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能翻案吗?民意已变 兴奋剂催强的中共又将如何?(图)

原标题:游泳名将孙杨上诉能翻案吗?靠兴奋剂催强的中国下场如何?

作者:张杰 发表:2020-03-06 2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杨能翻案吗?民意已变兴奋剂催强的中共又将如何?
孙杨(图片来源:Fred Le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3月6日讯】游泳名将孙杨的名字似乎成了中国的代名词,他的胜利仿佛就是中国的胜利,他的失败就是对中国的打压和羞辱。孙杨也很享受这种挂钩。2019年光州世锦赛,孙杨夺得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澳大利亚选手霍顿夺得第二。颁奖仪式上,霍顿不愿与孙杨一起登上领奖台上,而是站在后面接受奖牌。孙杨对霍顿的举动非常愤怒。霍顿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就指责孙杨是个“嗑药的骗子”,声称自己与药检呈阳性的运动员势不两立。孙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霍顿可以对他个人有意见,但必须尊重中国。孙杨充满正能量的话顿时赢得中国爱国贼的顶礼膜拜。

但2月28日,孙杨遭遇了灭顶之灾。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秘书长马修・里布宣布,三名仲裁员一致认为:对孙杨进行反兴奋剂检查取样的工作人员符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规定,而孙杨对自己破坏反兴奋剂取样的举动未能提供有说服力的解释。因此,法庭认为孙杨违反了反兴奋剂相关规定,并考虑到孙杨2014年曾因服用违禁兴奋剂而被禁赛3个月,裁决孙杨禁赛8年,并立即生效。里布表示,孙杨在30天内还可以就仲裁庭的裁决结果上诉到瑞士联邦最高法院。孙杨在得知国际体育仲裁院的裁决结果后,感到震惊,愤怒和不能理解。他称自己已经委托律师提起上诉。很多观众朋友想知道,孙杨上诉后,翻案的几率有多少?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简单介绍一个孙杨事件的由来。

孙杨现年28岁。2012年伦敦奥运会他成为中国男子游泳首位奥运冠军。孙杨在奥运会共获得3金2银1铜,从2009-2019年游泳世锦赛,孙杨共获得11金2银3铜。孙杨很长时间以来都是中国商业价值最高的现役运动员之一。2018年9月4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对孙杨进行飞行药检。因为尿检官的授权资质和血检官非法跨区域采血的问题,孙杨与3名药检人员发生冲突。尽管检测人员警告,这样做会被视为违反兴奋剂检测规定。但孙杨仍要一名保镖去找来一把锤子,用锤子敲碎完全封闭的检测血样。后国际泳联委托一个独立小组进行调查,调查报告认为,药检人员采样过程不符合正规程序,孙杨未违反反兴奋剂条例。国际泳联认可调查结果。2019年3月13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诉。

仲裁法庭的观点也很直白,那就是孙杨在提供了血液样本后,在将完整样本保留在检测当局手中的同时,质疑检测人员的认证资格是一回事;而在长时间的对话交流和对有关后果的警告之后,采取破坏样品容器行动的方式,从而消除了在稍后阶段测试样品的任何机会,这是另一回事。

孙杨服用了兴奋剂吗?2014年他因服用兴奋剂被禁赛三个月。2019年飞行药检因样本被孙杨销毁而无法判断。为什么国际游泳运动员会认定孙杨是靠服用兴奋剂取得的成绩?这里有一个背景,那就是在兴奋剂问题上,中国游泳队是所有的运动队中,名声最差、劣迹最多的。仅仅90年代,中国就有将近50名游泳选手被查出服用兴奋剂。1994年广岛亚运会,国际反兴奋剂机构突击检查了亚运村的中国代表团驻地。现场满地被随意丢弃的针管和药瓶震惊了国际社会,由此剥夺了多达十一名选手的12块金牌,其中游泳项目就占了整整7块。紧接着在1998年澳大利亚珀斯游泳世锦赛上,中国选手原媛和教练进入澳洲海关时被查出携带生长激素;当被海关拦截后,原媛当即夺路而逃。90年代,中国游泳运动员被查出使用兴奋剂的数量是其他国家和地区游泳运动员使用兴奋剂人数的三倍。

孙杨上诉瑞士联邦最高法院的胜算有几何?

