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看儿媳一眼 只说8个字却成真(组图)

发表:2019-12-06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康熙皇帝有着波澜壮阔的一生,他在位61年,生了35个儿子。
康熙皇帝有着波澜壮阔的一生,他在位61年,生了35个儿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康熙皇帝有着波澜壮阔的一生,他在位61年,生了35个儿子。康熙到晚年的时候,抛开年幼的皇子不算,他直接培养的儿子就有十几个人。而这十几人中,若论性情,老三和老四是他最喜欢的。

老三胤祉学术一流,喜欢钻研经史,个性温和,一股儒生的气息;老四胤禛擅长行草,喜欢钻研佛法,虽然性格与世无争,但只要康熙交给他的事情,他也都能顺利办好。当然这二人都不喜欢出风头,品行也极好。只是虽然品行好,也只能说明康熙喜欢这样的儿子,却不代表他喜欢这样的继承人。

康熙虽然身为大家长,但是由于政务繁忙,所以也很少到儿子家中,例如胤祥的府邸,虽然离紫禁城不远,但是康熙就从未去过。而各位皇子的嫡福晋虽然都有进宫拜见过康熙,但是有一些侧福晋,就没有这样的机会能一睹天子容颜。甚至就连当时的很多皇孙,也有很多没能见到康熙的。

由于见面的机会少,康熙对于儿媳妇的评价,史书上的记载也不多,但是乾隆的生母就曾被他夸过。

康熙驾临雍正府中 对乾隆母子赞赏不已  

相传康熙在世的最后一年,圆明园繁花似锦,胤禛(即后来的雍正)当时叫邀请康熙前来赏花。园中春风拂面,两鬓斑白的康熙看到如此怡人的景色,心情顿时好了起来,便坐在凉亭里小酌了一杯。

据记载,这已是康熙第5次来到雍正家中。雍正见康熙心情好,便说道:“皇阿玛多福多寿,儿孙都受您福泽,我府上的两个孩子,至今都没有见过爷爷呢!”康熙一听,笑道:“好啊!赶紧把这两个孙子叫过来,听说其中有个孙子还很会读书呢。”

康熙虽然身为大家长,但是由于政务繁忙,所以也很少到儿子家中。
康熙虽然身为大家长,但是由于政务繁忙,所以也很少到儿子家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雍正一听,连忙请仆人去把两个孩子找来。当二人跪在康熙面前时,身为爷爷的康熙让两个孙子并排站立。左边的弘昼,并没能给爷爷留下太深刻的印象;而右边的弘历,也就是后来的乾隆,不仅眉清目秀,而且脖颈较长,眉宇间有一股说不出的灵气。

不但如此,他在面对自己的皇帝爷爷时,一点都不拘束,行为举止大方得体。康熙当了61年的皇帝,见过的人太多了,此刻他十分确定,弘历是个不寻常的孙子。他示意弘历靠近自己,让弘历背诵几段《论语》,然后面对这个杰出的孙子,不住的点头。

接下来康熙突然提出,想看看弘历的生母。由于雍正没有思想准备,只得赶忙派人去请。这时30岁的钮祜禄氏还在房内刺绣,自然没来得及打扮,就被仆人带来面见自己的公公。康熙第一眼看这位儿媳,当下点点头,说了8个字:“你是有福气的女子。”

钮祜禄氏也是第一次看见康熙,被自己的公公这么一夸,有些摸不到头脑,顿时激动地满脸通红,不知说什么好,只能一个劲的猛磕头。雍正示意她下去时,她还傻傻愣在那里,最后还是雍正请弘历过去扶她,她才缓过神来,行礼回去。

那么康熙第一眼看见这个儿媳妇,为何会这样夸奖她呢?一般学者认为有两方面原因:

1、钮祜禄氏长得并不轻巧,而是像传统满族女子那样,身形粗壮。这样的满族女子,通常也会比较长寿。

2、康熙一生阅人无数,当他见过弘历之后,又看到教导他的母亲,因此确信她一定会因为儿子弘历而享受福缘。

事实证明,康熙当时的话是正确的,后来乾隆继位后,便尊她为太后。她也活到86岁,更是清朝300年来,寿数最高的太后。公务繁忙的康熙,当时仅仅只看了钮祜禄氏一眼,就能预料如此神准,也令人十分佩服。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