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地激进手段防疫“比红卫兵还凶” 港学者:文革式闹剧(图)

发表:2020-02-18 2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疫情严峻下,网络流传大量各地暴力防疫的视频,有民众因不戴口罩而被迫游街示众(左图),有人被绑在树上羞辱(中图),也有“红袖章”人员上门砸烂民众的麻将桌(右图)。(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中共肺炎疫情严峻下,网络流传大量各地暴力防疫的视频,有民众因不戴口罩而被迫游街示众(左图),有人被绑在树上羞辱(中图),也有防疫人员上门砸烂民众的麻将桌(右图)。(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2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中共肺炎疫情下,大陆当局将抗击病毒升级为“人民战争”,在各地掀起一波“文革式抗疫”:民众因打麻将被举报、“红袖章”人员入屋打砸、不戴口罩者被锁铁链游街示众⋯⋯手段之激进,有民众形容“比红卫兵还凶。”香港学者指,大陆政治气氛下,基层干部怕抗疫不力被“杀头”,做法往往矫枉过正,结果造成一幕幕文革式闹剧。

家中打麻将遭举报 “红袖章”上门打砸

疫情严峻程度仅次于武汉的湖北省孝感市,当局自2月17日凌晨起颁布“无限期城市禁足令”,严令全城580万居民“必须足不出户”,违者处10日以下治安拘留。网上流传的影片显示,满街房屋的门户被工作人员用木条、木板完全封死,手段之严震惊网络。

此前据大陆媒体报导,该市2月16日有一户三口之家,在家中隔离期间打麻将解闷,遭到邻居举报“聚众耍乐”,佩戴“红袖章”的防疫人员上门后把自动麻将枱砸烂,还殴打户主的儿子。

自大陆官方号召打一场抗击中共肺炎病毒的“人民战争”以来,民众违规被罚的例子比比皆是。《苹果日报》报导,网上广传一段在咸宁市拍摄的短片,一名年轻男子被指经常不戴口罩骑摩托车,日前他坐在朋友车上企图冲过村口检查站时,遭疑似村干部拦住。村干部随后联同村民将他绑在树上“示众”,更将女人内衣强行戴在他的嘴巴上,进行羞辱。

民众不戴口罩 遭锁铁链游街示众

另有影片显示,一名女子因为没戴口罩,遭到政府人员锁上锁链游街示众;也有民众因“违规打牌”被罚游街示众,其中一段疑似发生在广东东莞合兴街,片中的民众抬着一张麻省枱上街。

《苹果日报》指,种种情景均让人联想到文革时,“黑五类”被戴高帽、挂牌游街示众的可怕情景。连一向充当中共言论打手的《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也在微博承认这些事件给公众很不好的观感。

《美国之音》则引述湖北武汉居民岗毅说:“现在来(武汉)的包括中央防控指导小组全是中央政法委系统的人,另外还有省委书记、市委书记等,他们也都是政法委的人,全在政法委干过。他们现在把病毒当成犯人关。我们现在出社区买菜都是不可能的了。这种做法只能引起更大的人道主义灾难。”

史上最大规模的社会控制运动

报导引述路透社2月17日指,目前大陆全国约5亿人出行受到限制,相当于全球人口的6.5%,比美国人口还多。截至上周五,全国最少48城实施“封城”,居民出入要登记,高速公路、铁路、公共交通基本关闭,成千上万人“无处可去”。

《纽约时报》则报导,久违数十年的毛泽东式基层大动员场面如今再次出现,防疫前线更上演加强版的街道邻里监控大戏。当前的中国城乡,红旗所到之处,“大批街道积极分子、着装志愿者以及党代表,正在进行历史上规模最大一场社会控制运动”。

对于文革景象再现,武汉居民岗毅说:“已经是这个样子了,那些人给了一些权力,比文化大革命的红卫兵还要那个(凶),(有市民)当场下跪的,侵犯人权的,政府完全失控,管不过来,就请那些(戴)红袖章的人,这些红袖章的人比红卫兵还要过分。”

各地动员数以十万街道积极份子

有统计指,六千万人口的浙江,当局动员了33万街道积极分子。在湖北武汉,街道积极分子有17万人,广东有17万7千人,四川省更高达30多万,单重庆一市就有近12万人。

报导又说,大陆防疫下的社会气氛尤甚于当年红卫兵、造反派街头行动。中国虽然拥有强大高科技监视工具,但针对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社会控制仍主要靠成千上万的“志愿者”执行。他们有权检测居民体温、监视检疫隔离、登记居民出行,有人执行任务时手里还拿着棍棒。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对《苹果日报》表示,大陆政治一向反智,这种顽固的劣根性在处理今次疫情上完全暴露出来,“该抗疫的时候他不做,叫他在黄金时间公布疫情或采取措施,他都不做;到死到临头时才做,自然会做得相当极端。”

学者:基层干部怕“杀头”矫枉过正

吕秉权指,疫情由“可防可控”演变成一发不可收拾,中央为弥补过错,下“军令状”将抗疫政策层层抓得很紧。地方干部担忧一旦疫情扩散,会随时被指未有贯彻中央指示而被“杀头”,因此做法往往“宁左勿右、宁枉无纵”,最终矫枉过正,导致出现一幕幕文革式的闹剧。他又指大陆在缺乏制度下,倾向使用“群众运动”来解决危机。

责任编辑:李家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