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的礼物--萝卜(组图)

发表:2019-12-17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萝卜是给大地子民最好的礼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萝卜是给大地子民最好的礼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虽然冬天给人的感觉是百物萧条,但在这个季节里的各种当季食材,却带给人们很大的惊喜。如当季的萝卜,可是造福大地子民最好的礼物之一!

在农村里每每在稻子收割后,农人们常常这时在稻田里洒了萝卜种子,当萝卜长大了,农人便把萝卜当作很好的应用食材。你会看到当萝卜收成时,农家就有各种萝卜的不同变换料理方法。如把萝卜拿来做萝卜糕的、做成萝卜泡菜的,这也是现代人很喜欢吃的料理之一,还有晒成干的萝卜干,在台湾客家餐厅很多人也爱吃萝卜干煎蛋等等……。

家里现有的萝卜糕的材料。
家里现有的萝卜糕的材料。(摄影:芷微)

以前住乡下一到冬天满田萝卜,可尝到萝卜不同料理的口味。还蛮怀念的!星期日孩子都在家,所以就如法泡制做了一个萝卜糕,把家里现有的材料有萝卜、绞肉、香菇及红葱头等材料,做了一个简易版的萝卜糕。由于萝卜放得很多,所以蒸起来真是满屋子萝卜香味。

蒸熟的萝卜糕。
蒸熟的萝卜糕。(摄影:芷微)

查了一下萝卜的营养成份居然这么丰富,包括维他命A、B、C、D及E。虽然,各种萝卜都含有这些营养素,但以白萝卜最多。因为白萝卜含有丰富的糖类、维生素C、木质素,以及多种酶等,其中木质素可以刺激肌体免疫力,提高巨噬细胞的活性,增强吞噬杀灭癌细胞的能力;白萝卜中的酶,具有消除亚硝酸胺的致癌作用;辛辣的萝卜皮中含有相当多的异硫氰酸酯类物质,它正是萝卜防癌的关键部分。而萝卜含有的维生素C也有助于防癌。吸收后进入血液当中,可促进新陈代谢功能。但因为白萝卜性味较凉,所以还有清热气、解毒的功效。

而萝卜的叶子有着相当于绿黄蔬菜的丰富营养,还有能有效防止老化的抗氧化物质β-胡萝卜素及钙质与铁质等矿物质。

萝卜是给大地子民最好的礼物。
萝卜是给大地子民最好的礼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白萝卜是好食材,以下几点要注意:

1、白萝卜不建议搭配红萝卜一起煮,因为红萝卜含有一种称为“抗坏血酸”的化合物,会破坏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让营养价值打折扣。如果两者同吃的话却会抵消其食疗效果。

2、在中医学上说,萝卜会“化气”,如果刚刚进食补品(特别是“补气”如人参),同一日内就要避免进食萝卜,以免减低补气效果。还有,

3、吃完白萝卜后不能搭配吃柿子、苹果和葡萄,因为柿子、苹果和葡萄水果含有丰富的植物色素,吃下后会在肠道内分解,形成一种酸性物质,此时如果再吃萝卜,体内就会产生硫氰酸,从而导致甲状腺肿胀。

有人说萝卜是贫穷人的人参!今天的萝卜之旅,希望提醒大家最贫民的食材,却可创造出更高价值,同时希望在吃完大鱼大肉之后,可来一份醋腌萝卜更是不同的感受。

责任编辑:芷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