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治病5误区 不可滥用抗生素维生素(组图)

发表:2019-11-16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儿童治病用药要慎重,动辄使用抗生素,更损害孩子的身体
儿童治病用药要慎重,动辄使用抗生素,更损害孩子的身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在的孩子是父母的宝贝,一旦生病,家长着急万分,巴望药到病除,因此常用新药、贵药,感冒等小病也动辄就用抗生素,殊不知这些错误的做法,给儿童身体造成更大的伤害。

避免5种用药误区

1、滥用抗生素

流行病学调查证明,90%以上的上呼吸道感染是由病毒引起的。因此,上呼吸道感染时,常规应用抗生素是不合理的,而且还会受到不良反应的威胁。如果长期使用链霉素、新霉素、庆大霉素及卡那霉素等抗生素,还会对儿童听力造成影响,并容易引起眩晕、耳鸣,甚至导致耳聋。

8岁以内的孩子,特别是新生儿,服用四环素、土霉素易引起牙齿变黄,并使牙釉质发育不良,所以小儿不宜服用四环素、土霉素。

2、滥用退热药

发热是人体必要的保护机制。有些年轻的妈妈认为,孩子发热时吃些退热药,病就好了。因此,她们动不动就给孩子吃退热药。实际上,这样的做法是不妥的,很容易造成假象掩盖病情,影响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一般健康人的体温约为37℃,幼儿大脑发育尚未完善,体温调节中枢功能薄弱,因此孩子一有病就会发热,而且其他症状不明显,如感冒、肺炎、麻疹、局部感染、药物反应、风湿热等。因此,发热是诊断儿童疾病的重要体征,如果一发热就用退热药把它压下去,常常会掩盖病情,给诊断带来一定困难,影响治疗。因此小儿发热时应查明原因,再对症用药或病因治疗。

如果小儿体温不超过38℃,一般不需要用退热药,在治疗过程中密切观察就行。但是,如果小儿体温过高,如达到39℃或以上就会严重影响孩子健康,且可发生惊厥、抽搐等。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积极治疗的基础上适当应用退热药,同时采用物理降温法,如酒精擦浴等。

3、滥用维生素

维生素在儿童生长发育中确实起着重要作用,但不可盲目地认为多多益善。不少药用维生素有一定的不良作用,甚至还有毒性反应,尤其是脂溶性维生素,用量过大或过久都可能造成体内积蓄而中毒,如鱼肝油吃多了可引起发热、厌食、烦躁及肝与肾脏功能受损。水溶性维生素虽较安全,但也不能忽视,如维生素C服用过多可诱发尿路结石、脆骨症等。为此,营养学家强调,补充维生素以食物中的天然维生素为最佳选择。

4、小病用贵药

感冒发烧多由病毒所致,有其自然病程,服用抗生素无效。
感冒发烧多由病毒所致,有其自然病程,服用抗生素无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孩子得了病,家长恨不得药到病除,因此常常用新药、贵药。比如感冒发烧,动辄就用抗生素,而且还嫌青霉素过时而动用先锋霉素。其实,感冒发烧多由病毒所致,有其自然病程,抗生素无效,先锋霉素不但不能改变这种状况,而且还会造成耐药性,一旦患上重度细菌感染反而用之不灵。

腹泻同样如此,70%的水样便为病毒与产毒性大肠杆菌所致,只要多喝水、调整饮食、适当服一些消化酶类药物及B族维生素即可解决,不必动用抗生素。

5、糖水服药

中药气味苦涩,小儿不愿服,父母便用糖水矫正口味。殊不知,糖中有较多的钙、铁等矿物元素,可与中药中的蛋白质起化学反应,并在胃液中凝固变性,继而混浊沉淀,致使治疗大打折扣。而有些药物恰恰是利用苦味来刺激消化液的分泌而发挥疗效的,若在药中加糖,便影响药效。

此外,糖还可干扰微量元素与维生素的吸收和抑制某些退热药的作用,并降解某些药物的有效成分。总之,糖水服药不利于治病,最好的办法是用白开水送服。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