目前国内主流媒体及孙杨公开声明都寄予了极大的希望,但我认为翻案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甚至可以说不可能。因为瑞士联邦最高法院对于国际体育仲裁庭裁决的审理范围仅仅局限于:审理程序是否遵守相关规定以及处罚是否适当做审理,不会改变对事件性质的定义。据《纽约时报》报道,且自CAS(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成立以来,翻案比率仅为7%。在孙杨案公开听证结束时,仲裁庭已向孙杨和国际泳联,以及WADA(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确认,所有当事人对仲裁程序的正当性表示满意。

综上可见,我认为孙杨的游泳生涯应该会很快画上句号。这个孙杨而言无疑是一个悲剧,但如果了解孙杨的性格,我们也可以说这个结局并不令人意外,只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呈现出来。孙杨的性格可以骄横跋扈来形容。有文章称,他无证驾驶,手撕恩师,不服学校管教,与队友爆发矛盾,在外国女选手面前换泳裤、世界赛事上公开辱骂亚军季军、领奖台上穿个人代言商业品牌、暴力抗检等种种事件加在一起,如果不是奥运冠军,孙杨一个人得到的骂声恐怕要比整个中国男足加起来都多。知名体育评论员张路平这样评价孙杨:挑战交通规则,他赢了;挑战师徒规则,他赢了;挑战赞助规则,他又赢了。今天,他输了,因为世界不会惯着他。

说完孙杨,我们再说说与孙杨密不可分的中国。

中国目前仍然被疫情所笼罩,湖北形势依然严峻,但中国其它地区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数都在下降。人们期待的拐点还未到来,但中国人对于中共和它的领导人的看法正在发生较大的反转,民意的拐点已经初步出现了。如非典“英雄”传染病专家钟南山先生近来的一些奇怪言论,引起了广大网友的不满,如他称新冠病毒疫情的发源地不一定来自中国,似乎在配合中共栽赃美国的阴谋论。同时,老先生还与中国体育兴奋剂有着不解之缘。因为他的女儿钟惟月在20世纪90年代是国内游泳运动员,获得过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100米蝶泳冠军,在1994年还打破了短池蝶泳世界纪录。令人遗憾的是,1994年的罗马世界游泳锦标赛上,钟惟月兴奋剂尿检呈阳性,她成为中国游泳选手里第一个被禁赛的运动员。但钟南山先生毕竟已经是八十高龄的耄耋老人,并且还在疫情的第一线,我不忍心深究下去,只能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促成了中国的崛起,这是事实。但我认为,中国的崛起是不正常的崛起,是靠兴奋剂催大的崛起。何以见得?

因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崛起,是服用了“低工资、低福利、低人权和高污染”这个兴奋剂,并搭上了经济全球化的便车。但却走了一条与人类普世价值相反的极权主义道路,拒不遵守人类社会通行的民主、法治、人权规则。大国强盛要行王道,而非霸道。

饱受兴奋剂滋润的中共,十九大后就开始了快速地衰落。去年的中美贸易战和香港反送中,到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顶头风。

中共服用了太多的兴奋剂,官媒近日竟紧急编撰出版了一本歌颂习近平和中共的新书《大国战“疫”》,从而引发了中国人的讨伐浪潮。

有网友评论说:“当中共病毒的魔影还在中国游荡,当感染的病人还辗转呻吟于病床,当人们还在为病死的亲人哀哭。而造成这场巨大灾难的中国政府,已经在庆祝胜利了!”

有网友说:“现如今,至少是武汉人民还仍继续身处水深火热之中,武汉市各大火葬场的焚尸炉仍在和伟大领袖一样,夜以继日地连续工作。但领袖的思路,明显已进入了筹备召开‘抗疫取得全面胜利’的庆功大会的节奏了。说领袖欲借‘战胜自己制造的危机,以证明独裁的正确与专制的优越’,一点没错!”

另有网友发帖道:“千家缟素,万户悲鸣,14亿封禁,大江南北,路断人稀,神州大地,几成史前洪荒,没有追责,没有反思,更没有忏悔,却急急忙忙地唱起赞歌来,用无数人的家破人亡,禁足哀嚎,来凸显你们的伟大。知道你们的无耻,但没料到竟至如此。”

我们很难想象这些激烈地批判中共和它的领导人的评论发表在《大国战“疫”》官宣文章的评论区,尽管现在新华社已经屏蔽了这些评论,但我们比较肺炎疫情发生前与现在中国的民意,我们不能不说民意已经发生了变化。

苏小玲先生在《瘟疫,另一种雪崩》一文中说,人类是一个命运的整体,无论你扮演什么角色,你都必须以自觉自律、以公正公义善待同类,善待同胞,善待生命。否则,雪崩时,你也属于那一片雪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