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妇状告老虎食其子 义虎竟这样回报她(图)

作者:紫悦整理 发表:2019-12-06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虎吃了老太太的儿子后,又来奉养老太太。
老虎吃了老太太的儿子后,又来奉养老太太。(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山西赵城有个七十岁的孤苦老妇,只有一子陪伴身侧。一天,他进山砍柴,却被老虎给吃了。老妇悲痛欲绝,简直要随他去了。

她到县宰面前号哭涕泣,具状“告老虎”。县宰笑说:“老虎能用官署的刑法制裁吗?”老妇听了愈加嚎啕不止,谁都劝不住。

县宰火了,怒骂她,她也不怕。又可怜她老迈无依,不忍施加扰乱公堂的“堂威”,于是,口头敷衍她、哄她,佯装答应为她捕虎。

可这老妇并不离去,仍然跪伏不起,非得等县宰发出“捕虎公文”方肯罢休。县宰无奈,就问堂下诸役,谁有这个本事。

有个名叫李能的衙役,平日闲来没事,总爱喝得醉醺醺的,一听召唤,赶紧步履蹒跚的进来,见过县宰才坐下,也没听清原委,就说自己能行,起身接下公文走了。老妇这才心满意足的离开。

李能宿醉醒来之后,听其他同事取笑,才搞清楚自己接了个烫手山芋,悔恨不已。他心里琢磨着:县太爷想出这招儿,也不过是哄骗老人,免除她死缠不放而已,没啥了不起。因此也不把这事放在心上,隔了几天,就拿着公文销差去了。

县太爷一看缴的是白卷,怒道:“你说能行,咋反悔?”李能哑子吃黄莲,百口莫辩,窘迫之下,灵机一动,申请公文征召所有猎户帮忙,县宰答应了。

李能聚集了许多猎户,日夜在山谷守候,希望能逮个一只半只老虎,好回去交差。这样过了月余,仍一无所获。

这期间,因交不了差,廷杖数百,屁股几乎快被打烂了,身心所受的委屈冤苦,又无处控诉。于是跑到东郭岳庙向“东岳大帝”跪而祝之,失声痛哭。

没过多久,忽见外头出现一只老虎。李能正错愕间,怕自己被吃了,吓的不行,可这老虎,啥也不理会,竟直直的蹲立在庙门中。

李能默默的对它祝祷着:“如果吃了老妇儿子的是你,那你就俯首贴耳的听我捆绑。”于是拿出刑具,铐住虎脖子,老虎真的乖乖的任由李能摆布,任由他牵回县府衙门。

县宰升堂审问:“老妪儿子被你吃啦?”老虎点头颔首。县太爷又道:“杀人者死,古之定律!况且她就这么一个儿子,而你把他杀了,如今她风烛残年、体衰力竭,何以为生?倘若你能当她干儿子,尽心侍奉,我就赦免你的罪行。”老虎再次点头应允。

于是解了老虎的刑具,让它走了。老妇知道后怨气冲天,认为这县太爷妇人之仁,没杀虎为子偿命,有欠公允。

次日,天将破晓之际,老虎衔来一只死鹿,放在门口。老妇就切下鹿肉、鹿皮拿到市集贩卖出售,得钱过日子,如此这般的也就习以为常了。

有时,老虎还会衔来金帛丢弃在老妇家的庭院中。她家慢慢的有了些积蓄,她心中欢喜,认为这干儿子的孝心与奉养,胜过已故的儿子,认为它堪称“德虎”。老虎来时就在屋檐下悄悄俯卧,整日不离,人畜相安,没啥猜忌。

几年之后,老妇无疾而终。老虎奔来堂中穿行、吼叫不止,十分伤心。

老妇平日积攒的钱足够办丧事了,于是邻里乡亲共同埋葬她。坟墓刚修筑好,这“虎儿子”骤然间奔窜而来,吓得宾客尽逃。

老虎到了老妇的坟冢前,虎吼咆哮、嗥鸣雷动,过了好大一会儿方才离去,从此不再出现。当地人立“义虎祠”于东郊,至今犹存。

万物皆有灵,这老虎知道自己一时误杀了人,赶紧认错补偿,力赎罪愆。这义虎的孝行,想必令那些弃父母于不顾的不孝子女汗颜吧!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