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古卷】相术的真谛(2)(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19-12-11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风古卷】相术的真谛(2)
相术就是通过人的面相、五官等来推测其一生的吉凶、祸福。(图片来源:灵匣网)

陈希夷,著名的道家养生家。他留下一篇传世之作,名《心相篇》,清代大臣、思想家陈宏谋将其辑录在其编撰的《五种遗规》之《训俗遗规》中。

【续 【古风古卷】相术的真谛

(二)陈希夷:心者貌之根,审心而善恶自见

笔者摘录陈希夷《心相篇》中的数则论述如下。

【古文】心者貌之根,审心而善恶自见;行者心之表,观行而祸福可知。

[参考译述]心地是相貌的根本,审察一个人的心地,就可以知道他性格的善恶;行为是心性的外在表现,观察一个人的行为,就可以知道他命运的祸福吉凶。

【古文】出纳不公平,难得儿孙长育;语言多反复,应知心腹无依。

[参考译述]出纳不公平的人,难得儿孙长育的福报,不是断子绝孙就是子孙多败儿,败家败产;语言无信反复无常的人,应当可以断定没有知心朋友,没人能够依靠。

(注:出纳有两种解释,一种是在相学中的说法,所谓出纳讲的是口,出纳不公平也就是说话不公道,心口不一,这是一种。另外一种解释,出纳是指钱财上的,跟人交往上的出入、取与。)

【古文】消沮闭藏,必是奸贪之辈;披肝露胆,决为英杰之人。

[参考译述]败坏和掩藏别人的钱财和资源的人,必是贪婪的小人;为人坦荡,待人真诚,讲求信用的人,一定是英雄豪杰、侠义之人。

【古文】心和气平,可卜孙荣兼子贵;才偏性执,不遭大祸必奇穷。

[参考译述]遇事从容,心平气和的人,可以预知他必定子孙荣贵,家庭兴旺;才走偏锋,性格执傲的人,倘若幸免不遭受大祸的,那也必定一生穷困潦倒。

【古文】转眼无情,贫寒夭促;时谈念旧,富贵期颐。

[参考译述]翻脸无情、薄情寡义的人,一生贫寒,夭折短寿;时时念旧,发迹不忘故友、旧恩的人,富贵绵远,长寿多福。

【古文】重富欺贫,焉可托妻寄子;敬老慈幼,必然裕后光前。

[参考译述]嫌贫爱富的人,刻薄寡义,怎么能够在外出时把家中妻儿托付给他?能够敬老爱幼,关怀弱者,这样的人将来必定会立身扬名,光耀祖宗,福荫子孙。

【古文】轻口出违言,寿元短折;忘恩思小怨,科第难成。

[参考译述]动辄强词夺理,讲些违背道义的话,最易折损自己的寿命;忘恩负义、记小仇的人,难以取得科第。

【古文】小富小贵易盈,刑灾准有;大富大贵不动,厚福无疆。

[参考译述]小有成就骄傲自满、目空四海的人,会招致刑祸;大富大贵而不骄傲、不动心的人,会福报深厚无边。

【古文】欺蔽阴私,纵有荣华儿不享;公平正直,虽无子息死为神。

[参考译述]恶行隐蔽、行为阴损的人,纵有荣华富贵,儿孙也享用不到。而公平正直、光明磊落的人,即使没有子嗣,死后也会为神。

【古文】开口说轻生,临大节,决然规避;逢人称知己,即深交,究竟平常。

[参考译述]开口就是豪言壮语,说可以两肋插刀、赴汤蹈火的人,在大事关头、大节时刻,一定会设法躲避;逢人称知己,滥交朋友的人,与他深交下去,结果也只是平平常常。

【古文】处大事,不辞劳怨,堪为栋梁之材;遇小故,辄避嫌疑,岂是腹心之寄。

[参考译述]面对大事,能挑起重担又任劳任怨的人,一定是国家的栋梁;碰到一点小事就避嫌,不肯承担一点责任的人,又怎么能予以重用呢?

【古文】贱买田园,决生败子;尊崇师傅,定产贤郎。

[参考译述]趁火打劫、贱买人家财产,一定会生出败家子;尊师重道的人家,一定出孝子贤孙。

【古文】愚鲁人,说话尖酸刻薄,既贫穷,必损寿元;聪明子,语言木讷优容,享安康,且膺封诰。

[参考译述]愚蠢鲁莽的人,说话尖酸刻薄,不但会贫穷而且会缩减自己的寿命;天资聪慧,平时不随便说话,举止优雅从容,宽厚待人,这样的人会平安健康富贵。

资料来源:(清)陈宏谋辑《五种遗规》之《训俗遗规》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