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遍地负利率 存款没利息还得倒贴钱(图)

发表:2019-12-07 2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元区 利率 存款
负利率刺激消费,或许是欧洲应对经济下滑的一张“偏方”。(图片来源:Coloures-Pic/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2月7日讯】日前,德国慕尼黑一家地方银行成为德国第一家开始向个人储户收取存款管理费的银行。根据该行官网信息,将对在该行开立储蓄账户的新客户收取管理费,费率0.5%,起征点1欧元。

自欧洲普遍实施负利率后,德国小储户也开始受到负利率影响。虽然很多银行将负利率转嫁给零售客户已有一段时间,但它们通常只对10万欧元以上的存款采取这种做法。目前,影响范围开始扩大,除了原先有大额存款的储户,如今新的小储户也难以幸免。

另据《法兰克福汇报》报道,作为德国最大的合作银行之一,法兰克福大众银行正在考虑更进一步,对新客户收取0.55%的存款手续费。

银行通过负利率刺激消费,或许是欧洲应对经济下滑的一张“偏方”。

Wind数据显示,德国经济景气指数从2018年8月的112.4,一路下滑到今年11月的99.6。

尽管被称为“欧洲经济火车头”,但今年前三季度,德国的经济实际增长仅有0.6%,创数年来增速新低。

欧洲其他两架马车——英国和法国的经济增速都约为1.4%。直到两年前,德国还以超过2%的稳定经济增长拉动欧盟经济,而现在却成为拖后腿的那一个。

“德国制造”是一张令德国骄傲的名片。不过全球经济放缓、贸易争端和英国脱欧不确定性的影响,让德国汽车和机械制造商不免感到担忧。

德国工业联合会常务董事约阿希姆・朗日前表示,以出口为导向的德国工业前景仍然暗淡。

11月22日数据显示,德国出口产业在急剧下降后反弹,止住了机械和设备投资2.6%的降幅。11月最新一期的投资者情绪报告中,11月德国ZEW经济景气指数超出预期,为-2.1,远好于预期的-13,而前值为-22.8,德国投资者信心大增。

德国不少银行都采取负利率政策,试图为疲软的经济注入一剂消费“强心针”。

欧洲央行自2019年8月起将隔夜存款利率从-0.4%调为-0.5%

德国是靠出口拉动经济的国家,贸易顺差长期占据世界前列,在出口疲软的情况下,亟需通过拉动内需来促进经济。

近期,整个欧洲以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力度可以说是史无前例。从降息到零利率进而负利率,已经把利率手段用到极致,以期为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

三个月前,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将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0.5%,这是欧洲2016年3月以来首次下调,并改变利率政策指引,宣布重启量化宽松政策(QE)。

不过,负利率并不一定有效,甚至可能导致出现“流动性陷阱”,在这种情况下,由于利息收入过低,人们更愿意持有现金,流动性偏好使得利率失去弹性,货币政策近乎“失灵”。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