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若中方没有根本性让步 美国须坚决反对 (图)

发表:2019-12-14 2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两党议员都提醒,白宫应审视和中国达成协议的风险;白宫鹰派则反对撤销关税,以给中共最大施压。(图片来源:Dilok/Adobe Stock)
美国两党议员都提醒,白宫应审视和中国达成协议的风险;白宫鹰派则反对撤销关税,以给中共最大施压。(图片来源:Dilok/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2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文可伊综合报导)美中双方周五宣布,已经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不过,美国两党议员都提醒,白宫应审视和中国达成协议的风险;白宫鹰派则反对撤销关税,以给中共最大施压。

白宫在周五发表声明,宣布美国与中国达成了一项“历史性的、可执行的第一阶段协议”,并在“一系列的关键问题上取得进展。”白宫也说,这项协议对美国经济来说是一项巨大胜利。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也在推特上表示,双方已经达成一项非常大的协议,并将立即启动第二阶段协议谈判。

该协议要求中国的经贸体制在知识产权、技术转让、农业、金融服务以及货币和外汇各个领域进行结构性改革,以及承诺在未来几年大量购买美国产品。此外,这份协议也将保证机制成立,以有效地执行协议内容。此外,美方也同意大幅修改其301条款下的关税行动。

美国也将取消原定于本月15日对中国商品加征的新一轮关税,另维持目前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25%关税,1100亿美元商品关税降至7.5%。

美国两党议员都警告白宫,应谨慎和中共达成协议存在的潜在风险。中央社报导,民主党参议员舒默(Chuck Schumer)和怀登(Ron Wyden)也致函川普,他们认为贸易谈判是美国让中国在重大经贸结构上让步的关键,如果中方不做出根本性让步,美国政府必须坚决反对。不具意义、不可执行和无法持久的协议,都将是不好的协议,不被美国人民接受”。

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也发推文表示:“近期的协议将使美国丧失一些达成更广泛协议的筹码,例如对国内公司补贴、强制技术转让、阻止美国公司进入关键领域等。”

中央社报导,白宫贸易顾问纳瓦洛(Peter Navarro)、前川普策士巴农(Stephen K.Bannon)等反中鹰派认为美方不应撤销关税,以向中共施加最大压力,不过意见未被采纳。而且,第一阶段协议几乎没有撼动中共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也是协议的一个败笔。

报导也称,美方和中方在发表言论时,说法略有不同,中方甚至在一些关键地方用词笼统。例如,美方表明,中方必须在智慧财产权、技术移转、农业、金融服务、货币汇率等领域作出结构性改革。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则说:“协议文本包括序言、知识产权(智慧财产权)、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金融服务、汇率和透明度、扩大贸易、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以及最终条款9个章节。

王受文并强调,协议相关内容的落实,将有助于强化智财权保护,改善营商环境,扩大市场准入,更好维护包括外国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在中国的合法权益,也有利于保护中方企业在对美经贸活动中的合法权益。

此外,美方具体指出中国承诺每年多购买160亿美元的农产品,而中方则没有提到购买规模和时间。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海泽(Robert Lighthizer)表示,中方承诺,每年多购买160亿美元的农产品。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则只是提到,中国将增加采购优质和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美国农产品,但目前第一阶段协定文本正在履行审核程序,涉及协议具体内容和资料,今后再发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