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没把习当回事 山西书记罕见发文谈央地关系(组图)

发表:2019-12-07 0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陕西秦岭违建别墅案,显示地方官员没把习近平当回事。
陕西秦岭违建别墅案,显示地方官员没把习近平当回事。(图片来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四中全会后,习近平一批亲信密集在党媒刊文挺习表忠。日前习旧部、新任山西书记楼阳生在党媒专门解读央地关系,为习“分忧”之意引人关注。早前引发官场震动的陕西秦岭违建别墅事件,被认为是反映政令不出中南海和央地冲突的标志性事件。

官员不把习当回事?习旧部楼阳生新官上任即发声解央地关系

中共《人民日报》12月5日刊发山西省新任省委书记楼阳生的谈四中全会的署名文章,主要内容为所谓“健全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体制机制”,强调“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之下理顺中央和地方的分级管理和财政关系。

楼阳生文章大篇幅提到要做到“两个维护”,把维护习近平核心放到实践中,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云云。

近日刚由山西省长升任山西省委书记的楼阳生,是习近平的浙江旧部。

楼阳生是四中全会后向习近平表忠的并不多见的地方大员之一。

有人没把习当回事山西书记罕见发文谈央地关系
楼阳生(网络图片)

此前,据《湖北日报》报导,11月28日,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在省委党校就四中全会发话,当中接连近十次提及习近平的名字,要求官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又说什么“在党言党,以身许党”之类党话。

蒋超良曾是王岐山在广东任职处理金融危机时的副手,而王岐山被视为习的政治盟友,在习的第一任期主管反腐。

中共四中全会上月底结束,在五千多字的四中全会公报中,提出所谓“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接连提出“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指挥枪”等,不断重复“坚持”达55次。

按照惯例,在中共举办完如十九届四中全会等大会后,靠拍马屁上位的党政军大员必定表态拥护核心。但这次情况有些不一样,各地诸侯中只有习的上海亲信李强和湖北的蒋超良,以及这次楼阳生有相关表态。连向来表忠最卖力的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也没作声。

不过,习在中南海机关的多名身兼政治局委员的亲信连续在《人民日报》就四中全会发表解读文章,并借此对习表忠,包括身为习经济重臣的刘鹤,习的身边大秘、大内总管丁薛祥,习的闽浙旧部、中宣部长黄坤明,习当年在陕西的故交、又曾推荐习上大学的人大副委员长王晨。

另外,11月21日,中共政治局委员、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在《人民日报》上刊文声称,军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要全面“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其中,丁薛祥在文章中批评中共的党官对“两个维护”理解不全面、把握不准确,有的对一些“低级红”“高级黑”现象辨别不清、斗争不够,甚至掺杂私心杂念,影响到“两个维护”的效果。

丁薛祥又声称“两个维护”有明确的内涵和要求,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对象是习近平而不是其他任何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象是党中央而不是其他任何组织。而且不能层层套用随意延伸。

法广发表评论文章表示,丁薛祥的解读与习近平另一名亲信,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去年北戴河会议前后所说的“定于一尊,一锤定音”一脉相承。

文章认为,去年栗战书强调把一切权力定于习近平一尊之下,说“定于一尊,一锤定音”时,正是习近平锋头最健的时候,但即使是当时,除了几位习家军,高官中公开响应“定于一尊”者寥寥无几。而丁薛祥现在大讲“两个维护”而且点名维护的就是习近平本人而不是其他任何人,似有不寻常的意味。

经济学者郑旭光在明镜节目中表示,习亲信丁薛祥这样发话,说明习近平认为四中全会开的不满意。这是领袖对党的不满。

郑旭光认为,“维护习核心地位,对象是习而不是其他人”,这句话听起来是废话,但很清楚,就是要把习当回事,强调保习的地位。

秦岭别墅违建大案 地方大员集体顶着不干 习六次批示无果震怒

楼阳生最新讲话主要谈央地关系也引人关注。近期引发官场震动的陕西秦岭违建别墅事件,被认为是反映政令不出中南海和央地冲突的标志性事件。

秦岭别墅违建案时间跨度逾15年,屡禁不止。官媒曾报导,习近平六次批示要查秦岭别墅违建案,均被当地顶着不干。直至2018年7月中纪委副书记徐令义率领专项整治工作组进驻西安;中共中央办公厅罕见发布通报,狠批中共陕西省委、西安市委违反政治纪律,将别墅违建案定性升级为政治问题。

在习近平震怒之下,去年下半年至今,陕西与西安官场连续地震,官员密集落马。包括陕西前省委书记赵正永,陕西前副省长冯新柱,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魏民洲,陕西省政协前副主席祝作利,以及陕西省委前秘书长钱引安、西安市长上官吉庆、西安市原政协主席程群力等高官被调查或被降级。

分析人士人为,这一次由习近平自己的亲信来定调央地关系,或有警告意味,意在敲打地方大员,就是只有听话的份,否则就要如赵正永等人一样拿来开刀。

不过,当局也早已承认,目前怠政风气流行。官媒公开报导说,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多次因官员怠政而“发火”,甚至一度用茶杯敲砸桌子,但仍无济于事。

旅美学者程晓农曾有文章分析说,现在中共党内有三种人让习难以入眠:一是看笑话的,二是不作为的,三是盲干的。而习对官员的离心离德也心中有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