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骂圣者初得恶果 临终悔悟终得圣果(图)

发表:2019-12-09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恶骂圣者初得恶果  临终悔悟终得圣果
恶骂圣者之兄而遭恶报,临终前因许下后世修行之愿而最终得圣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佛家讲修口,这岂止是对修行者而言,对一般人都有这个问题。以下佛教故事中之跛子便是因怨念一起而骂了已成圣者之兄而得了恶果。因临终悔悟并许下了后世修行之愿而最终得到了圣果

跛脚裁缝不幸落入土匪手中

在释迦牟尼传法的时代,有一个经常向僧人布施的富人妻子生下了一个跛脚男孩,夫妇为他取名为跛子。父亲觉得跛脚的孩子很难有什么前途,觉得还不如让他去学裁缝,依靠手艺来维持生活。富人将想法告诉妻子和儿子,儿子当即遵父命学艺,很快就成了城中小有名气的裁缝。

有一次,当地举行大型宴会,另外有位布施者的妻子苦于没有礼服,思虑再三终于硬着头皮向朋友借了一套。不料节外生枝,在宴会上不小心把礼服弄破了。她十分担心,不敢声张,诚惶诚恐地回到家中。正巧丈夫外出,她暗自庆幸,打算请人补好礼服还给主人。

她急急忙忙把跛子请来,关紧大门让他缝补礼服。正在此时,丈夫突然从外地回来敲门并高喊开门。她怕丈夫误会而赶紧将跛子装进一个大口袋。当天半夜,一个小偷溜进她家,黑暗中摸到了那个大口袋后以为偷到了宝贝,便使出九牛二虎之力将口袋背回了林中的巢穴。

当时巢穴中有五百个土匪聚集在那儿。当小偷在土匪们满怀希望的期待下打开了袋子后,却发现里面根本没有什么宝物,却只有一个残废的跛子。在土匪们绝望之下,他们准备将跛子祭供药叉。于是他们在药叉像前准备烧死跛子来祭供。

虔诚祈祷佛陀救助 五百盗贼亦得救度

此时跛子在心里绝望地说:“彻底完了!世界上能救我的人在哪里呀?”他猛然想到唯有释迦世尊能救自己,便开始一心一意地祈祷:“释迦世尊请快来救我!”

对于跛子一心一意的祈祷,佛陀完全知晓,于是化为一个药叉来到林中。众贼正准备用跛子来祭供时突见药叉亲临,欢喜雀跃。这时“药叉”告诉众贼:“你们不要杀此人,将他放了,我可以传授你们相应的法。”众贼便依言放了跛子,然后祈求“药叉”传法。

佛陀在观察了他们的根基后传了相应的法,五百盗贼全部因此而证得初果境界。就在此时,佛陀现出庄严相好的金身,众贼见后无不合掌,恭敬顶礼,并祈求在佛陀教法下出家。佛陀接受了他们并为之传授戒传法。最后他们精进修持而同证罗汉果位。

跛子在一旁亲眼目睹了这一切,为自己因六根不全不能出家而十分难过,不然的话他也会在佛陀教法下出家而获证罗汉果位。就在这一念生起时,脚立刻恢复正常。他高兴地马上去佛前祈求出家。佛陀为他授戒而传了相应的法门,最后在他精进修持之下也获得了罗汉果位。

佛陀告知跛子之恶果之因

诸比丘为此问世尊:“他以何业感今世成为跛子?又以何因缘能复原并得出家证果?”佛告诉众比丘:“这是他前世业力所致。在久远的过去,迦叶佛出世。有一位施主膝下有二子。长子洞察到世态炎凉和俗世的是非而生厌离心,从而对迦叶佛生起极大信心。在精进修持之下而证得果位。

而次子不顾严寒酷暑而辛苦劳作。在他最痛苦难忍之时而对其兄长大生嗔心,口出不逊之言说‘你像跛子一样整天无所事事地睡觉,我却每日为你的生活操劳,你实在太懒惰了!’哥哥见他造了很大的恶业,便劝诫说:‘不要这样恶口骂人,我已是圣者,你这样造罪应当立即忏悔。’此时弟弟闻言猛然觉醒,深觉不该,但追悔莫及,立即向哥哥忏悔。

后来兄弟二人同去迦叶佛前出了家,哥哥精进修持证得罗汉果位,弟弟虽然也是终生勤于修法却未能证果。弟弟在临终时发愿:愿我恶口谩骂兄长的恶业不要成熟,若一定成熟,则愿我发清净心出家的一刹那,业障立刻得以清净;虽然今世未能证果,愿我于释迦佛教法下出家证得圣者果位。

当时的那位弟弟就是现在的跛子,因恶口骂人的业报而在许多生中变成跛子感受极大痛苦,他临终时的愿力成熟,以致如今发清净心出家的一刹那,身体立即恢复,不再跛足,从而出家证果。”

跛子与五百盗贼前世便有因缘

又有比丘问道:“世尊,五百盗贼与跛子之间有什么因缘?他们共同证得罗汉果,又是什么因缘?”佛告诉众比丘:“不仅是现在,过去这五百盗贼也是因遇此跛子后而出家获得四禅五通。

在久远的过去,有五百名土匪聚集林中,他们经常偷盗抢劫,无恶不作。一天有一人走进森林,土匪们蜂拥而上抓住他捆绑起来,并立即架好火堆准备将他焚烧后来祭拜药叉。此人觉得必死无疑,非常害怕,但他突然想起离此不远处有位仙人道行颇高,便马上专心虔诚祈祷。

有一个天神遥知此事后告诉仙人:‘有人处境危险,正在祈祷您去搭救。’仙人立刻在其

修行的森林中瞬间出现在土匪的聚集处,这五百个土匪一见仙人便生起不可抑止的信心,合掌恭敬祈问仙人有何吩咐。仙人说:‘放了这个人我可以为你们传授佛法。’土匪们放了那人,之后一同在仙人前恭敬闻法,结果都获得了四禅五通。

诸比丘,当时的仙人就是如今的我,五百土匪即是现在的五百盗贼,林中遇难者就是现在的跛子。当时五百土匪因他得四禅五通,如今亦因他而出家而获得圣果。”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