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鄙视这样的肉食者 我还真做不到(图)

作者:江棋生 发表:2020-02-29 0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鄙视这样的肉食者我还真做不到
武汉市长周先旺(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0年2月29日讯】一个来月前,我在写作“只要还捂得住,疫情就不是命令”一文时,还不知道那位被训诫的良心医生叫李文亮,也不知道他就是那八位“散播谣言者”之一,更不知道那八位“散播谣言者”其实都是货真价实的武汉医护人员!

说实话,中国的肉食者们搞言论钳制和言论管控,打压和封杀他们不喜欢听的真话,包括用“打击造谣传谣”的旗号查处和惩治敢说真话的人,足已使我对他们鄙视有加了。我未曾想到的是,他们在实施打击时,还那么有心机,那么不实在。新年伊始,在向武汉和全国播报他们的“依法查处”,并以“绝不姑息”厉声警示别人时,他们还刻意遮蔽关键真相,故意将医生含混地说成网民,从而如愿以偿、颇有成效地使国人欣然中招——在相信“八名违法人员”的确是“散布谣言”后,悠然失去戒心,坦然不作防范。试想,如果他们在实施打击时不再玩花样,而是难得“实事求是”一把,照实宣布是“八名医生散布谣言”,别人还会那么傻傻地轻信他们而毫不设防吗?这种从骨子里透出来、从血液里流出来的肉食者之不实在,使我对他们有了双倍的鄙视。

在动用警察和央视把吹哨人或准吹哨人死死摁住后,又轻描淡写地放出“人不传人,可防可控”八个字,然后是祭出“莫让流言冲淡了春节的年味”之舆论导向——肉食者们三箭继发,“将武汉人害得惨不忍睹”(方方武汉日记,2月27日),也使神州之大,安放不下几张平静的书桌;地球之广,难有几方未被袭扰的静土。

不鄙视这样的肉食者,我对不住自己;不鄙视这样的肉食者,我还真做不到。

前天,浙江大学王立铭教授说:“新冠疫情发展到现在,数万人得病,数千人死亡,可能还伴随着数万亿人民币的经济损失。但我们没有看到任何一个相关责任方出来说是我的责任,或者至少我有责任,并且向老百姓道歉”。王教授说的是真话,是事实。中国的肉食者们一向惜歉如金。时至今日,他们甚至对殉职的李文亮医生都没道过歉!套用一下易中天先生的说法:“道个歉,会死人吗?”

我必须再说一句:不鄙视这样的肉食者,我还真做不到。

对我来说,鄙视肉食者的理由至少还有下面两条:

一是肉食者们构筑网络柏林墙,阻断信息自由流通,践踏国人的知情权。由“自由之家”所做的2019年全球新闻自由度排名中,中国列在第177位,几乎与朝鲜不分伯仲,真是丢人现眼呢。都2020年了,肉食者们还在搞2000多年前“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那一套,中国的社会能健康吗?这样的肉食者,能不让我鄙视吗?

说到知情权,上文谈及的“三箭继发”,就是对国人知情权的践踏。昨天方方“要一个说法,要一个结果”和“先等城开,再等交代”,同样事关知情权。就方方的呐喊,有个叫“月泉吟客”的网民留言道:可是,能消除大家心中疑问的坦陈交代等得到吗?人民的知情权能够得到保障吗??留言最后的两个问号,是“月泉吟客”放上去的,表明了他的认知是:国人的知情权是得不到保障的。当然,我赞同他的看法。

二是救灾明明是他们起码应尽的职责,却要说成了不起的功绩。老实说,即便是遭遇纯粹的天灾,救灾得当也仅是尽责,没什么好吹好夸的。面对“三分天灾,七分人祸”的疫情国难,就更是如此了。在近3000名“他杀”的亡灵和他们的家人面前,在900万苦熬日子和500万流浪的武汉人面前,在高达数亿被禁足的国人面前,怎么能好意思批量炮制“暖新闻”,致使党天下的电视荧屏中,“民众”的感恩戴德之声不绝于耳、国人的起而问责不见踪影呢?

这样的肉食者,能不让我鄙视吗?

对于这样的肉食者,劝他们退位,他们不会听。赶他们下台,目前做不到。我们可做的,是理所当然地鄙视他们。

鄙视这样的肉食者,不必具有心系苍生的高贵品格,而是对得住自己,真把自己当人看。鄙视这样的肉食者,不见得是彰显铮铮之风骨,但肯定可以有效减低苟活度,提升尊严度。

鄙视这样的肉食者,也是通往健康社会的必由之路。鄙视他们的人多了,并且越过临界点之后,就算他们有三头六臂,也决然无法使中国社会倒退到极权状态。鄙视他们的人持续不断增多,中国就真有希望了——

毕竟,不能把中国让给你所鄙视的人,对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