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男子心梗离世 医生叹:2件事做太多了(组图)

发表:2020-03-05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适当运动有益心脏健康,推荐大家最简单方便的养心活动——走路。
适当运动有益心脏健康,推荐大家最简单方便的养心活动——走路。

心脏是我们生命的原动力,一刻不停的跳动着,一旦心脏血管被堵塞,导致心梗,影响血液循环,对身体健康是致命的伤害。

例如日前台湾著名舞蹈老师,有“国标舞女王”称号的刘真因心脏主动脉瓣膜狭窄动刀出意外,心脏骤停,暂时靠装上人工心脏(心室辅助器)维持生命,3月3日又传出有自发性脑出血状况,院方紧急安排开颅手术抢救,出事以来引起众多粉丝关心,大家也为她集气,祈祷早日康复。

近年来,罹患心脏疾病的人越来越多,心梗高发,也夺走了许多人的生命,主要诱因则和不良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

以下再举一例:36岁的季先生正在打游戏,关键时刻,突然胸痛剧烈,晕倒在地。季太太听到声响,赶紧到书房一看,满屋子烟味,先生躺在地上,双手捂住胸口,状极难受,她先是楞了一下,随后立刻拨打急救电话。到达医院检查后显示大面积心梗,医生立刻进行抢救。不幸的是经过2个多小时的抢救后仍然无效,季先生因突发心梗不幸离世。

正是年轻力壮的年纪,为何爆发如此严重的心梗呢?

原来季先生经常熬夜打游戏,而且每次打游戏都会抽大量的香烟,屡劝不听。医生感叹不已,年纪轻轻就撒手人寰,只怪这“2件事”做太多了。

医生提醒,心脏最怕2件事,两者相加,伤害更大!

心脏最怕2件事

1、长期熬夜

长期熬夜太伤身,心脏功能会受到影响,跳动发生紊乱。
长期熬夜太伤身,心脏功能会受到影响,跳动发生紊乱。

长期熬夜太伤身,疲劳会导致植物神经功能下降,交感和副交感的神经紊乱,心脏功能受到影响,跳动发生紊乱。

一方面增加心脏负荷,同时神经功能紊乱,心功能下降,身体内环境失衡,很容易导致猝死的发生。

2、大量抽烟

抽烟,是公认的心血管病独立危险因素。一支接一支的吸烟会增加心脏负担,诱发急性心梗。研究指出:吸烟总量每增加1倍,急性心肌梗塞的发病危险就增加4倍。

香烟的有害气体被吸入人体后,会使血液中的氧气含量减少,而且受到尼古丁的刺激,冠状动脉也会收缩,血管收缩越严重,心脏的运动就会越艰难,很容易诱发急性心梗。

降低心梗发病风险的方法

1、务必保持镇定,停止一切活动,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有条件的可以吸氧。

2、不要留在家中观察,立刻拨打紧急电话叫救护车送医。

3、因此病瞬息万变,不建议用私家车或出租车,以免在路上发生危险。

4、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可由家人与社区卫生人员联系,立即至家中做心电图并进行应急治疗。应静脉输液,保持静脉通道。

心梗发作前的“特征”

1、持续性前胸剧痛(包括胸部及颈咽部)66.4%。

2、大汗淋漓63.7%。

3、胸闷37.5%。

4、放射痛(包括左上肢、右上肢及肩部)32.3%。

5、恶心/呕吐27.8%。

6、气短、呼吸困难22.4%。

7、乏力17.8%。

8、心慌12.5%。

9、烦躁4.03%。

10、短时心绞痛多次发作3.69%。

11、持续后背痛2.80%。

12、眼前发黑/晕厥2.72%。

13、持续上腹痛2.48%。

14、牙/下颌疼痛1.18%。

15、大/小便失禁0.40%。

预防心梗 养护心脏的方法

1、少懒惰 适当运动

研究表明:运动能提高心脏病发作后的存活率。经常锻练的人,因心肌肥大猝死的机率更小。

想养护心脏,要勤劳一些,不要太懒惰,适当的运动有益心脏健康。推荐大家最简单方便的养心活动——走路,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

2、食用油搭配吃 调血脂

血脂高,血液粘稠是导致心梗的一大诱因。血脂有“好”“坏”之分,调节好血脂平衡,将油酸类丰富的橄榄油、亚油酸类丰富的大豆油、亚麻酸类丰富的黄苏籽油,按2:2:1的比例搭配吃,约25克~30克。

研究指出:omega-3脂肪酸和omega-6脂肪酸失衡,是诱发心血管等慢性病的一大原因。

补充omega-3脂肪酸有助心血管健康,降低心脏病、抑郁症、痴呆症和关节炎的风险。“陆地上深海鱼油”黄苏籽油富含Omega-3脂肪酸,其含量高达67%以上,每天5毫升即可满足人体对Omega-3脂肪酸的需求。

美国心脏协会推荐心脏病者,每天摄入1克Omega-3。曾经发生过心肌梗塞的患者,则按处方剂量摄入Omega-3,有助于保护心脏。

3、心情舒畅 莫要激动

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才能预防心梗。
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才能预防心梗。(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大喜大悲等不良情绪,是心脏的大敌。当人处于突然焦虑不安的状态,或大喜大悲,异常激动时,其冠状动脉微小血管的舒缩功能也会出现异常,从而诱发心血管疾病。

也有研究显示,悲观的心脏病患者,死亡率是乐观患者的2倍。

平日一定要保持心情舒畅、平和,切莫激动,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才能预防心梗。

4、少熬夜 睡午觉 保证睡眠

长期熬夜,睡眠不足,会导致自主神经功能紊乱,打乱心脏自然的节律,易引起窦性心动过速、早搏、甚至是短阵室速,也就引起心脏不舒服,甚至在熬夜时突发心脏疾病而猝死。

此外,有研究表明,每天午睡半小时者,比不睡者罹患冠心病的死亡率减少30%。

午睡15~30分钟,可以改善冠脉血供,增强体力、消除疲劳,减少冠心病、心绞痛及心梗的发病机会。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