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劾程序 参院半数通过免作证决议(图)

发表:2020-01-08 2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 )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 )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可伊综合报导)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周二宣布,参院已获得过半票数通过一项决议——推进对总统川普(特朗普)的弹劾审讯但无需证人作证;这对民主党人而言是个不小的打击。

民主党人在成功发动弹劾川普时,在参议院里就提议以投票决定将证人和审讯程序二合为一,指定要所点名的证人出席,包括原本应该在众议院出席的人证,都要全数出席听证。

不过随着麦康奈尔在投票截止之前,说服获得两张“摇摆票”后,已捺熄民主党人的期待。这两位共和党参议员选票分别来自缅因州的参议员苏珊・柯林斯(Susan Collins)和阿拉斯加州的丽莎・默科夫斯基(Lisa Murkowski)。

据《国会山报》(the Hill)周一报导说,这两名共和党女参议员最后关头同意支持麦康奈尔的立场,主要原因是也认同参议院应遵循1999年克林顿弹劾案的先例,换句话说,把召集更多证人的问题,推迟到通过审讯程序之后再进行。

麦康奈尔曾多次公开表明,在弹劾川普的进程上,他更愿意沿用参院民主党人在1999年弹劾前总统克林顿案先例,即先进行弹劾处理程序的决议,等到审讯开始、双方公开辩论之后,视情况需要,才传召证人出席听证作最后决定。

第42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当时的弹劾案审讯是分两步进行,先是以100比0投票无异议通过了一项决议、规定了审议程序,在接下来的传唤特定证人的决议,因为党派路线投票而破局;民主党跟共和党最后达成一个协议,仅对3位证人进行闭门听证。

据知麦康奈尔在周二宣布决议前,已在早前的闭门午餐会告知多位共和党参议员。

麦康奈尔过后表示,在弹劾审讯开始前,共和党得到绝大票数通过一项决议,姑且称为第一阶段程序,即实行当年弹劾克林顿案100票对零票设置弹劾审讯程序。

另一方面,南达科他州共和党参议员迈克・朗兹(Mike Rounds)告诉媒体,他对共和党人获得足够多的票数不足为奇,因为共和党复制当年克林顿案的弹劾规则用在川普弹劾案上。

与此同时,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舒默(Chuck Schumer)周二表示,民主党人将在审讯开始时,不排除召集弹劾证人进行强制投票。

他表示,虽然共和党人可以运作人证和物证,但他们不能“一手遮天”。

舒默在参议院发言时说,“若我们开始就召集提议的4名证人,以及传唤我们已经确定的物证上,就须经过投票程序来决定原本的议程(传召证人)。”

根据参院规则,对弹劾规则的决议案可以附加提案,原则上允许民主党人嵌入指定证人出席的内容。不过,参院占多数的共和党人,相信会以过半数的票决优势,阻止民主党人的任何相关提案。

美国联邦众议院在去年12月18日表决两项弹劾总统川普的条款。舒默提议参议院传唤代理白宫办公厅主任米克.马尔瓦尼(Mick Mulvaney)、他的助手布莱尔(Robert Blair)、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以及负责白宫预算事务的官员达菲(Michael Duffey)等4名证人作证。

不过较后已被麦康奈尔驳回,他认为民主党人的弹劾程序存在“严重错误”,可能为国会设置噩梦般的先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