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读唐代名画韩干《照夜白图》(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0-01-30 2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戴东尼专栏】读唐代名画韩干《照夜白图》
唐代名画韩干《照夜白图》(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维基百科)

马在唐代深受各界喜爱,它以矫健的身姿、旺盛的生命力象征着大唐盛世的磅礴气势。在唐代宫廷艺术中,马是十分常见的题材,当时的宫廷画家有不少是专善于画马的高手。

现藏于大都会博物馆的《照夜白图》被公认为是唐代宫廷画家韩干的代表作。画面上那一紧绷着缰绳而被拴在一根粗壮柱子上的马,鬃毛飘逸,两耳高竖,昂首嘶鸣,四蹄怒蹬,画家营造出颇为紧张激烈的画面气氛,表现出此马不甘受缚、狂野不羁的性格。画家在绘画手法上采用了简洁有力的线条描出马的形象轮廓。画面空白处理恰到好处,则留给观众以想像的空间,恰似骏马即将挣脱远去,消失在无尽的遐想之中。看似单薄简约的画面,实则充满巧妙的安排与画家深厚的表现功力。纤巧的笔触配以充满动感的造型,使人在细细品味此作之后不觉产生一种骏马跃然纸上的感受。

相传,这匹白马之白,在夜色中都显得明亮异常,故被称为“照夜白”。在白绢上如何表现这匹白色的宝马?韩干经过巧妙构思,采用对比手法,选取马鼻被拴的情形,不仅可以表现出“照夜白”的桀骜不驯,在色彩处理上还可以利用马桩的深色调衬托出马的白和矫健造型,达到美妙的画面平衡。

画面这匹“照夜白”,相传它是唐玄宗的爱驹,当时中原与西域诸国的关系日益密切。天宝三年,唐改大宛为宁远,并将义和公主远嫁宁远国王为妻。为此宁远国王特别向玄宗回献了两匹“汗血宝马”。爱马心切的唐玄宗十分喜爱这两匹骏马,亲自将这两匹马命名为“玉花骢”和“照夜白”。尤其“照夜白”不仅在唐朝的辉煌时期曾伴随唐玄宗游山玩水,而且还在“安史之乱”时陪他度过了一生中最为落魄的时期,尤为他所深爱。

据记载,韩干是当时有名的画马名手,他年幼时,家境贫穷,在一个酒家打工,经常给王维送酒。一次他去王维家中收取酒债,恰巧家中无人。韩干便趁着等候的时间在地上随意画了一幅人马图。王维回来后恰巧看到此图,十分惊奇,对韩干夸赞有加,立即给了他一些钱作为学画的资助并教他绘画十余年。从《照夜白图》所反映出的水墨技法来看,仿佛确实与王维代表的水墨画派有一定的联系。

韩乾刚入宫时,唐玄宗命令韩干照着当时善于画马的一位画家陈闳的作品依样摹画,韩干拒绝了。韩干表示,玄宗现今养在御厩中的那些骏马,它们都是自己作画的老师。于是玄宗专门让他到御厩中写生,描绘名马,这其中便包括“照夜白”。韩干所提出的以马为师的主张实际上就是绘画要以实物为依据,不能因循旧迹、陈陈相因。这种绘画思想在当时的画坛已成主流。

此画在画幅的右上角有“韩干画照夜白”六字。根据其下的画押,可以认定这六字正是出自南唐后主李煜的手笔。他热爱艺术,收藏有大量法书字画,具有一定的鉴定能力,因此,《照夜白图》被普遍认为是韩干最重要的代表作。

《照夜白图》之后还成了历代收藏家们争相追求的至宝,画中有北宋的米芾、南宋的向子湮、吴说等人题跋,卷后还有元代危素及清代沈德潜等十一人的题跋,历经著名大收藏家项元汴、安岐等人的收藏。再后来此卷于清代入藏内府,被安置在内廷淳化轩。乾隆皇帝十分钟爱这幅作品,他在卷面留有他的大量题诗和钤印。

20世纪初,清宗室恭亲王之孙溥伟为了复辟清室,四处筹集资金,便开始变卖恭王府中收藏的各种奇珍异宝。后来,日军占领北京,城中众多文物成为了日军掠夺的重要目标,加之依旧急需用钱,他便开始变卖书画。这一消息很快被英国收藏家戴维德知道,他立刻委讬上海古董商人叶叔重赴京代为求购《照夜白图》。几经周折,溥伟终将此作转让了出去,到了戴维德手中。又经多番周折后由迪隆基金会(The Dillon Fund)于1977年捐赠给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收藏至今。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