和贮藏、调节,与肝有密切的关系。当肝脏功能正常的时候,我们全身的脏器和毛发才能得到血液的滋养。

而当肝功能出现障碍,气机郁结时,全身的气血恐运行不畅,毛发营养的供应也会受到阻碍,导致易脱发、白发丛生等情况发生。

改善方法

所谓“绿入肝”,日常生活中多吃一些绿色的蔬菜能起到很好的养肝护肝功效,例如:

(1)菠菜:菠菜性甘凉,入肠、胃经,能补血、通血脉、滋阴平肝,对肝气不舒引发的一些病症有很好的辅助疗效。

(2)茼蒿:茼蒿的特殊清香能开胃健脾、疏肝理气,常食用有清心养血、润肺消痰的功效。

(3)西兰花:西兰花营养丰富,富含有维生素和特殊物质,可促进肝气循环和代谢,舒缓肝郁,排除肝毒。

2、肾脏

中医上认为“发为血之余”,又发表于肾,意思是说毛发的营养来源于血,而其生机的根源则在于肾脏。

一般而言,肾对毛发的生理作用主要有3种:

(1)肾藏精生血液,能营养毛发。

(2)肾藏精生元气,可促使毛发生长。

(3)肾精通过督脉和精气的作用来充养毛发。

故当肾精不足时,头发就会变得枯萎、稀少、长白发。

改善方法

“黑入肾”,多吃一些黑色护发益肾的食物有助于乌发,例如:

(1)黑豆:黑豆所含异黄酮能调节人体的性激素水平,减缓掉发的状况,加速头发生长。

(2)核桃:核桃能“通经脉,黑须发”。富含B族维生素和其他多种营养物质,有很好的润肌乌发、补肾养血作用。

(3)黑芝麻:黑芝麻能乌发美容、养血润燥、补肝益肾,尤其中所含的生物素,对身体虚弱、早衰导致的脱发、掉发的预防效果非常好。

4个坏习惯导致头发早白

1、经常熬夜

长期熬夜会让人心情抑郁,情绪易紧张,导致长出白发。
长期熬夜会让人心情抑郁,情绪易紧张,导致长出白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熬夜很伤身,长期熬夜还会让人心情抑郁,情绪易紧张,而当精神压力大时,肌肉紧张、僵硬,血管也会收缩,头皮的血液输送缓慢,导致长出白发。

建议睡前喝杯温牛奶或泡个温水澡等方式有不错的助眠功效,对于经常心情不好的人而言,定期旅游散心,找朋友聚会抒发心中的不愉快,都可以帮助去除负面的情绪。

2、长期抽烟

香烟中含大量有害物质不仅伤身,还会堵塞头皮的发囊,损害黑色素细胞,使长出来的头发变白。因此,尽早戒烟不仅对身体各器官都有好处,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白发的产生。

3、运动不足

运动不足会导致血液循环不顺畅,血液不容易输送到头皮的各个角落,导致黑色素细胞无法正常运作。

建议大家每天至少运动半小时,以有氧运动为佳,例如游泳、慢跑、健走、骑自行车等都很不错。如果时间不够,也可以每天上下班时提前一两个站下车,步行一小段路上班或回家,借此活动筋骨,促进全身血液流动。

4、营养摄取不均

头发中的黑色素需要很多营养物质来合成,如果发囊中的黑色素细胞缺少铜、铁、钴等营养元素,就无法制造黑色素供给头发以致造成白发。

研究指出,身体长期缺乏蛋白质或维生素B1、B2、B6的话,头发也会变白。

工作忙碌使现代人普遍存在营养摄取不均衡的情形,建议大家务必注意膳食均衡。多吃一些高蛋白鱼类和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例如蛋黄、坚果、南瓜、绿叶蔬菜等。海藻类的食物,如紫菜、海带、裙带菜等,也都具有很好的活化黑色素细胞的效果。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