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心夫妇案 台查王立强证词与澳司法互助(图)

发表:2019-12-01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向心 龚青 (图片来源: 中央社图)
北检侦办中国创投 向心(前右)及替任董事龚青(前左)台检方 27日上午传唤向心夫妇(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9年12月1日讯】近日多家媒体报道,自称中国间谍的王立强指控香港中国创新投资公司主席向心夫妇涉嫌违反国安法,台北地检署透过法务部向澳洲提出司法互助,请求取得王立强在澳指控资料。

自称中国间谍的男子王立强指控,总部在香港的中国创新投资公司是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之下成立,并称中国创新投资在台湾媒体业砸钱建立秘密联盟,让中国控制媒体。近日来台的中国创新投资主席向心夫妇因涉国安法案件,遭限制出境出海。

据中央社消息,台湾法务部官员表示,现行台湾与澳洲虽没有签定司法互助协议,但办案单位可透过两年前通过的国际刑事司法互助法,向澳洲提出司法互助请求个案协助。

北检昨天傍晚完成司法互助请求书,将透过法务部国际及两岸法律司转请外交部向澳洲提出,希望澳方提供王立强指称渗透台湾大选、指控向心夫妇涉违国安法相关证词,或同意检察官以视讯等方式讯问王立强。

据王立强爆料,中国创新投资在台湾媒体业投下经费,让中国可以控制这些媒体,遂行新闻检查。

外媒披露后,调查局进行查证,发现正在台湾的向心夫妇24日晚间出境返回香港,当天在桃园机场将2人带回侦讯后依涉违反国安法移送台北地检署。检察官26日凌晨谕令限制出境出海。

检调查出,向心夫妇曾多次来台,并在台北市信义区购置2处房产,目前出租他人,这次来台主要是访友、洽商并做健康检查及医美疗程,并前往新北市林口区勘查欲投资的一户房产。北检27日再度约谈2人后请回。

王立强的爆料在澳洲、香港、台湾地区引发轩然大波。

不过澳大利亚媒体引述“情报界高层人士”的分析说,王立强只是一个小角色。澳大利亚天空新闻台报道说,总理莫里森内阁的国家安全委员会26日所接获的建议认为,王立强充其量只不过从事低阶情报工作,对澳洲安全单位几无帮助。

责任编辑:李欣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