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狼性”职场生存?(组图)

作者:方植永(小安老师) 发表:2019-12-26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职场上是不是一定要有狼性,才能成功呢?
在职场上是不是一定要有狼性,才能成功呢?

个性温和的我,在狼性职场里该怎么生存?

彼得生性温吞有礼,讲话也是慢条斯理,已就业的学长问他对于未来有什么想法,彼得回答:“我只求安安稳稳的有一份收入就很好了。”学长说:“这样不行啊,人家外面都在厮杀竞争,人人像匹狼一样,像你这样温和的绵羊,到时候怎么被吃掉都不知道!”彼得了解前辈的话,但也明白自己没那么大的企图心,他不禁反复思考着:“在职场上是不是一定要有狼性,才能成功呢?”

最近看到许多关于大陆跟台湾年轻人的比较报导,有篇报导这么说:“大陆的年轻人具有狼性,积极奋斗肯吃苦,学习动机也强;而台湾的年轻人只剩小确幸,像是温吞的羊,只在乎排队美食、旅游跟放假。”

对于这样的陈述,我倒是持不同的想法。在人格心理学中谈到,人具有三种天性:生物学天性,这是与生俱来的特质。第二种是社会学天性,是环境与社会影响所致。第三则是独特天性,是真正让你感到自在的特质。

没有人天生想成为一匹不停厮杀竞争的狼,除非情势环境所迫而非得如此,否则不会那么自虐性的想要长期处于高压中。在台湾,天性活泼积极的人,在后天环境或文化的薰陶下,逐渐会被培养成要听话、服从、跟随规范。然而,这并不代表,这些人的内心是没有想法的。我们首先需要感谢自己所处环境,无需养成必须竞争厮杀的狼性特质,但也需要让自己保有不断进化的企图心。

并非狼性就是强者,羊性就是弱者。
并非狼性就是强者,羊性就是弱者。

并非狼性就是强者,羊性就是弱者。不论你的特质是什么,怀抱的理想是什么,都需要能够融入当下的环境,展现最适合自己的特质,把独特天性好好培养与发挥,能够跟他人群居共存才是最重要的。你可以是一匹优秀的狼,同时也要学习如何与其他狼共存。在企业的狼群当中,我们都可能在最终成为王者,也可能被孤立放逐,或在斗争中阵亡。人跟狼一样是群居动物,是无法独活的。

●职场上重要的不是竞争

刚踏入职场的我,曾经也怀抱着满腔的理想,在乎自己的产能与绩效,渴望改变体制、挑战既有教条,不停地展现能力,就怕别人不知道我是一匹具有企图心的狼。父亲不只一次对我说:“儿子,细水长流很重要。”当时年少的我根本听不懂,总以为是万人皆醉我独醒,后来才慢慢体悟到,许多事情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没有绝对的对或错。

忠于公司,是为了公司而努力;忠于工作,你会为了要把事情做得更好而付出。倘若企图心的焦点是放在与他人竞争,把身边的人都当成竞争对手厮杀,即便是一匹优秀的狼,也是伤痕累累的孤狼。

羊不是没有个性,只是没有那么大的企图想要称王,但愿意成就他人成王。只想安稳的做好份内的事情,默默的确保事情能够达成,成为大家都需要的存在,这是多么重要的角色。

职场上重要的不是竞争性,而是竞合性,创造人们想与你合作共好的因子,才能走得可长可远。第二天性显而易见,却不是最真实的样貌。我倒认为不管是羊还是狼,都必须拥有想要让自己更好的企图心,这也是企业人才需要具备的特质,那个属于你独特的第三天性。

职场上重要的不是竞争性,而是竞合性,创造人们想与你合作共好的因子,才能走得可长可远。
职场上重要的不是竞争性,而是竞合性,创造人们想与你合作共好的因子,才能走得可长可远。(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你需要找到自己的位置

成为企业所需的将才,需要具备三个A,第一个是Agree,能够接受与接纳这个团队的目标,入境随俗的学习这个环境的文化风气。譬如Google到了大陆便调整为中文名“谷歌”;又如在日本习俗中的红包是白色的,这是你无法去冲撞的既有风气,需学习接纳并融入。第二个是Aspiration,拥有抱负与志向,对自己有更高的期待与标准,致力于自我成长与突破。第三个则是Ability,能力是内在与外在的总和,也就是专业技能与人际EQ的圆融。除了工作技能外,更要懂得如何与他人应对进退之道。好好培养这三个A,能够帮助我们在职场上走得更顺遂一点。

没有人想当待宰的羊,每个人对自己的人生都有期望,只是多寡程度的不同,千万不要“慌”也不要“荒”,不需要“慌张”的想要证明自己的能力,也不要“荒唐”的想要立竿见影。现在许多的工作复杂性很高,不适于单一领导或是王者的存在,我们不需要誓死成为最强的那个,而是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并且跟团队共好共生。

最重要的还是温馨又深刻的那句:“细水长流”。
 

本文整理、节录自方植永(小安老师)《职场会伤人》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