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种“养胃”食物越吃越伤胃 快看你中招没(组图)

发表:2020-01-09 1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条中的碱能中和胃酸,因此可以缓解胃部不适,但太过油腻及硬、干、劲道的面条则不宜。
面条中的碱能中和胃酸,因此可以缓解胃部不适,但太过油腻及硬、干、劲道的面条则不宜。

养胃除了要注意饮食清淡、少油,胃的特性是“喜温忌寒”,吃温热的食物最能滋养胃气。不舒服,很多人会想到“三分治七分养”这句话。生活中大家口口相传的养胃食物。真的能养胃?生活中你以为的“养胃”食物,小心更伤胃!

1、面条

面条中的碱能中和胃酸,因此可以缓解胃部不适。但像油泼面、炒面、拌面等太过油腻的做法,及硬、干、劲道的面条,多吃反而会增加胃的负担,导致消化不良。

建议:想养胃,要吃煮软煮烂的清汤面。

2、粥

胃酸分泌过多患者不宜喝粥,因为会使胃酸分泌更多,加重病情。
胃酸分泌过多患者不宜喝粥,因为会使胃酸分泌更多,加重病情。

粥是半流质饮食,易于消化吸收,对肠胃的负担比较小。专家提醒,对于本就容易反酸的胃食管反流患者及胃酸分泌过多患者来说,喝粥会使胃酸分泌更多,加重病情。

建议:一般人觉得自己消化不好时,可以喝点粥,平时也可以喝点,但胃肠病患者喝粥还应遵循医嘱。

3、牛奶

牛奶虽然在溃疡发作期可以给胃部形成一定的保护,有助于缓解疼痛;但另一方面,牛奶中的蛋白分解物以及钙都会引起胃酸分泌增加。从这个角度看牛奶不利于发作期溃疡的愈合。

建议:胃病病人在溃疡愈合后可以适量饮用。

4、苏打饼干、苏打水

吃苏打饼干、喝苏打水能起到中和胃酸,缓解消化不良的作用。
吃苏打饼干、喝苏打水能起到中和胃酸,缓解消化不良的作用。(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对常有反酸、烧心、胃烧灼感以及空腹胃痛的人来说,吃苏打饼干、喝苏打水能起到中和胃酸,缓解消化不良的作用。但对于胃酸分泌过少的患者,反而会加重胃酸缺乏。

建议:可以作为加餐零食,特别是容易空腹胃痛的人。但需要注意的是,毕竟还是属于零食,多吃也会长胖哦!

5、山药

专家介绍,山药味甘、性平,具有补脾养胃的功效。其药性缓和,很适合小儿、年老或体虚之人长期用于调养身体。但对于舌苔较厚、饮食积滞、消化功能较差的人来说,不宜长期食用山药。

建议:选择口感软糯的“面”山药,富含多糖,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

6、蜂蜜

蜂蜜中含有多种酶类物质,如淀粉酶、蔗糖酶、蛋白酶等,因此,不少人相信蜂蜜有养胃作用。实际上,蜂蜜中的酶,在胃酸的作用下,会变性失活,丧失其原有的分解功能。

而且,蜂蜜含糖量高,会刺激胃酸的分泌。对于本身胃酸分泌多的人(如胃溃疡者)来说,喝蜂蜜水反而会加重病情。

建议:有胃病的朋友要先咨询医生再决定饮食原则和禁忌。

总的来说,“七分养”应该建立在“三分治”的基础上,即胃病患者应该先进行诊治,然后再在医生的指导下对胃进行养护。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