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俄罗斯扼住能源命脉的欧洲能摆脱依赖?(图)

发表:2019-11-24 0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3月26日,德国鲁宾附近的Eugal天然气管道的建设路线。该管道将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输送到捷克。
2019年3月26日,德国鲁宾附近的Eugal天然气管道的建设路线。该管道将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输送到捷克。(图片来源:Sean Gallu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24日讯】西欧作为是世界上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日常生活、经济发展对石油天然气的需求巨大。但由于西欧地区的油气资源相对匮乏,大部分的石油与天然气都依赖进口。而俄罗斯的自然能源储量丰富,根据美国中情局2018年的数据显示,俄罗斯的石油储量排名世界第八,天然气储量则是世界第一。

各取所需的油气交易

欧盟国家和俄罗斯的能源合作历史颇为悠久,早在19世纪,沙俄便出口石油至欧洲。自21世纪以来,欧盟制定的生态环保标准日益严格,尤其是在石油产品和气体排放中的有害物质等方面,这一政策性的变化大大影响了欧盟的石油进口,使得天然气正逐渐成为主要日常生活中的主要能源,而俄罗斯恰恰是世界上天然气储量最丰富的国家。

此外,俄罗斯作为能源净出口国,也需要通过能源贸易来带动国内的经济增长,对他们来说,一个稳定的、长时间的能源贸易出口对象的存在也显得尤为必要。

俄罗斯的油气出口正好对上了欧盟的市场需求,双方高度互补性的能源战略给长时间的欧俄合作奠定了基础。尤其是地处欧洲中部,难以从北非、中东获得油气资源的德国、芬兰、奥地利、捷克、匈牙利等国,更是无法摆脱对俄罗斯油气的依赖。

俄国油气工业的蓬勃发展

2018年,俄罗斯石油出口已占当年全球总出口的12.8%,天然气则占比26.3%。在普京就任总统的同年,俄罗斯官方便颁布了一项指导未来二十年能源行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俄罗斯2020年前能源战略》。

随着石油出口贸易逐渐成为俄罗斯对外出口的核心,国家财政收支日益平衡,俄罗斯在这样较为稳定的经济环境下,也提出了“石油卢布”的计划设想。

长期以来,美元是国际石油贸易中唯一结算货币,这个机制让美国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鉴于俄罗斯在国际能源市场中所拥有的重大话语权,不免让俄国人产生了挑战“石油美元”机制的设想。2006年,普京正式宣布俄罗斯将按卢布出售能源,试图凭借丰富的资源进一步控制能源市场。

欧洲如何摆脱依赖?

但总有国家不肯让自己的能源市场完全受制于人的,乌克兰就是反抗俄罗斯能源强权的最典型案例。乌克兰国土面积并不狭小,但作为横亘在欧俄之间天然气西输的主要过境国,其本身的油气资源却出人意料的匮乏,所以尽管乌克兰的油气资源却供不应求,严重依靠外来进口。

俄罗斯与乌克兰爆发了三次大规模的天然气贸易冲突,俄罗斯还一度以断绝对乌克兰天然气供应作为手段,来逼迫乌克兰做出让步。

欧盟为了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的过度依赖,近十年来一直致力于增大非俄能源公司在欧洲的市场份额,寻求多元化气源,以逐步稀释俄气对欧洲市场的垄断。

欧盟加快开拓其他天然气进口渠道速度的主要驱动力,双方围绕着中亚、里海地区的天然气管道路线展开了新一轮博弈。

美国页岩气革命

本世纪发生“页岩气革命”以来,美国逐渐实现了能源供应的自给自足,而原本需要输送到北美的天然气现在可以转过头来运往欧洲,同时也让美国天然气具备了介入欧洲市场与俄气竞争的能力,成为欧盟与俄罗斯谈判的一大砝码。

受到“页岩气革命”和“乌克兰危机”双重冲击的俄罗斯,日子要比以前难过得多。但到2017年,俄罗斯仍然是欧盟最大的石油进口国,而且当年欧盟进口的管道天然气中也有44.71%来自俄罗斯。

保障油气资源的稳定供应对欧盟诸国来说,是实现社会经济发展的一大重点,因此俄罗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控制着西欧诸国的能源命脉。

虽然一旦俄罗斯切断天然气的供应,无疑将引起欧洲诸国激烈的社会动荡,而俄罗斯却也没有胆量完全放弃欧洲市场,因为那样对本国经济也是重大的冲击。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