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信共产党 哈萨克记者:害怕但选择良心(图)

发表:2020-01-22 0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和田市场
新疆和田市场(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21日讯】巴特尔(Batyr)(化名)原本是一名哈萨克族新疆公民,由于遭误会而被关进新疆的拘留所,从此以后就走上维权之路,并成为独立记者。他为了能够继续为人权发声,而选择流亡法国,巴特尔直称,尽管心里害怕,但还是选择了良心。

巴特尔为了顾及到在哈萨克的家人,及日后流亡生活的安危,他以蒙古、哈萨克常见的名字“巴特尔”(英雄之意)来接受中央社的专访。

他出生在中国新疆的乌鲁木齐,为少数民族哈萨克人,在2007年毕业之后就进到国营企业工作,也因为他的哈萨克族身分,而被外派至哈萨克共和国,以从事中哈合作的工程项目。

在一次无意间发现了同事在看法轮功的相关资料,好奇心驱使之下也上网浏览。可是工作忙碌,并没时间阅读,只好先行存下这些网页,以便日后有空再阅览。但这个无心之举,竟然引来了大祸。

2009年7月5日,新疆乌鲁木齐发生了汉人与维吾尔人的斗殴事件,之后演变成大规模的暴力骚动,有关当局立即加强管束新疆地区少数民族。巴特尔在那一年有次自新疆老家回到哈萨克工作的路途中,被边境岗哨要求要对手机与电脑进行检查,当时电脑内储存的法轮功网页,成为他被抓的证据。

认清共产党的真面目

巴特尔被关入拘留所后,接受48小时不停的审问,每2小时换一批员警,让他毫无喘息的时间,甚至怀疑他与东突厥斯坦(即是新疆自治区)之间有关联,而且还说了很多名字,问他是否认识他们,但巴特尔连一个也未听过。在不吃、不喝、不睡的轮番审讯之下,到最后他整个人都僵了。

接下来又遭关押近一周之久,最后在公安的逼迫下,叫他成为线民,并提供周边可疑分子的名单。但他一进入哈萨克共和国之后,就提交入籍申请,从此再也没回过新疆了。

对巴特尔而言,这10多天的遭遇,让自己觉醒了。在共产党教育之下长大的他,顺利地进入国营企业,从来并没有质疑过共产党,即使之前因为好奇心去查阅法轮功资料,亦无动摇他对于国家的信心。

巴特尔表示,以前我认为中国政策非常完善,是一个遵守法律的国家。可是在亲身体会之后,我就明白了。其实,中国并没有法律,完全是无根据就可以逮捕你,最后还恐吓、威胁、逼你当他们的线人。

步上维权之路

2017年,可说是共产党治疆政策的一个转折点。当时的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亦即新疆最高治安官员朱海仑,他下令对于异议分子进行大规模清扫。在19大召开前夕,新疆执行“大抓捕”行动,巴特尔身边有许多亲人和同事,皆因不明原因而被抓被关。尤其每一次聚会,朋友们都会提到这个话题,他们莫不悲伤落泪,亲身经历过的巴特尔,更能感同身受了。

不久,在哈萨克开始有些志工租一间小办公室,并搜集失踪亲人的相关资讯,且集结请愿书。在2018年初,大家决定将组织取名为“阿塔珠尔特志愿组织”(Atajurt Kazakh Human Rights)。这个组织除了搜集讯息之外,还联系了哈萨克共和国外交部,要求新疆能够释放人民。同时巴特尔建议也要联系联合国、人权机构及国际组织等。

2018年3月11日,有9个人突然闯进巴特尔在哈萨克的维权组织“阿塔珠尔特志愿组织”(Atajurt Kazakh Human Rights)的办公室,他们不表明身分,直接盯着负责人比拉什(Serikzhan Bilash)。由于当时人多,他们只待了一会就走了。同事感觉相当不妙,就立刻发布影片声称组织可能会有危险。果真如此,当晚比拉什在哈萨克阿拉木图(Almaty)躲藏的旅店内被抓了。

巴特尔接获消息之后,马上紧急写报导向国际求援,可是压力也随之而来,威胁他要立即撤下新闻。当消息传到国际维权组织之后,引起一片哗然。8月16日,比拉什接受了认罪协商才躲掉牢狱之灾,他被禁止参与政治,而且要停止谴责“集中营”。

当下的情况已严重到办公室被查封、文件遭没收。巴特尔心想,他是组织第一个报导“集中营”情况的人,比拉什第一个被封嘴之后,下一个就是我了。

加入法国记者之家

巴特尔认为,与其被逼迫噤声,倒不如选择出逃。他向法国提出申请一周之后,就获得了签证,且已在去年4月抵达巴黎。当在盘缠用尽之际,有一名法国驻中国的记者替他申请进入法国记者之家(Maison des Journalistes),而让他有了暂时栖身之所。

法国记者之家在2002年成立,可说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为流亡记者成立的庇护所,其提供受迫害的媒体工作者在法国受到保护与陪伴。因此给予他们住宿及学习法语等课程,以协助记者获得政治庇护及一切生活所需。

害怕但选择良心

巴特尔说,我也可以在哈萨克继续工作,就像其他人一样保持着沉默,但我的良心过不去。我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条是选择沉默,另一条是良心。当亲眼看见透过记者与志工朋友们努力救出来的那些人之后,就知道这些事情是有意义的,一定要继续,我们已无回头路了。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