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此一疫 全球供应链或生变(图)

发表:2020-02-20 0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供应链 经济 工厂
疫情的影响或将波及全球范围超过500万家公司。(图片来源:Ivan Traimak/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2月20日讯】苹果公司虽然没有把鸡蛋都放在中国这个篮子里,但它对中国工厂和消费市场的高度依赖,难免曝露在与中共肺炎疫情相关的风险中。

苹果公司星期一在一份声明中罕有地表示,其智能手机的供应或因中共肺炎疫情受得影响。中国在遏制病毒扩散方面采取了前所未见的举措,在官方延长黄历新年假期后,各地普遍采取封闭手段对抗疫情,致使工厂节后复产严重受阻。

苹果公司在声明中说,中共肺炎疫情导致生产恢复缓慢,也令其产品在中国需求减弱。苹果此前在其报告中说,公司预期在其第二个财季实现630亿到670亿美元的净销售额。

苹果公司被广泛视作全球供需的先导。纽约时报的报道说,苹果首席执行长蒂姆·库克在过去10年间和中国的电讯业提供商合作,向中国推介iPhone,目前中国已经是苹果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

苹果的大部分产品也是在中国组装完成的。为苹果公司组装iPhone的台湾代工企业富士康没有就其在中国的工厂节后复工情况提供细节,但否认了其在本月底将达到50%生产能力的报道。

苹果公司率先承认中共肺炎疫情对其销售预期产生负面影响。市场分析相信,中国的疫情对更多跨国企业的影响不久也将显现。在新近发布的一份特别简报中,市场研究机构邓白氏(Dun & Bradstreet)预计疫情的影响或将波及全球范围超过500万家公司。

邓白氏对受疫情影响最大的中国省市所做的分析揭示出中国和全球商业网络错综复杂的关系。该机构研究者发现,全球范围至少有5.1万家公司在这些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国省市有至少一个直接,或“一级”供应商,其中包括163家财富1000公司;而至少有500万家公司在这些地区有至少一个“二级”供应商,其中包括财富1000公司中的938家

中国各地为防止疫情扩散,对居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对外来人员进入本地进行严格限制并对返回本地者强制进行两周隔离。这些措施,加上交通方面的限制,导致工厂节后复工极为缓慢。疫情不仅进一步拖累了已在放缓的中国经济,也因供应链受得干扰而波及全球经济。

评级机构穆迪的副总裁波吉尔在其研究报告中写道,已经有证据显示供应链受到干扰,其中包括中国以外的供应链。他说,“鉴于中国的重要性和它与全球经济的紧密联系,中国长期封城将会造成全球性的影响。”

中国欧洲商会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星期二警告说,如果中共肺炎爆发造成的供应问题不能尽速得到解决,全球药房都将面临抗生素和其他药物的紧缺。

伍德克还批评北京对入境人员进行强制隔离14天的做法将会令供应链问题变得更糟糕。

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中,伍德克将中国当前的状况比作中世纪时的欧洲,各个城市都有自己一套规定。

中国各地抗疫封城,对交通人流严格管制,令工厂在获准复工时却面临无工可用。各地自行发布的各种规定也令企业恢复生产面临新的障碍。

纽约时报报道说,上海、深圳、苏州和南京等制造业中心要求工厂复工前,对每个员工过去两周的旅行记录和健康进行核查,而最麻烦的是复工必须得到市卫生官员的批准。富士通表示其在深圳的工厂已经达到健康和卫生要求,但却拒绝就具体工厂的复工日期作回应。

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月15日在其网站上发布的有关中央企业复工复产的消息称,有力有序推动央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已经取得积极成效。该消息称,目前96家中央企业所属2万余户主要生产型子公司复工率达到81.6%,但承认建筑施工类企业受到用工、材料、交通等因素影响,复工复产率还有一定提升空间。

美欧主要汽车厂商和中国大型国企的合资企业虽然已经复产或即将复产,但无法即刻恢复正常产能。福特汽车公司说,它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已经重启部分生产,但恢复尚需数周时间。

通用汽车公司表示需要视员工安全、到位、供应链状况和产品库存需要等因素在两周时间逐步恢复在中国的各条生产线。

中国欧洲商会主席伍德克星期二在北京的一个圆桌会议上也突出强调了汽车业面临的困境,包括中国境内供应交付受到干扰、库存积压、包装材料面临耗尽,以及监管方面的不确定性。

德国汽车生产商大众公司的发言人对CNBC表示,该公司与上汽的合资生产线复工时间推迟到2月24日,和一汽的合资公司已经有几间工厂复工。他说,公司复产受到供应链、物流和制造员工旅行等限制而延后,复产可行性要视各厂情况而定。

伍德克说,中共肺炎疫情对生产的干扰应当促使企业考虑分散其对中国市场的依赖。他说,人们终于醒悟过来,就是需要有个备案。

经济研究机构IHS Markit的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拉吉夫·比斯瓦斯(Rajiv Biswas)谈到此次疫情对供应链的干扰时,也认为这次疫情应该给跨国企业敲响警钟。

他对美国之音说:“我认为许多公司都有不少机会分散它们的供应链。但让我感到惊讶的是,经过近年来的多次冲击,他们仍然表现的如此脆弱。”

比斯瓦斯所说的冲击包括日本海啸和泰国大水对供应链造成的冲击。

除此之外,美中贸易战也促使美国公司考虑将其供应链从中国分散出去。但是,即便贸易战令中国产品更贵,也无法完全令美国公司放弃中国供应链。

比斯瓦斯说,这突显出中国的重要性。他说:“因为中国在过去20年里成为世界工厂,它的重要性也日益加大。这也令各公司在其产业链中严重依赖中国的产品。”

中国的制造业占全球制造业总产出的四分之一,对全球企业而言,要避免中国供应链是件难事。目前还难以判断中国的疫情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全球供应链。但是,比斯瓦斯认为,经过这次疫情引发的干扰,应该会看到供应链发生较大的变化。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