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看透生命的4句话(组图)

发表:2019-12-13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子留下的《道德经》,包含了深邃的人生哲理。
老子留下的《道德经》,包含了深邃的人生哲理。(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道德经》说:“道生于安静,德生于谦卑,福生于清俭,命生于和畅。”老子留下的《道德经》,包含了深邃的人生哲理,若我们能在生活中不断研习,不断修行,自然可以逐渐看透生命的本质,人生也就没有什么祸患和迷茫了。而一个人生命中的智慧、德行、福气、寿命,也都隐藏在里面的4句话中。您知道是哪4句吗?

【01】道生于安静

老子说:“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其复。”

这段话的意思是说,只有当一个人的心安静下来时,才能观察、体会到天地万物的运行原理。

这也是老子教导后人的“求道之法”。

思考源于独处,智慧生于安静。

一个每天吵吵闹闹,心浮气躁的人,是不可能有智慧的。

庄子》中也提到,有个削木做鐻(古代乐器)的高人,技艺早已进入“道”的境界了,大家看到他做的鐻时,都会惊叹他的鬼斧神工。

有人问他做鐻的方法。他说:“只是‘斋以静心’,除此之外并没有什么特别的。”

而当一个人可以达到“斋以静心”的境界时,自然也就可以接近“道”了。

【02】德生于谦卑

周易》:“谦,德之柄也;让,礼之主也。”

谦卑是品德的根本,谦也是德的起始。

想知道一个人的人品如何,只要看他是否懂得谦卑就知道了。

山不辞石,成其雄伟,海不辞水,成其浩大。

谦卑也是一种包容,谦虚低调,广泛吸纳。

不彰扬人短,不炫耀己长。

谦卑也是种修养,与人为善,保持谦逊,给人台阶下,不让人下不了台。

谦谦君子,卑以自牧。

六十四卦中,每一卦都是正反两面,有得有失,有害有益的。唯有“谦”卦,只有益,没有害。

一个人若能谦逊为人,低调做事,没有骄慢之心,那么他的人生将没有祸患,早晚都能获得丰厚回报。

万物生于阴阳,而长盛不衰的道理,就在于阴阳是否调和。
万物生于阴阳,而长盛不衰的道理,就在于阴阳是否调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03】福生于清俭

《道德经》:“吾有三宝,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

懂得知足,就会看淡名利,知道不能任欲望无限膨胀,俭约度日,这样的人才有福气。

李商隐曾说:“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

国家如此,人也一样。

俭于饮食,不伤脾胃;俭于交游,寡过息劳;俭于嗜欲,悠游自得。

心清如水,波澜不惊,欲求少,所以心不浮躁,修身养性,自然有福。

东汉名臣杨震以清廉闻名。一天,有人在夜里给他送来金子,杨震当场拒绝。

那人告诉杨震:“不会有人知道的。”

杨震正色回答:“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么说没有人知道呢?”

一席正气凛然的话,让对方惭愧心虚离去。

由于杨震给后代子孙树立了好的家风,所以后来他自己,以及儿子、孙子、曾孙,四代人都做了皇帝的老师,四代三公,福报极大。

简单朴实,福气自来,所以说“福生于清俭”。

【04】命生于和畅

《道德经》:“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

万物生于阴阳,而长盛不衰的道理,关键就在阴阳是否调和。

阴阳调和,则气血通畅。

清代名医张培仁说:“人常和悦,则心气充而五脏安。”

当一个人内心常保祥和平静,以一颗平常心面对生活中的大小事,那么就会顺其自然,也能处之泰然,五脏自然和顺。

这不仅包含着深邃的人生哲理,而且蕴涵着养生长寿的秘诀。

心态平和的人,五脏不会因为大喜大悲而动辄遭到损伤,也因为没有要争抢的东西,内心不会有什么焦虑,行住坐卧都安然自得,当然健康长寿了。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