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有限 在台美商对台经济前景乐观

发表:2020-03-04 2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3月4日讯】即便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全球肆虐,在台美商之管理阶层认为台湾未来一到三年的总体经济前景仍普遍呈现乐观的态势,部分台北市美国商会的会员还表示,将于今年扩大征才,不过,中共肺炎疫情的确也对在台美商带来短期的负面效应,尤其以航空、观光旅游和餐饮业者受到较明显的冲击。

根据台北市美国商会周三(3月4日)发布的《2020商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197位受访美商中,60%对台湾未来一年的经济成长有信心,相较于2019年调查的46%,成长了14个百分点。而受访者对未来三年的经济展望更是乐观,70.6%给予正面回应,高于去年调查的54%,代表在台美商已逐渐摆脱美中贸易战对商业信心带来的不确定影响。

美商对台经济前景乐观

“当然,这12个月,我们大家知道,经济状况可能会有一点点萎缩,但是,在未来台湾这三年,还是非常有自信,对台湾的经济、还有景气,”商会会长金奇伟说。

根据商会研判,美中贸易战后带动许多中国台商回流、台湾半导体业成长畅旺、美台关系持续深化、以及受到1月总统立委选举结果的鼓舞,都是商会成员对台湾未来经济景气乐观的背后原因。

在此前提下,近八成的受访美商对自己公司未来一到三年的营收成长深具信心,而34%的受访者则表示,今年将在台扩大征才。

另外,商会表示,因台湾政府对中共肺炎疫情的控制相对得当,长期的景气负面冲击应该有限,虽然短期效应已经发酵。

疫情短期冲击发酵

由于商会调查的时间横跨1月14日至2月17日间,因此,疫情爆发前(1月23日),有高达73%的受访者对台湾的经济前景表乐观,但疫情爆发后,此信心度就跌至53%。

金奇伟说:“我们有航空业会员、也有一些饭店业、一些旅游业者,短期内,会受到一些很明显的(影响)因素,但是,原则上,台湾制造业,我们也有一些制造公司(会员)都是(疫情)一开始就已经恢复了,所以,这个原则上,影响不太大。”

不过,在台美商认为,台湾政府在能源政策、劳工政策和法规架构上的松绑,仍有待改善。近六成的受访者对未来台湾的电力供应、电价的稳定深表忧心,而四成左右的受访者则认为台湾的劳工政策弹性不够。

针对电力,经济部能源局副局长李君礼在接受美国之音访问时表示,从台电维持每年15%的备用容量率和每日10%的备转容量率两大指标来看,台湾未来的供电都有充足的安全容量。

他说:“备用容量率叫capacity reserve(每年)要多于15%,我们目前预估,到2025年,大概每年都会超过15%,可能在16%-17%左右,主要原因是台电有很多新的发电机组会在这些年完工(并开始陆续供电)。”

相较于在台美商对经济的乐观,北京市美国商会成员对中共肺炎疫情带来的负面冲击则极为悲观,上周公布的调查显示,169位中国美商受访者中、有近半数表示,若公司营运未能在四月底前回归正常,全年营收将下滑。尤其两成的受访者还表示,若八月底疫情还未见改善,全年营收将短少50%以上。

至于中共肺炎疫情对台湾今年的经济成长率(GDP) 的影响到底有多大,目前各方下修的程度各异。

台湾GDP保2%?

台湾主计处已于2月初将台湾今年的GDP预测下修0.35个百分点至2.37%。

而标准普尔和渣打银行则较为悲观,近期皆将台湾今年的GDP预测下修至1.9%,可能代表保2破局。

渣打银行资深经济学家符铭财表示,台湾在贸易、投资跟旅游观光方面,高度依赖中国,来台旅客中有27%来自中国。除观光产业外,通讯科技、机械设备、石化以及汽车制造元件的冲击程度也不小,因为中国制造的半成品占台湾制造业的23%,因此,此次中共肺炎若能在3月底获得控制,对台湾全年GDP应有0.7个百分点的影响。

不过,台湾政府推出新台币600亿的纾困方案后,约可拉抬0.4个百分点的经济成长,因此,符铭财最终将台湾的GDP预测下修0.3个百分点至1.9%,不过,他说,若疫情四月后继续延烧,台湾的经济前景恐不乐观。

他说:“我们觉得,中国这边来讲,短期里面,对台湾或许有一些spillover,就是外溢的效应,可是,我们觉得,没有人能取代中国的产能,长期来讲,中国的需求如果大幅地减弱,事实上,对台湾来讲,也是非常不好。”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