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為何倉促撤換香港中聯辦主任(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20-01-06 0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為何倉促撤換香港中聯辦主任
1月5日,香港上水反送中集會(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

【看中國2020年1月6日訊】北京週六突然宣布免除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由駱惠寧接替,北京的做法被認為倉促,急迫,為什麼香港危機愈發深重的關鍵時刻臨陣換將,引起一連串疑問。

一個長期在中國內地相對貧困省份擔任省委書記,無任何港澳經歷,對香港與內地差異幾乎不太瞭解的駱惠寧,突然被任命赴港救火,王志民則急急撤換,北京到底有什麼緊迫的理由?

駱惠寧六十五歲,比王志民大出兩歲,之前在在青海、山西等省擔任省長、省委書記。去年11月才從山西省委書記任上卸任。他在安徽曾與現任常委、當時的副省長汪洋有交集,在青海曾是現任中紀委書記當時的省委書記趙樂際的副手。駱惠寧12月8日被任命為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委,應是退居二線,不料上任剛過一週,便赴港接任新職,被指接下來一塊燙手山芋。

從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官樣講話中看不出絲毫理由,她說,感謝王志民支持止暴,歡迎駱惠寧執掌中聯辦。感謝是官樣文章,敷衍打發,歡迎也是官樣文章,北京的代表,林鄭得罪不起,同時或許在揣摩上意。

如果說不出一個確鑿的理由,首先有一個大背景人人皆知:香港危機持續,元旦又爆發了大規模示威,全世界都在關注著香港危機。外界普遍的分析是,香港危機雖然最初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推動修例有重大關係,但危機越來越嚴重,顯然與北京力挺港府,錯判局勢有關,錯判的結果,使得習近平形象大損。但是,習近平顯然不準備對誤判承擔任何責任。

根據熟悉香港事務的專家分析,撤換王志民,無疑就是習近平對香港危機持續嚴重不滿,不滿,但是暫時又無法替換香港特首,沒有合適的人選。只好找自己在香港的代表——香港中聯辦做替罪羊,隨之也把錯判香港局勢,致使危機愈來愈嚴重的責任讓香港中聯辦背上。中央社引述香港大陸問題專家劉斯路分析,北京不滿兩個錯判,一個是中聯辦對去年六月開始的反送中運動情勢的錯判,一個是11月底的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的錯判。

香港智明研究所總監許禎亦表示,中共以政治宣傳動員起家,非常重視資訊掌握與研判,但中聯辦對香港情勢的研判非常失敗,讓北京難以掌握局勢,處於被動地位,王志民需要對此負責任。

香港區議會選舉時,北京認定泛民不得人心,建制派會大勝,幾家重要官媒都寫好預稿,結果適得其反,泛民獲得壓倒性勝利,建制派全線崩潰。這樣的結果讓北京難堪,令北京措手不及。

法新社的報導則認為,北京任命駱惠寧旨在設法止住延續半年之久仍在繼續延續的危機。法新社引述時評人士劉銳紹分析,北京正在尋求以經濟手段來處理一個屬於政治性質的香港危機。任命駱惠寧預示著北京將強調經濟發展,改善生活水平以及強化香港融入。

不少分析認為,這一任命可能意味著北京香港政策有變化,但到底是更加嚴厲,還是適當退讓?或者是不得已的選擇,各種看法不一。

在香港中聯辦人事任免這件事發生之前,許多人注意到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針對香港的表述有過變化,歷史學者章立凡分析,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香港部分調子較軟,印證了他在香港問題上已作出讓步。章立凡認為,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影響已經擴展到臺灣,讓臺灣人更不信任一國兩制,顯然,習近平不希望香港形勢朝著更加失控的方向發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