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罗的海国家将中国视为等同俄国的威胁(图)

发表:2019-12-30 0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爱沙尼亚首都塔林街头。当地媒体抱怨当地民众对中国威胁认识不足。(图片来源:VOA)
爱沙尼亚首都塔林街头。当地媒体抱怨当地民众对中国威胁认识不足。(图片来源:VOA)

【看中国2019年12月30日讯】波罗的海国家情报机构称中国的间谍活动日趋活跃。尽管中国在那里积极推动一带一路项目,但当地却把中国与俄罗斯等同视为主要威胁。当地社会也对中国投资持怀疑态度。

谍影重重首次称中国是威胁

拉脱维亚国家安全局最近表示,中国,俄罗斯和一些独联体国家是主要的威胁。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中国的间谍活动将更加活跃,预计俄罗斯间谍部门的活动仍然会保持很高水平,俄罗斯也会利用某些独联体国家为自己的地缘政治利益服务。

拉脱维亚国家安全局说,明年年初将针对中国和俄罗斯间谍活动活跃发表详细报告。

今年以来,这是第二个波罗的海国家的安全机构宣布中国是威胁。拉脱维亚国家安全部门也是第二次点名中国。拉脱维亚国家安全局和反间谍局今年2月发表的一份联合报告提到,中国情报机构在西方国家的活动更加积极,拉脱维亚安全机构有必要对中国在拉脱维亚的活动给予更多关注。

俄罗斯一直是波罗的海国家防范戒备的主要目标。特别是克里米亚被吞并之后,俄罗斯更成为这些国家的主要威胁。此外,与俄罗斯关系密切,国内人权纪录恶劣的白俄罗斯也被波罗的海国家看成威胁。但现在波罗的海国家出现更多声音把中国与俄罗斯等同视为威胁,这种情况这些年来还是头一次发生。

立陶宛安全部门在今年2月份发表的报告中首次把中国当成安全威胁。接下来,有立陶宛民众和国会议员甚至政府部长分别在春季和夏季发起活动,支持台湾参加世卫组织大会和香港的反送中抗议示威活动,这些都引起中国不满,双方后来发生外交纠纷。

把中俄等同抱怨对中国威胁认识不足

立陶宛国防部长卡罗博里斯11月份表示,中国和俄罗斯都是北约的威胁。他认为,俄罗斯是最主要的威胁,但从长远来看,应该考虑来自中国的威胁,因为中国的野心,经济实力,对关键基础设施的投资规模都在扩充。

中国目前在波罗的海国家大力推动一带一路项目。但立陶宛总统瑙塞达今年夏季表示,中国有意投资和改造当地至关重要的克莱佩达港,这可能威胁立陶宛的国家安全。

爱沙尼亚11月份的一项民调说,当地支持和反对中国投资的人数几乎势均力敌,前者仅比后者多出4个百分点。爱沙尼亚媒体正在讨论建设链接首都塔林到芬兰赫尔辛基的海底隧道项目,以及中国投资的可能。

但爱沙尼亚在5G通讯领域选择同美国站在一起。一家爱沙尼亚大报引述学者的话说,当地民众对中国威胁仍然认识不足,针对这一问题也较少相应的信息介绍。不过,越来越多的爱沙尼亚民众都能感受到最近5年来中国影响的扩大。

报道说,爱沙尼亚担心,如果允许中国投资和扩大影响,爱沙尼亚以后将要看中国脸色行事。让爱沙尼亚社会无法忘记的事件是,2011年,爱沙尼亚总统不顾外交部的反对,在塔林接待了西藏宗教领袖达赖喇嘛,随后招致中国愤怒报复,爱沙尼亚的奶制品和其他一些商品在随后的5年里无法进入中国市场。

一些当地的政治分析人士说,如果与中国政见不同,中国就会利用经济手段报复,那将束缚手脚,爱沙尼亚不得不自律,国家主权会受到威胁。

爱沙尼亚总统卡柳莱德11月对当地媒体表示,中国的威胁可能比俄罗斯还大。她说,在过去很长的时间里,全球性的主要威胁就是俄罗斯。但在今天,全球性的最主要威胁已是中国。但俄罗斯仍然还是地区性主要威胁。

价值观不同无法忽视中国市场

现已加入北约和欧盟的三个波罗的海国家过去曾遭受过苏联的长期占领和蹂躏,从自己历史中体会到共产主义危害,因此都纷纷立法去除共产主义影响。但俄罗斯东欧问题学者伊斯坎德罗夫说,不应过分强调这些东欧国家与中国在意识形态上的不同,中国市场和经济实力仍然能吸引这些国家。

伊斯坎德罗夫说:“这些国家都想找到新的市场,让自己的贸易和经济活动多元化,不仅是局限在欧盟,因此,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不同不会影响它们与中国的关系,这些国家现在所面向的都是经济有很好增长的市场,与欧盟不同的中国恰好能给它们提供这些机会。”

波罗的海国家都是中国与中东欧16+1机制成员。乌克兰危机后,俄罗斯对欧盟商品实施制裁,波罗的海国家失去传统的俄罗斯市场损失惨重,现在都更多瞄准中国市场。爱沙尼亚和立陶宛总统去年曾访问北京。中国总理李克强2016年也访问了拉脱维亚。

波罗的海国家也是美国的重要盟友。面对俄罗斯可能的入侵威胁,这些国家在安全领域依赖北约。西藏宗教领袖达赖喇嘛多次访问过波罗的海三国。拉脱维亚在独立后的两年,甚至一度与台湾保持有领事级外交关系。

原标题:波罗的海国家把中国也视为主要威胁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