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高楼”缩水后又烂尾 付不起巨额工程款停工(图)

发表:2019-12-13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建筑中的武汉绿地中心
建筑中的武汉绿地中心。左图摄于2019年7月,右图摄于2014年12月。(图片来源:左图:Lincolnlover2005/WIKI/CC BY-SA;右图:Howchou/WIKI/CC BY-SA)

【看中国2019年12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中国房地产龙头企业绿地集团,这两年日子不好过,一直在资金链紧张,高负债的窘况下举步维艰。近日,绿地集团的巅峰之作、号称“中国第一高楼”、“武汉之巅”的武汉绿地中心大楼,又因欠下承建方中建三局的巨额工程款被停工,成了烂尾楼

据《中国新闻周刊》12月12日报导,不久前,武汉绿地中心承建方中建三局向绿地集团下了一张“催款单”,称“因业主欠付我司巨额工程进度款,已造成我司资金无法正常周转,被迫即日起对项目实行全面停工”。

武汉绿地中心,曾经有个代号叫武汉绿地636,也就是说这座摩天大楼的建设高度是636米。这个最初的设计高度比中国第一、世界第三高楼——上海中心还高了4米。开发该项目的是中国房地产龙头企业绿地集团。

绿地集团是中国第一家跻身《财富》世界500强的只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集团,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位列202位。绿地集团爱建摩天大楼业界广知,曾在多个城市建超高层建筑。

武汉绿地中心是绿地集团超高层的巅峰之作。这座摩天大厦坐落在武昌区和平大道上,距离长江大约200米,由曾主持设计迪拜塔等多个世界著名超高层的建筑设计团队设计打造,预计总投资300亿元,规划设计高度636米,目标直指中国第一。

追债的中建三局,是中国建筑的全资子公司,总部位于武汉,先后参与了上海环球中心、北京中国尊、天津117大厦等二十多个城市的第一高楼建设,也是中国高层建筑的主要施工方。据业内人士介绍,中建三局不愿意再垫资施工背后,是因为武汉绿地中心的建成时间不断延期,拉高了施工方的成本。

《中国新闻周刊》报导说,武汉绿地中心项目预计在2016年实现工程主体结构封顶。但是,直到今年1月才实现主体结构封顶,比原计划晚了三年。建设周期增长,“个子”却缩水了,建筑规划高度从636米削减到475米。

2017年7月,当武汉绿地中心建设高度接近500米的时候,武汉市城管委下发督办函,要求暂停项目建设,按照航行评估结果要求对施工塔吊等相关设施进行整改,务必使其高度不得超过500米。

建筑中的武汉绿地中心,
建筑中的武汉绿地中心,摄于2017年4月。 (图片来源:Baycrest/WIKI/CC BY-SA)

尽管绿地集团与政府多方周旋,停工焦急等待一年后,武汉市国土规划局的回复才姗姗来迟,绿地最终无力改变被限高的命运。

武汉绿地中心的规划需要重新更改,原本的顶部设计也从火箭式的“尖头”削成了“平头”。

对于已经进入后期建设的武汉绿地中心,高度从636米一下变为475米,如此大的变更对于每个参与方来说都影响巨大。被打乱的招商运作,加剧了开发商的资金压力,特别是给绿地集团带来了明显的经济损失和品牌影响。

原本签约入驻绿地中心的万豪国际酒店集团旗下高端酒店丽思卡尔顿酒店宣布,因为高度不符合合同约定,取消了入驻计划。按636米高度销售的数千万元一套的“总裁公寓”亦面临巨大的尴尬。

而此番停工风波,使得绿地集团的资金状况也引发更多关注。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绿地集团资产负债率87.46%,相比去年略有下降,但仍然维持高位。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绿地集团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80.83亿元,去年同期这个数字是259.23亿元,公司解释是因工程款支付增加。

武汉绿地中心是中国国内摩天大楼“野蛮生长”年代的缩影,而中国当下的经济环境,也再次验证了摩天楼起来,经济下来的“摩天楼魔咒”。烂尾,是摩天楼的必然结局。

2010年后,中国刮起了摩天大楼热。据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官网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包括在建、已经建成和有规划的超高层,国内300米以上的超高层有464座,这个数据超过全球的三分之一。但真正交付使用的只有4座,其它的都成了烂尾。

尤其是天津117,从2008年打桩建设至今已经11年了,还没有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