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仔戏小凤仙辞世享寿80岁 杨丽花悲痛落泪(组图)

发表:2020-03-17 1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丽花歌仔戏当家丑角小凤仙,今(17)日上午5时39分病逝亚东医院,享寿80岁。
杨丽花歌仔戏当家丑角小凤仙,今(17)日上午5时39分病逝亚东医院,享寿80岁。(图片来源:宝丽来提供/杨丽花歌仔戏)

杨丽花歌仔戏当家丑角小凤仙,今(17)日上午5时39分病逝亚东医院,享寿80岁。消息传出后,杨丽花哀痛落泪,因中共肺炎疫情影响,杨丽花不便前往医院探视,得知拜把姊妹小凤仙离世的消息后,伤心落泪难以自抑,遗憾未能见挚友的最后一面。

小凤仙(1941年)出生于戏班,母亲陈许月金与父亲陈火生在剧团中相识结婚,十四岁时在父母的同意下正式学戏,曾特别去张学武的京剧班加强身段练习,文武全才,是杨丽花歌仔戏的重要灵魂人物。(相关阅读:永传经典歌仔戏 陈亚兰爆哭日操16小时

首次登台担任囝仔生的角色,不久后成为转任当家苦旦。演完新剧《小凤仙与蔡松坡》后,小凤仙遂为成大家广称的艺名。

民国五十年(1961年)转入“民本”与“正声天马”等电台演出,五十五年(1966年)后休息了六年,直到“台视联合歌剧团”成立才又复出,改演老旦与三花的角色,成为杨丽花歌仔戏中的当家丑角。

杨丽花成立歌仔戏团时,将小凤仙提升为戏曲导演,将招收的四期学生都交由其教导,其中较知名的学生就属叶丽娜、纪丽如。文武全才的小凤仙甚至还会编写歌仔戏剧本,长年来对歌仔戏贡献良多,是杨丽花歌仔戏背后的重要推手,她的离开,也让歌仔戏界恸失一名最优秀的长者与老师。

文武全才的小凤仙甚至还会编写歌仔戏剧本,长年来对歌仔戏贡献良多,是杨丽花歌仔戏背后的重要推手。
文武全才的小凤仙甚至还会编写歌仔戏剧本,长年来对歌仔戏贡献良多,是杨丽花歌仔戏背后的重要推手。(图片来源:台视官方频道TTV Official Channel YouTube频道网页youtube.com)

据《自由时报》报导,小凤仙有糖尿病宿疾,近年因身体不佳,鲜少在公开场合露面,这段期间,杨丽花常会带着陈亚兰、纪丽如等人到她家探视,一群人或呼姊妹或称师徒,说说笑笑,总找回许多快乐的回忆。(相关阅读:杨丽花携手萧敬腾 唱《忠孝节义》主题曲

对于挚友逝世,杨丽花哀伤的表示“听到她今天很平静安详的离开,我很想去医院看看她,但因为医院管制探病,小凤仙家人要我们别过去,说我们的心意,小凤仙都知道了……唉……”。

杨丽花歌仔戏团今代表家属公布小凤仙离世的消息,是希望能让喜爱小凤仙的戏迷知道,小凤仙安详无痛的离开,临终时家人也都陪伴在侧,请喜爱她的戏迷不要伤心。

小凤仙演了超过60年的歌仔戏,令人好奇的是,她从未谈过恋爱也没结婚生子,为何能儿孙满堂?原因是亲弟弟生了两个儿子,其中一个才4个月大时就过继给她,后来善良的小凤仙又领养了一个女儿,拥有幸福美满的家庭生活,晚年都靠儿女照顾生活起居。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