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四小龙之首 外媒:台湾不靠中国也能成功(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0-01-31 1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
去年造访台湾的旅客人数创下新高记录。(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去年台湾GDP成长耀眼,根据全球信评机构标普12月的报告,因前3季台湾经济成长强劲,预估表现将居亚洲四小龙之首。《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 Review)近日刊登专栏作家裴塞克的分析指出,这显示出台湾不需依赖中国也能成功。

在“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上,培赛克发文表示,上周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台湾经济成长率从去年第3季的3%,加速成长到第4季的3.4%,且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刚以压倒性票数赢得连任,如同一项有力的授权,让她在不仰赖中国的情况下调整台湾经济。

培赛克说,许多在全球干扰经济的困境正有利于台湾,其中之一便是贸易转移效应,即美国对中国货物课征的关税,促使跨国企业把在中国的生产线转移到台湾。

他还提到,全球对高端手机的可观需求,令人称羡地是,台湾正好搭上新科技潮流,包括积极布局第5代行动通讯技术(5G)网络架构与应用开发,使装置将更加普及。

谈到台湾大选,培赛克认为,中国政府在处理香港争民主运动中做得太过火,而总统蔡英文以高票赢得连任,证明了香港争民主群众拥有改变区域对中国政府态度的力量。

文章分析,台湾所扮演的生产线安全避风港一角,也有赖蔡总统自2016年以来的施政,在“新南向政策”的带动下,台湾与东南亚、南亚、澳洲及新西兰建立更密切关系,挽救了台湾的观光业,虽然“新南向”精神主要在于更紧密的贸易和商业往来,但也让台湾放宽签证限制、促进观光行销。

中国相当擅长以限制旅游人数的方式来惩罚不听它话的政府,近年的韩国和更近期的香港都是例子;“然而,去年造访台湾的旅客人数创下新高记录,比2018年增加7%。”

台湾政府的“亚洲•硅谷推动方案”也让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促使苹果将生产线转移到台湾。“尽管苹果并没有下定决心,但郭台铭此举对蔡政府的重组计划是项福音。也提醒世人,比起中国,台湾的经济前途更取决于iPhone的发展。”

蔡政府的计划还集中于对高速网络基础设施的投资,保留本地人才并从国外招聘。“现在她得到选民的付讬,可以加强这些政策了。”

不过,培赛克也表示,蔡总统还面临许多障碍,例如高地价、高电价、缺乏竞争力的薪资水准、经济快速老化的效应等等。

他认为,台湾经济升级越来越急迫,蔡总统的执政团队必须加快提升台湾技术价值链的脚步,从更快的半导体到生物化学创新,再到人工智能领域。

培赛克说,现在蔡总统的团队必须大胆行动去说服投资人,台湾有明确、可靠的计划,能克服中国给台湾带来的阻碍。

新头壳引述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Min-Hua Chiang建议,台湾应放宽对外国劳工的政策。因台湾可能在2026年成为“超龄社会”,届时全台湾将有20%以上的人口超过65岁。

更重要的是提高民众的平均薪酬,Chiang说:“低工资不仅会把熟练工人带到其他国家,而且还会阻碍台湾发展创新、高附加值和知识型产业的能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