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轶史随札】雍正帝的军机处(图)

作者:轶飞 发表:2020-02-09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世宗雍正皇帝研读史册,孜孜不倦。(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清世宗雍正皇帝研读史册,孜孜不倦。(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雍正皇帝在有清诸帝中以勤政而著称。他诸多的政举中,有一项重要改革则是设立了军机处。说到军机处,会让人想到奏章堆积如山,大臣们日力不足继之以夜抄抄写写的场景。军机处作为清朝政府机构,地位如唐宋时的枢密院,可谓至关重要。

清朝初年,多承袭前明旧制,设有通政司,负责授理各地奏章。这些奏章分为两种,如是一般性奏章,由内阁大臣们做出批复建议,再联同奏章一同上呈御前,供皇帝参考,这个流程叫做票拟。皇帝同意,再下发各部执行。如是军国要务,则由议政大臣们讨论裁决。

这种制度有一定的弊端。由于所有的奏章都先要递到通政司,对于急务要务,既缺乏保密性,又影响效率。同时,通政司职权太重,如果用人不当,或为大奸之事。此外,议政大臣由八旗总管出任,这些八旗贵族虽然地位尊崇,却不一定谙熟政务。

雍正即位后,用兵西北。为了信息畅通及军务保密,在宫中另设奏事处,即军机房,于是命将出征之事直接递到御前。雍正十年,军机房正式定名为办理军机处,简称军机处。

所以,军机处设立之初,应该算是一种战时机构,但后来一直被保留下来成为正式机构。雍正命内外诸臣,有机密事,改用折奏,也就是密折,送至军机处。由军机大臣票拟谕旨,再请皇帝过目。皇帝同意后,可以明发的谕旨,则下发内阁,由内阁再送到相关部门。需要保密的谕旨,则密封后由专人送达,这叫做廷寄。但一般性的奏章仍由内阁处理。

军机处的人员设置有军机大臣及其僚属军机章京。机构设置上有方略馆和内翻书房。

方略馆负责编纂方略。比如,有军功告成,或有重大政事发生后,由方略馆记录事件的始末,这叫做方略,也叫纪略。

内翻书房顾名思义,则是负责翻译。因当时所有谕旨,以及呈送军机处的文书,都需满汉互译。这便是内翻书房的职责。

军机处的文书保密性极高。军机大臣票拟批复,由皇帝看过同意后,要加盖“办理军机信印”银印。银印配有钥匙,叫印钥。平时,银印藏于大内,印钥则由领班的军机大臣随身佩戴。需要用印时,由当班的军机章京先去大内请印,再向军机大臣请印钥。用印后,立即将印与印钥送还。取印钥时,还要以军机章京随身佩戴的金牌作为抵押。

文书加盖“办理军机信印”后,由军机处直接寄给收件人,须收件人本人开启,旁人,包括他的上司也无权打开。

军机处及密折制度的设立,一来使办公效率大为提升。二来,由于军机大臣皆由内阁大臣或部院二三品官员中精心选拔出来,非是不谙政务的贵族(议政大臣)可比,所以这种制度实为将一种贵族治国的制度,变为贤人治国的制度。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