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企业信心回升 但环球经济增长依然低下

发表:2019-12-19 2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12月19日讯】(法广RFI)汤森路透/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的调查显示,亚洲企业景气指数第四季跳升13点至71,创下去年6月以来最高,上季则是逼近十年低点。这次上扬幅度也创下2011年欧元区债务危机尾声以来的新高,当时中国也在对经济大举挹注刺激政策。数据若超过50,意味着乐观回覆者数量超过悲观者。本季度市场情绪从中性明显转变为乐观,销售增长数据为一年来最强。但大部分企业还没有足够信心实施招聘计划。调查是11月29日至12月13日展开的,正值中国和美国谈判代表达成第一阶段协议以减少部分关税壁垒。

受访者认为主要风险是中美贸易战,在过去两年大部分时间中,这已经是此项调查的常态,因为中美贸易争端令全球经济增长承压。这次调查共有102家公司回复,是在11个亚太国家或地区进行的,它们占全球人口的45%,占全球GDP的近三分之一。调查参与者包括汽车、旅游和能源等各行业中的企业,例如日本的铃木汽车、泰国酒店业者等。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全球经济展望预估显示,中美贸易战拖累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降至2008-09年金融危机以来最慢。泰国酒店业者副企业财务长称,“虽然外部环境仍具挑战性,但本公司相信,我们将能够经受住这些挑战”。该公司一直在寻求多元化,去年通过增持股权几乎完全控制了西班牙NH酒店集团,并且通过11月份在泰国收购一家韩式炸鸡连锁企业来发展自身食品业务。其他地方的企业已见到生机。在经历了数月的疲软之后,中国工业和零售业11月表现强于预期,因政府的支持提振了需求。费城半导体指数本周触及纪录新高。该指数被视为全球经济的风向标,因为芯片需求是判断经济增长与消费情况的可靠信号。不过由于保护主义的冲击,整体数据仍然不高,例如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为大约一代人以来最慢。

汇丰私人银行周三称,未来数年环球经济增长料低于正常水平,尽管最近环球经济增长初步出现触底迹象。汇丰私人银行亚洲区首席策略师范卓云表示,中美两国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可能反映最近一波全球增长下行的低谷已经过去,但2020年主要经济体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仍低于正常水平,预计美国、欧盟和中国的GDP增速分别为1.7%、0.7%及5.8%。她表示,“预期美联储在2020年和2021年将维持利率不变,市场将把注意力转向美国以外其他可能减息的地区,因此我们预料美元将于明年保持强势。”她并称,与十国集团的其他市场相比,美元的利率较为吸引,而且美元具备避险的性质,这些因素可为美元提供支持。考虑到在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下局部降低关税和达成货币协定的影响,汇丰私人银行预期,人民币兑美元汇价可望靠稳,在2019年底处于7.00,并于2020年底达到7.15。

汇丰私人银行预测,在金融去杠杆、全球增长减慢和贸易放缓的宏观经济环境下,中国的GDP增速将会由2019年的6.2%放缓至2020年及2021年的5.8%。该行预期,中国政府将于明年一步减轻企业税务负担,并降低社保费率和各项行政费率,以支持内需增长。

中国股市周三终止了连续三个交易日的涨势,投资者探寻中美初步贸易协议的更具体细节。沪综指收跌0.18%报3,017.04点,脱离周二触及的三个月高点。沪深300指数收跌0.22%,上日曾触及4月以来高点。美国川普(特朗普)政府正针对中国等竞争对手制定一套高科技出口限令,目前正进行最终修改,根据路透社看到的文件,这些出口限令没有此前担心的那样严厉,对于美国企业界来说是一个福音。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三收盘小升,日内波幅较为有限。交易员称,市场乐观情绪仍在,但在中美第一阶段协议签署时间和细节公布前,投资者较为谨慎,人民币走势暂难明朗,短期料继续在7元附近震荡。他们并表示,市场尤其关注与人民币汇率相关的条款,在协议正式签署前,汇价大幅升贬空间均受限。

文章来源:法广RFI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