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放油气勘探开采市场 业内人士谨慎对待(图)

发表:2020-01-10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些专业人士对北京开放油气勘探开采市场并不乐观。
一些专业人士对北京开放油气勘探开采市场并不乐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月10日讯】北京政府周四(1月9日)宣布,一向由国有大企业垄断的油气资源的勘探开采领域将对内对外实行开放,首次允许外国公司和民营企业进入这个领域。

中国自然资源部说,从今年5月1日起,在中国境内注册并拥有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的外国公司将允许参与油气资源的勘探和开发。

这个市场开放的决定包含在周四自然资源部官网上发布的《自然资源部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意见(试行)》。

文件指出,将开放中国的油气勘察开采市场于在其境内注册、且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的外资或民营企业,只要符合条件者,均有资格按规定取得油气矿业权。

路透社引用市场研究公司IHS Markit分析师朱昆峰(音译)的话说:“北京出于对能源安全的担忧正在加快行业改革。”“ 改革的重点就是引进外国和私人投资,实现投资多元化,激发市场活力。”

该部矿业权管理司司长姚华军对媒体表示,这次开放包含矿权及探矿权在内的油气勘察市场准入,改变过去由国有企业专营的局面。姚华军说,北京官方期望通过各类资本的参与,激发市场活力,形成以中国国家石油公司为主体,多种经营成分参与的市场体系。

路透社说,中国炼油厂所需要的原油中70%和用于消费的天然气有近一半都来自进口。由于地缘政治风险增加,中国国有企业在海外增加油气储备和提高油气产量的努力变得越发困难。

一些专业人士对北京此举并不乐观。路透社说,自从2014年石油市场发生大滑坡之后,跨国石油公司在投资方面变得非常谨慎。此外,资源丰富的国家,如印度和马来西亚等也都在放宽条件,吸引投资。所以,他们认为,北京的这项改革未必能够很快吸引到外国投资。

另一方面,中国在这个行业的大型国有企业已经把大陆和附近海域的最好的油气资源开采的差不多了,尚待开发的大体只有页岩油和页岩气等开采成本高昂的资源。

路透社引用一家欧洲油气公司的顾问的话说:“这项政策可能来得太晚了,好的地方都被人拿走了。”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