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对抗将继续 中国不是伊朗的拯救者(图)

发表:2020-01-10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 川普1月8日在白宫大厅发表针对伊朗袭击伊拉克美军基地的讲话。(图片来源:Win McNamee/Getty Images)
美国总统 川普1月8日在白宫大厅发表针对伊朗袭击伊拉克美军基地的讲话。(图片来源:Win McName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10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星期三(1月8日)对伊朗早些时候导弹攻击美军基地作出回应时并没有威胁将对伊朗予以军事还击,局势暂时缓和下来。不过,分析人士指出,这并不代表美国和伊朗半年多来的高度紧张关系就此解除,伊朗依然会采取行动,以“极限抵制”的方式对抗美国的“极限施压”。 他们还说,在这样的对抗中,中国和俄罗斯都不是伊朗可以依赖的朋友。

美伊(朗)高度紧张关系还将继续

川普在讲话中誓言,绝不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美国将对伊朗实施新的经济制裁。他没有提到会针对伊朗的导弹袭击实施新的军事打击。

分析认识人士认为,川普的讲话显示,美国政府并不想将美伊冲突升级,但是这并不代表美国和伊朗2019年5月以来开始的高度紧张关系就此烟消云散。

华盛顿美国中东研究所的中东安全问题专家艾利克斯·维坦卡(Alex Vantaka)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时说,川普总统的讲话以及伊朗在打击驻伊拉克的美军目标前给予提前预警的做法只是显示,双方都不愿意走向战争,但两国高度紧张关系还将继续。

他说:“除非有解决核僵局的决议,否则我不认为伊朗人会回家而忘记他们所承受的‘极限压力……至少,可以预料,伊朗及其地区盟友会定期提醒美国与其盟国最近几个月来所做的事情,他们也可以采取行动,以应对美国的‘极限施压’。 美国人用极限施压,伊朗人用极限抵抗应对。当双方都要往前时,冲突就会发生。这就是紧张关系还将继续的原因。除非有解决方案,能更广泛地解决美国与伊朗之间的分歧。”

2018年5月,川普政府宣布退出与伊朗签署的核协议,并重启因核协议而豁免的对伊朗制裁。2019年5月,德黑兰当局正式停止履行2015年伊核协议的部分义务,并在波斯湾(Persian Gulf)袭击油轮、袭击沙特阿拉伯的设施,击落美军无人机等。

维坦卡说,伊朗希望通过上述行动为自己创造制衡美国的能力。他还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 美国最后决定袭杀伊朗圣城军领导人苏莱曼尼是美国对‘极限施压’无法产生让伊朗回到谈判桌感到沮丧的行动。

中国或是俄罗斯都无法依赖

在伊朗圣城军领导人苏莱曼尼被美军袭杀后,中国和俄罗斯对美国的做法提出了批评,后来一直呼吁各方保持克制,中国甚至都没有用“谴责”的字眼。维坦卡说,在伊朗抵抗美国的过程中,伊朗人知道,他们既不能依靠中国,也不能依靠俄罗斯,只能依靠自己和自己在中东建立的代理人网络。

维坦卡说:“伊朗人认为中国是在利用目前的局势,并没有要把美国赶出中东的愿景。如果他们(中国人)有远见,他们将前往拯救伊朗,告诉美国人远离伊朗。‘伊朗是我们的合作伙伴,你不应该碰伊朗’。中国人没有这么做。中国正站在一边看着,看看自己可否以折扣价获得石油。伊朗人看到了这一点。”

尽管伊朗与中国、俄罗斯关系紧密,尽管中、伊、俄三国不久前刚刚进行了联合军演,但是,在苏莱曼尼被炸死后,伊朗领导人还没有寻求中国和俄罗斯的帮助,共同抵抗美国。维坦卡说,这显示,伊朗人知道,没有人会来帮助他们。

中国近年来与伊朗关系密切, 除了从伊朗购买石油之外,伊朗也是中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关键国家,中国人正参与到当地的贸易及基础设施建设中。2019年底,中国、伊朗、俄罗斯海军在印度洋北部的阿曼湾举行了40年来的首次联合军事演习。就在星期二,中国驻伊朗大使常华还告诉伊朗人,中方同伊朗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决心不会改变。

美国智库国防重点(Defense Priorities)的政策主任本杰明·弗里德曼(Benjamin Friedman)也告诉美国之音,尽管如此,中国能为伊朗所做的有限。

他说:“中国愿意为伊朗所做的真的有限。他们不会对美国发动战争来捍卫伊朗。中国不会成为伊朗的威慑力量,就像美国对日本或其北约盟国那样是这些国家的威慑力量。如果发生攻击,我们将为您提供安全保障。中国真的不会为任何国家提供这样的保障。伊朗可能也不是一个很好的起点。他们会继续与伊朗做生意,并利用外交平台试图劝说美国保持克制和放松。 ”

弗雷德曼说,伊朗靠近中国和俄罗斯,早在川普政府2015年退出伊朗核协议时就开始了。伊朗希望借助中国和俄罗斯的力量摆脱美国对其进行的经济制裁的压力。在这点上, 伊朗应该是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成功,但这也是伊朗唯一能够从这两个国家得到的。

维坦卡也承认,对于中东,中国还是新手。中国不愿意在中东选边站,但是,中东的问题是,任何国家一旦介入中东,必须选边站。

目前,中国与中东几个国家都保持友好的关系,包括伊朗和伊朗的对手沙特阿拉伯。维坦卡说,中国之所以能维持这样的关系,是因为这些国家知道,中国在他们之间并没有选择支持谁。

维坦卡说,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迹象显示,中国希望取代美国在中东的地位,中国目前也无力挑战美国在中东的主导地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