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肺炎专家确定“新型冠状病毒”称有助制试剂(图)

发表:2020-01-10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疫情 (图片来源:  网络截图)
中共肺炎疫情(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10日讯】中共肺炎疫情在延烧,武汉市2019年12月起爆发不明原因肺炎疫情,有专家将病原体初判为新型冠状病毒,与引爆致命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及中东呼吸症候群疫情的祸首属同一家族。

中央社香港9日报导,中国专家组初步判断武汉不明肺炎的病原体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有香港医学专家预期,此举有助于制作快速测试剂。

商业电台今天在报导中引述中文大学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说,大陆当局最快可以在下周公布病毒基因图谱,有助于制作快速测试剂,加快检测怀疑个案。由于仍需要进一步追查病毒的感染源头及传播途径,生产预防疫苗可能需时数年。

报导还引述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估计,病毒较大机会透过野生动物或武汉华南海鲜城的野味传播,大陆方面目前需要彻底了解出售野味的种类及供应链,从源头阻截病源。

据报导,大陆专家组初步判定武汉不明肺炎的病原体为新型冠状病毒,下一步需结合病原学研究、流行病学调查和临床表现进行专家研判。

对于武汉的不明肺炎,港府高度关注,当局已启动防治公共卫生上属于中等的“严重”级别,加强在机场、高铁等地方的监察和预防。至今,香港有38人自武汉返港后感到不适,出现发烧、呼吸道感染和肺炎症状,但至今尚未有类似武汉的不明肺炎病例。

中央社9日报道,疾管署今天9日宣布最新中国武汉旅游史检疫通报,8日晚间一名学龄前男童从武汉回台,登机检疫时发现有发烧、咳嗽症状,立即后送医院隔离治疗。病毒正在检验中。

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上午举行记者会,已接获中国通知,武汉不明原因肺炎初步判定为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医师黄婉婷说,就已知讯息推断,此波疫情可能是动物传人,人传人能力较弱,民众不用太过担心。

中国官方自1月5日后未再针对武汉市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疫情公布病例统计资料,截至9日,仍为59名病例,其中有7人重症。

疾管署执行登机检疫,目前已执行14航班,共检疫1317名旅客及机组员,截至目前有症状者共10名。8日晚间,一名长住武汉的学龄前男童随父母登机返台,男童有发烧、咳嗽、流鼻水症状,符合通报定义,且直接从机场后送到医院隔离治疗。

疾管署副署长庄人祥表示,该男童没有去过华南海鲜市场,也没有去过当地医疗院所,评估风险应不高。但目前病毒仍在检验中,医院也会评估有没有肺炎症状,检验结果最快1、2天出炉。

疾管署再次提醒,民众近期前往武汉当地及邻近区域,应避免接触禽畜类动物、前往禽畜市场及生食肉品,同时避免接触病患并落实肥皂勤洗手。返国入境时如出现发烧或类流感症状,应主动告知航管检疫人员,依照指示配戴口罩就医。

 

责任编辑:李欣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