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为何仓促撤换香港中联办主任(图)

作者:安德烈 发表:2020-01-06 0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为何仓促撤换香港中联办主任
1月5日,香港上水反送中集会(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

【看中国2020年1月6日讯】北京周六突然宣布免除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由骆惠宁接替,北京的做法被认为仓促,急迫,为什么香港危机愈发深重的关键时刻临阵换将,引起一连串疑问。

一个长期在中国内地相对贫困省份担任省委书记,无任何港澳经历,对香港与内地差异几乎不太了解的骆惠宁,突然被任命赴港救火,王志民则急急撤换,北京到底有什么紧迫的理由?

骆惠宁六十五岁,比王志民大出两岁,之前在在青海、山西等省担任省长、省委书记。去年11月才从山西省委书记任上卸任。他在安徽曾与现任常委、当时的副省长汪洋有交集,在青海曾是现任中纪委书记当时的省委书记赵乐际的副手。骆惠宁12月8日被任命为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委,应是退居二线,不料上任刚过一周,便赴港接任新职,被指接下来一块烫手山芋。

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的官样讲话中看不出丝毫理由,她说,感谢王志民支持止暴,欢迎骆惠宁执掌中联办。感谢是官样文章,敷衍打发,欢迎也是官样文章,北京的代表,林郑得罪不起,同时或许在揣摩上意。

如果说不出一个确凿的理由,首先有一个大背景人人皆知:香港危机持续,元旦又爆发了大规模示威,全世界都在关注着香港危机。外界普遍的分析是,香港危机虽然最初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推动修例有重大关系,但危机越来越严重,显然与北京力挺港府,错判局势有关,错判的结果,使得习近平形象大损。但是,习近平显然不准备对误判承担任何责任。

根据熟悉香港事务的专家分析,撤换王志民,无疑就是习近平对香港危机持续严重不满,不满,但是暂时又无法替换香港特首,没有合适的人选。只好找自己在香港的代表——香港中联办做替罪羊,随之也把错判香港局势,致使危机愈来愈严重的责任让香港中联办背上。中央社引述香港大陆问题专家刘斯路分析,北京不满两个错判,一个是中联办对去年六月开始的反送中运动情势的错判,一个是11月底的香港区议会选举结果的错判。

香港智明研究所总监许祯亦表示,中共以政治宣传动员起家,非常重视资讯掌握与研判,但中联办对香港情势的研判非常失败,让北京难以掌握局势,处于被动地位,王志民需要对此负责任。

香港区议会选举时,北京认定泛民不得人心,建制派会大胜,几家重要官媒都写好预稿,结果适得其反,泛民获得压倒性胜利,建制派全线崩溃。这样的结果让北京难堪,令北京措手不及。

法新社的报道则认为,北京任命骆惠宁旨在设法止住延续半年之久仍在继续延续的危机。法新社引述时评人士刘锐绍分析,北京正在寻求以经济手段来处理一个属于政治性质的香港危机。任命骆惠宁预示着北京将强调经济发展,改善生活水平以及强化香港融入。

不少分析认为,这一任命可能意味着北京香港政策有变化,但到底是更加严厉,还是适当退让?或者是不得已的选择,各种看法不一。

在香港中联办人事任免这件事发生之前,许多人注意到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针对香港的表述有过变化,历史学者章立凡分析,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香港部分调子较软,印证了他在香港问题上已作出让步。章立凡认为,香港反送中运动的影响已经扩展到台湾,让台湾人更不信任一国两制,显然,习近平不希望香港形势朝着更加失控的方向发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