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广泛应用 源头竟是两场惨重的航空灾难(组图)

发表:2020-03-15 0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GPS广泛应用,源头竟是两场惨重的航空灾难。
今天GPS广泛应用,源头竟是两场惨重的航空灾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GPS今天我们用的都很happy,但是,也许你不知道,这些卫星之所以能投入民用,还是因为两场空难,以死亡数百人的悲剧才换来今天的局面,想想挺让人感慨。

从上个世纪二战结束以后,美苏这哥俩就开始在全球争霸,就是今天所说的冷战。除了古巴导弹危机以外,他俩从来没有正面交锋过,所有的地区战争其实背后就是他们俩,所以人们也把这些战争称为代理人战争。在阿富汗,在中东,在越南,在朝鲜,所有的战乱都跟他们有关。

在这种背景下,两个国家之间的弦都崩得很紧,当时,只要有一方失去控制,那么很可能就会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乃至核战争。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有两个韩国愣头青机长就在这哥俩间狠狠的插了一杠子,全世界都差点尿裤子。

1978年4月20日下午,大韩航空902航班从巴黎起飞,原定经停阿拉斯加加油,然后飞往汉城,也就是今天的首尔。然而飞机起飞后就穿越了英国和冰岛,飞过巴伦支海直奔苏联。谁都傻了,毕竟韩国是美国的盟友,这架飞机飞到苏联上空就是找死啊。苏联人不敢怠慢,一架苏-15战斗机在波索夫大尉驾驶下升空。

波索夫也发现这是一架客机,但是多次呼叫让它降落,对方始终没有搭理,反而朝着芬兰方向飞去,企图逃跑。于是在地面指挥部的命令下,波索夫发射导弹击中飞机机翼,飞机最终降落在苏联的摩尔曼斯克的冰湖之上,2人丧生,13人受伤(大韩航空902号班机空难)。

事情发生以后,当然美国及其盟国大骂苏联没人性,连客机都打,苏联当然一脸委屈,明明是对方活该要找死。最后查明原因才知道,当时韩国飞机上没有配备惯性导航系统,而是使用地磁导航系统。

所谓地磁导航就是利用地球磁场的磁力线,通过仪器感知飞行方向与磁力线的角度,从而调整航向。地球磁场时常因为各种原因而产生波动,并且由于磁极南北向与地球南北极存在夹角等原因,需要随时予以校正。而908航班在飞行中没有进行校正,从而酿成悲剧。

几年后的1983年,韩国人依然没有吸取教训。那一年的8月31日,大韩航空007号航班从纽约起飞,目的地是汉城。到了9月1日凌晨1点左右,飞机莫名其妙的拐到了苏联的堪察加半岛上空。

苏联战机当然迅速起飞予以拦截。期间由于天色昏暗,苏联战机无法判定对方是客机还是战机,但是苏联飞机还是发射穿甲弹予以警告,奇怪的是苏联没有发射曳光弹,而嗖嗖飞过的穿甲弹根本无法让对方察觉,因为并没有击中机身。后来苏联战机驾驶员的解释是机上没有携带曳光弹,信不信由你。

就在飞机飞到库页岛上空时,地面指挥部命令苏联战机将对方击落,于是导弹再次出动,这次007号航班没有902航班那么好的运气,机毁人亡,机上269人全部遇难(大韩航空007号班机空难)。

今天GPS广泛应用,源头竟是两场惨重的航空灾难。
今天GPS广泛应用,源头竟是两场惨重的航空灾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事后冷战双方自然又是一番争执,美苏哥俩险些真的动手。这中间还有苏联故意隐藏黑匣子,隐瞒飞机失事地点等等的故事,究其原因都是由于复杂的政治考量。从黑匣子得出的资讯可以知道,这次飞机航线之所以又发生偏差,还是因为飞机使用地磁导航。

要知道,007号航班不像902号航班,它配备了惯性导航系统。所谓惯性导航系统,是利用飞机自身飞行速度、加速度和方向,动态预测飞机下一步的航向和飞行速度,从而动态控制飞机飞行的导航系统,相对而言在当时的技术水平下,比地磁导航要精准,007号航班本应在起飞之后,迅速切换至惯性导航,但是机长莫名其妙没有这么做,导致了这次事故的发生。

两次事故之后,美国人痛定思痛,觉得现在的民用客机导航系统显然太落后了,这样下去,很有可能美国自己的客机都会飞到苏联。于是里根总统下令,部分开放GPS给民用,从这开始,GPS才开始使用于飞机。随着时代的发展,一直到今天,不仅飞机,连手机都用上了GPS。时代的进步,有时是因为技术的逐步积累,有时是因为灾难,而且后者反而会让进步的速度更快一些,这好像是个悖论,但是事情经常是这么荒唐。

来源: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