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南下趋势渐增 东北经济一沉不起(图)

发表:2019-12-18 2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12月18日讯】明年将要全面展开中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据统计在过去9年,广东省常住人口增长近一千万,增量为各省之最,而东北三省人口则是负增长

《自由亚洲》17日报道,距离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已经过去近9年时间。《第一财经》记者日前统计了31个省份去年常住人口数据,与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对比发现,近9年来,中国有14个省份人口增量超过200万人,7个省份超过300万人。其中,广东省增量最多,达915.7万人,超过第二名山东省和第三名河南省增量之和。山东以467.9万的人口增量位居第二。这主要与山东出生率比较高有关。

中国网络评论人士王爱忠表示,广东人口增量较其他省份快,与广东企业数量及就业率高有密切关系:“过去近十年,广东的人口增长了900多万,居全国之首。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广东的经济持续发展,特别是以深圳为中心的一些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周边产业链的配套提升,吸收了大量人才和有技术的工人,流向广东工作和生活。”

北京驱赶的“低端”人口部分南下广东,长期生活在广东的王爱忠说,两年前,北京驱赶外来人口亦导致了大量外省人涌入广东。他说,“北京控制人口规模,包括驱逐一些他们所谓的低端人口,广东还是一直保持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他没有采取特别的排斥人口流入的措施。”以广州为例,其房价、生活成本相对上海、北京有优势。

近几年大量外资撤离广东珠江三角洲地区,以及美中贸易摩擦造成的中国经济萎缩等连锁效应,未来10年广东人口未必像前10年那样快速增长。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分析,由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土地、劳动力等要素成本上升,很多产业转移到中西部地区,加速了中西部地区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另外,武汉、成都、合肥、长沙、重庆等中西部中心城市,近年来高新技术产业在快速发展,吸引了很多人才流入。

相比之下,一些省份尤其是东北三省,人口均出现了负增长。其中黑龙江减少58.1万,吉林减少42.1万,辽宁减少15.3万。

另外,在中国计划经济时期,以煤炭、钢铁为代表的重工业主要分布在东北。不过,最近几年东北经济增速处于各省倒数排名,特别是在2016年,辽宁的GDP增速竟是负数。东北三省的GDP总和仅是广东的61.7%。很多东北人南下广东寻找出路,最终在广东安家落户。

有学者表示,东北人在广东新增外来人口中,占据重要比重,其次是广西及海南。

责任编辑:李欣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